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8年校友动态 >

記香港南安芙蓉同鄉會組團回鄉祭祖暨慶賀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活動【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8-03-20  【字体:

一次感受恩澤與榮幸的回鄉之行
--
記香港南安芙蓉同鄉會組團回鄉祭祖
暨慶賀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活動

    東風浩蕩春滿園。為了趕在上元節回鄉祭祖及應邀參加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慶典,香港南安芙蓉同鄉會組成了以李克賢會長為團長、李清安副會長為領隊的回鄉祭祖暨慶賀團。

    40多位返鄉慶賀團由本會理事會同仁組成,在團長與領隊率領下,於2018年3月1日上午十時在深圳北站集合,乘搭高鐵向美麗的泉州進發。春暖花開、團友們心花怒發、深感自豪。下午三時多,返鄉慶賀團已到泉州高鐵站,一下車就受到專程前來接車的梅山僑聯及芙蓉四村(競豐、蓉中、蓉溪、梅豐)派來代表的熱情歡迎!團友們隨即坐上了僑聯為大家准備好的專車,驅車家鄉梅山,入住梅山鎮中心嘉悅酒店。

    安排好住宿,自由活動開始。團友們有的急於回老家拜年探親,有的約好親友在酒店敘舊聊天,更多的團友則相約回到自己的母校國光中學參觀。雄偉莊嚴的新華樓仍然高高聳立,團友們沿石階慢行仰望,浮想聯翩。學生時代學習情景一齣齣一幕幕猶如電影展現眼前:新華樓前玉蘭飄香、書聲琅琅;運動場上、你追我趕、生龍活虎;遵義樓上鐘聲宏亮,迴響心田。是李光前先生熱愛家鄉,創辦了國光中學,國專小學,芙蓉子女才有入學機會,在學校領導和老師如園丁一般辛勤澆灌、培養下, 團友們今日才能各自茁壯成長,並都已開花結果、樂也融融!感恩!再感恩!

    傍晚六時左右,梅山僑聯與芙蓉四村在嘉悅酒店宴賓廳設宴招待返鄉慶賀團。宴會上梅山鎮長黃西嶽、鎮僑聯主席李文新、芙蓉基金會理事長李揚川,蓉中党書記李振生等家鄉領導先後在宴會上講話,對返鄉慶賀團的光臨表示熱烈歡迎並祝新年快樂健康!同時也希望能加強聯糸,經常回到家鄉走走看看。李克賢團長也上臺講話,除了表達團員們回鄉祭祖,所深深地感受到的莫大恩澤與榮幸之外,並對家鄉領導和鄉親們表示衷心感謝!宴會上團友們品嘗到正宗的家鄉九層粿、封肉和黑草粿,一入口津津有味,回味無窮。宴席上,黃淑珠小姐、鄧麗萍小姐、李文榮先生、李成仁先生踴躍上臺唱K表演,迎來陣陣掌聲,增添宴會熱烈氣氛。在響亮歌聲中,宴會完滿結束。

    3月2日早上酒店用過早飡,九時多,團友們沿著南街徐徐步向芙蓉李氏祠堂。30 年前南街這地方是一片綠油油稻田、四個水清見底、魚兒追遂跳躍的池塘,彎彎曲曲的田埂。風吹稻浪,田園風光。經過政府規劃建設,如今已是整齊、清潔的街道。街道兩邊商舖林立,車水馬龍,人來人往,大車小車穿梭似箭,繁榮熱鬧。啊!如今家鄉面貌是日新月異、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團員們很快來到始建於1507年的芙蓉李氏宗祠,四村宗親拜祭祖宗、追念先人的地方。
九時半在宗祠門口小廣場,安排了一項《南安芙蓉誌》發行儀式。首先是《南安芙蓉誌》編委李楓林簡介芙蓉誌及編寫過程。接著前南安縣黨書記李兆生、梅山鎮長黃西嶽、鎮僑聯主席李文新、蓉中黨書記李振生等負責人先後在會上發言,指出芙蓉誌的發行不但是芙蓉四村社會文化生活的大事、也是梅山鎮社會生活中的大事,同時要求宗親們秉承先祖的好傳統、好作風,代代相傳。團友每人獲贈一本《南安芙蓉誌》,通過它可以更深入學習、瞭解芙蓉史,把芙蓉精神發揚光大!

