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深夜,那盏不灭的灯--------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1-22  【字体:

深夜,那盏不灭的灯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南方的冬天如同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前几天还炎热如夏,今晚立马寒风凛冽。夜幕下的城市,大街上路灯清冷,霓虹闪烁,也许是深夜的寒冷,把平日喧嚣的城市也变得安静了。我开车经过南门兜,看见不远处一个熟悉的小巷口,心里顿时感到亲切,因为小巷里有我曾经工作多年的派出所,有曾经一起同甘共苦的战友们,我不由自主地把车拐入小巷。

    门口的巡逻车正闪着警灯急驰而去,派出所一楼值班室的灯光从窗内洒出。我停下车,拿起手机,熟练地拨打派出所的值班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你好,我是XX派出所,请讲!‘’我听出是值班民警老江,一位年近半百的老民警,“兄弟,好久没见啊,有时间常回来看看!我们就那样,刚忙完……”老江爽朗的声音可以感觉出疲倦和强烈的责任感。“老江,辛苦了!多保重!” “好的,您放心!习惯了,职责所在……”老江朴实、简洁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一位老民警承载的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信念。

    我不忍心再打扰他,慢慢地开车离开,回望那熟悉的灯光,思绪万千。回想过去十多年的派出所工作经历,这熟悉的大街小巷,高楼大厦,还那些亲切的居民、朋友和亲爱的战友,许许多多的往事涌上心头……

    我与老江共事多年,他是个责任心强,业务熟练又富有爱心的老民警。记得有天晚上,正在值班的老江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位男子醉倒在一个新村门口,而且拒不配合120医务人员诊治,老江决定将其带回派出所。看着烂醉如泥的男子,老江端了热茶给他喝,不断尝试和男子沟通,该男子在凌晨时才迷迷糊糊地说出了父亲的名字及所在的乡镇。当联系上其家人时,他父亲正在为找不到儿子焦急万分,听到消息顿时激动不已。

    派出所就像一个万花筒,在稳定有序中不停的转动着。每天都需要沟通、协调、处理各种各样的案件。当人们进入梦乡时,值班室那盏不灭的灯,是保驾护航之灯,是无数基层民警辛劳奉献之灯,是千家万户的平安之灯。

    派出所一楼的值班室,既是接受群众求助、报警的窗口,也是派出所的“指挥中心”。值班台上一侧摆放着两部电话和一台传真机,另一侧摆放着电脑、电台和值班记录本。窗台前贴着全所民警的电话、电台号码及附近医院急诊、救助站、以及上级相关部门的电话。宁静的夜晚,急促的电话铃声与电台的呼叫声,时常此起彼伏。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们总是这样在忙碌中度过夜晚,在疲惫中迎来黎明的曙光。

    一年四季,深更半夜诸如邻里纠纷、夫妻吵架、居民来反映噪声、子女不孝等问题……张家长李家短,值班室时常成了民众的“聊天室”。特别是下半夜,经常有人因入住旅店未带身份证前来开身份证明等繁杂事务,有时真让人疲惫不堪,但又容不得一丝懈怠和疏忽。

    派出所值班室那盏不灭的灯,是绽放爱民与忠诚之灯。灯下,是无数老江这样的民警不分昼夜辛勤工作的身影!我耳畔仿佛响起激昂的歌声:“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