2018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8年校友动态 >

十年寻一兰----------------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8-04-17  【字体:

十年寻一兰
潘金山 (香港) 高十一组2班


1964年6月6日姐妹离別留影
(右:潘芝兰)

    “义结金兰”往往是同学之间的雅事。

    “相逢萍水皆前缘”,在茫茫的人海中,有机会同窗共烛,天真无邪的在一起读书,应是前世今生有缘。在分别五十多年之后,相隔万里之遥,又能幸然在视频相见,更是难得的天缘。

    我们班于1965年毕业时有38位同学,分别之后,大多数人就再也没有见过面。近十来年,同学常有聚会,我班单独以及与同届同学也聚会过八次以上,可是来的人还不到三分之一。

    我班一些热心人也常寻找那些“失散”的同学,可是,有的没线索,有的身体不适,有的不愿联系,还有9人已归西。因此,要想时光倒流,再现当年,只能待来世。

    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尽量查找。2008年初,我发起寻找我班一个女同学,印尼侨生潘芝兰(之前,我们就想办法找到班上的女侨生李冠英) 。芝兰毕业后,有几个同学到福州找过她,见过面,包括:潘志强、洪稳固、洪彩如、林秉州等。芝兰在福州家中待了半年多,获安排到福州通用机器厂工作。1967年1月初,我到福州,见过她一次。五十多年后,那个工厂已卖掉,工人被遣送,没线索可查。2008年初,我通过黄敏敏学妹委托福州校友吴浩佩律师去福州公安局查询,遗憾的是,我写错了名字,把“潘芝兰”写成“潘芷兰”,当然找不到,只好作罢。前年,香港校友会活动,偶然间,听刘粟华校友讲,她听说潘芝兰在龙岩。我就打电话给在南安的同学杨民兴,建议他写一封信给龙岩市公安局,把芝兰的个人资料告诉公安,查询芝兰的电话或地址,民兴同学是个热心人,很快就写了信寄去,可是,等了两个月,没回音。我建议民兴同学不厌其烦再写一封信去,民兴又写去,结果公安有回音,说,潘芝兰在福州,并把她家庭电话告诉我们,但地址不能给。我们都很兴奋,民兴就打了电话去,可是打了多次都打不到。我就给民兴说,既然确定芝兰在福州,那就有办法,就请任何一个公安人员从户口网上帮我们查询就行了。民兴一想,说:“对啊!我侄儿就在派出所啊!我怎么就没想到啊!”于是,民兴的侄儿就查到芝兰福州家的地址,民兴马上告诉我班在福州的同学郑航庆(方医师儿子)。

    航庆同学也是热心人,很快就去该地址(宿舍)找,敲门没人应,似乎没人住,就去找门卫,门卫说,芝兰已去美国,又沒她在美国的电话,于是,又断了线。我对民兴说,可叫航庆寄一信到该地址(宿舍),芝兰收到信后,就会和我们联系,航庆同学就寄了信。

    今年春节过后,3月4日,航庆同学又去该地址找,看芝兰春节会不会回来,没找到,就去问物业公司,公司的工作人员很热情,说他们有芝兰的微信,可将航庆的电话告诉芝兰,由芝兰再打电话过来。

    3月5日,芝兰联系上了,打了电话给航庆。3月5日,民兴与芝兰通了视频。3月6日晚,我和芝兰也通了视频。

    至此,我们从2008年到2018年前后整十年,不懈努力,终于找到老同学了。从1965年7月10日分别至今,已有53年,终于通过万里之遥的视频见了面。

    我给她说,4月初我班准备在梅山聚会,她很兴奋,争取来参加。

    芝兰是五年前移民美国的,她随女儿住,儿子在纽约工作。

    分别半个世纪,已年过古稀。我们都头发斑白,脸容消瘦,言语迟钝,可是,我们脸上充满了难有的喜悦,内心纯真的情感并未减退。感谢上天,赐给我们福缘,让我们在迟暮之年,拥不同的桑榆晚景,通过当代视频见面,畅叙离衷。在这里,也要感谢民兴和航庆同学,是他们的辛劳和耐心,才能找到这一“金兰”。祝愿芝兰同学健康幸福,万事如意! 祝愿各位老同学、老校友幸福安康,颐养天年!

2018年3月7日


(1)同班女同学


(2)64年9月同学们攝于国光中学校门前(左2潘芝兰)


(3)芝兰同学的近照


(4)芝兰同学的近照

  同窗千里聚桑梓-----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动态】

 国光同窗欢聚纪怀---潘金山(香港)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