    每年正月十五,芙蓉四村會輪流擔任主祭,以在祠堂進行祭祀祖先、宏揚祖德。今年輪到競豐村擔任負責祭祖事宜。十時許,競豐主祭李文新宗賢率眾宗親手捧三柱香敬拜祖先, 進行嚴肅祭祖儀式。祭祖儀式順利完成之時、火花聲、鞭炮聲、大槍聲、歡呼聲響徹天空、熱鬧非凡!緊接著在祠堂的午宴開始,宗親們坐在一起有談有笑,格外親切。俗語說“先敬神明後敬人”,宗親們品嘗佳餚,飲多一杯,樂趣無窮。

    午宴後,驅車往芙蓉鼇峰宮參拜及參觀生態園。鼇峰宮居高臨下、俯瞰整片美麗芙蓉,,保佑守護四村百姓安居樂業、福樂安康、生意興旺、事事如意、代代興旺!接著到進士厝參觀去年八月才創辦的李氏家風家訓教育基地,重溫先祖勤勞、儉樸、敦親和睦的優良傳統與作風,團友們獲益良多。

    下午時分,南安李氏宗親聯誼會為慶賀團派來專車,在駛往南安路上,團友們順路參觀了位於東溪上流的中國福建皮划艇激流迴旋訓練基地,它的建成既可激發梅山體育發展,增強人民身體健康,還能帶旺本地旅遊事業發展。短暫的參觀令人精神振奮,耳目為之一新。
下午五時多,專車駛入南安市華僑酒店。住宿安排後,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在酒店宴會廳設宴歡迊我們來自香港的慶賀團一行,同時還餽贈給每位團友一袋家鄉上等好茶和一個保暖瓶。


    3月3日上午九時許,返鄉慶賀團來到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慶典會場。受到紅地氈、西樂隊、腰鼓隊的熱烈夾道歡迎。此時此刻,團友們有一種“本是同根生、血脈相近分外親”的感覺!十時正,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慶典開始,新一屆會長致詞、負責財務作財務報告,嘉賓也上臺祝賀。在熱烈掌聲中通過了新一屆的名譽會長與顧問芳名,以及新一屆理事會名單。本會副會長、領隊李清安及李清意、李志彬同仁獲聘任為名譽會長;本會會長、團長李克賢及李金聰、李鐵聖、李和協、李福平、李文榮、李成仁等同仁獲聘任為榮譽顧問。大會上,新會長接受了香港芙蓉同鄉會贈送寫有“喬木千枝乃一本、脈溯源系同宗”的牌匾,也接受了本會永遠榮譽會長李遠榮著作《李光前傳》四本與本會編印之特刊《芙蓉》。宴會結束,團友們同新一屆理事會領導合照留念並相互道別。

    慶賀團在最後參觀當地金璧輝煌的李氏宗祠之後,乘搭宗親聯誼會提供的專車,到泉州轉乘高鐵經深圳返港,圓滿地結束了這一次受益良多、印象深刻、永誌難忘的有意義活動!

(香港南安芙蓉同鄉會秘書組 供稿 )

一、3月1日香港南安芙蓉同鄉會組成了以李克賢會長為團長、李清安副會長為領隊的回鄉祭祖暨慶賀團。抵达梅山家鄉後,入住嘉悅酒店。

(A1)


(A2)


(A3)


(A4)

二、部份團友相約回到自己的母校國光中學參觀

(B1)


(B2)


(B3)

三、梅山僑聯與芙蓉四村在嘉悅酒店宴賓廳設宴招待返鄉慶賀團

(C1)


(C2)


(C3)


(C4)


(C5)


(C6)

四、3月2日安排了一項《南安芙蓉誌》發行儀式

(D1)


(D2)


(D3)


(D4)

五、競豐村擔任負責祭祖事宜

(E1)


(E2)


(E3)


(E4)


(E5)


(E6)


(E7)


(E8)


(E9)


(E10)


(E11)


(E12)

六、參拜芙蓉鼇峰宮及參觀生態園

七、參觀進士厝李氏家風家訓教育基地
(F1)


(F2)


(F3)


(F4)


(F5)


(F6)

八、参觀中國福建皮划艇激流迴旋訓練基地

(G1)


(G2)

九、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在酒店宴會廳宴請香港慶賀團
(H1)


(H2)


(H3)


(H4)


(H5)


(H6)

十、晚上慶賀團驅車泉州欢度元宵節

(J1)


(J2)


(J3)

十一、3月3日返鄉慶賀團参加南安市李氏宗親聯誼會成立慶典活動

(K1)


(K2)


(K3)


(K4)


(K5)


(K6)


(K7)


(K8)


(K9)


(K10)


(K11)


(K12)


(K13)


(K14)


(K15)


(K16)


(K17)


(K18)


(K19)


(K20)


(K21)


(K22)


(K23)


(K24)


(K25)

照片由李裕寕等同仁提供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