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猫儿的故事----------------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12-06  【字体:

猫儿的故事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人与动物都是地球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人类和动物有着不解之缘。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对猫的喜爱就达到了痴迷的程度。猫,陪伴他经历了从落魄到辉煌的各个人生阶段。猫,也给他的写作带来了无限的创作灵感,可以说没有猫就没有村上春树。

    儿子小时候很喜欢小动物,总喜欢弄些小鸟、小白兔、小仓鼠儿来养。读幼儿园时,不知道从哪弄来一只小黑猫,黑猫乖巧、可爱,儿子十分喜欢,我因此对它也有点好感。有空时陪儿子逗猫玩,乐在其中。家里如煮鱼,总会先留点儿鱼肉、鱼骨犒劳小黑猫。可好景不长,有一次,儿与猫儿戏耍时,不小心手臂让猫爪抓了几道伤痕,令我十分心疼,被猫抓伤必须到防疫站打狂犬疫苗。一个月时间打三次预防针才算结束。爱儿心切,从此我对猫儿就厌恶了,看见小黑猫便驱赶。过了几天小黑猫就不见了。也许是这个缘故,我心里对猫就没有什么好感了。

    前不久,我到北方一所高校学习。入住后,想先熟悉一下校园环境,走到门口,忽然看见门口红地毯上,趴着一只猫儿,小小的眼睛、长着象戏剧中“丑角”的白鼻子,胖乎乎的身子蜷成一个团,配上一身黑、棕、白三色的花纹,十分呆萌,惹人喜爱。它睡觉的姿势很优美,头枕在前腿上,鼻子就藏在脚掌中。在灯光下,猫儿的两只小眼睛看着我,始终不眨一下。工作人员说,它和它的三个同伴一晚上都守在门口,很懂规矩,绝不会踏进大厅一步。自从半年前有了它们,老鼠也不见踪影了,大家都戏称它们为“黑猫警长”,我心里对猫又有了点好感。

    第二天早晨,我来到大门口,看到有位女老师在喂猫,饲料是专门从超市买的“猫粮”。经老师介绍才知道,原来有只流浪猫在门口灌木丛中生下这四只小猫,猫有讲地盘的规矩。猫妈妈把小猫养大后就离开了。迁居到校园附近的河渠边。猫妈妈偶尔会回来看望一下小猫。校园整洁有序,猫儿难以捕捉到老鼠等食物。老师和学生们便主动承担起喂养猫的职责。找来一个厚实的小纸箱,在门口的树丛下给小猫安了家。

    有一次我路过绿化带,在一灌木丛中,见有个纸箱,里面铺着些旧衣服,外面有个放着食物的碗。原来猫儿真的是衣食无忧,难怪它们那么悠闲自得。也许是无需像野猫那样四处觅食,也不用像家猫那样受人管制,这些猫们既没有野猫的狡黠胆怯,也没有家猫那种养尊处优的傲气和慵懒,却别有一番尊贵和妩媚。每次路过这片绿地,总要情不自禁的看几眼。

    有一天傍晚,我下课后,到门口散步,只见猫儿们正在追逐戏闹,互相磨蹭理皮毛。一会儿跑到树下,沿着护树的支架爬上爬下,一会儿又在树上攀枝跳跃,威风凛凛,甚是可爱!我不禁想起儿时听过的谚语故事,猫是老虎的师傅,猫儿迫于“山大王”的威胁,教授老虎扑滚抓咬,聪明的猫儿留下一手,没有教会老虎爬树。后来“山大王”自认为出师了,要吃掉猫儿,猫儿危急之际,爬树避险,老虎只能干瞪眼了。想到这故事,我不禁乐了,感受到猫儿的聪明和可爱。

    猫的嗅觉大约是人类的14倍,听觉是人类的4倍,而且能听到人类听不到的频率范围,据说猫可以在地震到来前提前撤到安全的地方。在低光照条件下,猫的瞳孔放大后可以清晰的分辨物体。还有猫的胡须,能帮助猫检测物体并在黑暗中感觉四周的一举一动。据说它们的智商可以和人类2-3岁的小孩子相比。猫的身体灵活,快如闪电,一只猫的奔跑时速能达到50公里,可以跳7倍于身长的高度,小小身体蕴藏着大大的能量。猫可以借助身体的特殊结构加上灵活的身体,从高处掉下,它们会在空中做转体180°的旋转,使自己的四肢朝下,之后放松身体减少阻力。

    在学校学习期间,我和猫儿成了朋友,猫儿见到我,就会在我面前戏耍、奔跑一番,偶尔还会在我脚边打转,讨巧、卖萌十分可爱。

    俗话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转眼学习就结束了。离开的那天上午,猫儿不知道躲哪里去了。直到我登上大巴车,车驶出学校大门外都不见猫儿的踪影,我心中有点儿不舍和留恋。

    冰心曾说:美的真谛应该是和谐的。和谐似乎是一个容易理解的词,但是要真的做到人与人,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却是难于上青天。我心里默默祝福:可爱的猫儿,愿你们快乐每一天!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