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日本见闻------------------陈大树(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12-05  【字体:

日 本 见 闻
陈大树 (厦门) 原国光中学教师

    这次去日本旅游,所见所闻,所想所悟,记录下來,也是一段记忆,一段心路历程。
对日本这国家,我们国民总是五味杂陈,想起抗战年代,日本鬼子占我国土,杀我同胞奸淫烧杀无恶不作,民族仇,同胞泪。虽过70多年,我们也难以忘却,要是再追溯到明朝倭寇,清朝的甲午战争,那更说明日本国长期与中华民族为敌结仇。但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总是在变化发展,既要记住历史,接受教训,也要顺应世界格局变化,以应变促发展促进步,推进经济科技全球化。尽量以这样理性化的想法,走进日本,观察体验,力求客观地写出自已的看法。

    一、日本礼仪好 ,日本人还是很讲礼貌的,说起日本人,总有凶神恶煞的形像,抗日剧电视片都这样描绘,但70年后也就是现在,大概他们洗身革面,变得彬彬有礼,进宾馆餐厅,服务员都弯腰曲背,双手合拢,鞠躬行礼,十分热情友好,司机帮拿行李,这些驾驶员都是6一70岁的老人,他们热情服务,每到宾馆都蹲在車底搬行李,自已一人从车底搬出几十箱行李,我们到一家日本餐厅吃完饭已上车坐定,餐厅老板是一位中年妇女却带着三个小孩,也就5一8岁,登上车向顾客行礼致谢,场面令人动容。我们到乃良宾館,服务生接到行李箱,仔细地擦刷掉粉尘,服务的细致也令人满意。我们所到之处,只要有所交集,都受到热情友好的礼节,进商店选东西结算有买沒买都是礼貌在先,我们去喝抹茶,服务员是跪着端茶送点心。礼节也反映了国民的文明程度。日本人这种礼仪方式是他们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还是后天培植的,恐怕要经长期倡导代代相传培植起来的行为礼节,至侵华时期那种穷凶极恶的形像应该是日本军国主义鼓吹扇动出來的野蛮行径吧!

    二、环境优美,日本总面积只有36万平方公里,生活着1.27亿人,实际有1.4亿人,那么狹窄的一块国土,从东京一京都一乃良高速公路二旁都是城镇乡村连绵不断,少有高楼大厦即使三凌重工,丰田这些世界著名的大公司也很少高楼,椐导游说,日本多台风多海啸多地震,不敢建高楼,城市倒是星罗密布,多数小而美,房屋建筑风格有些像西欧,特别是乡,村小清新。看过的街道,公路,房屋都十分整齐清洁,几乎沒有尘埃杂物,而且很少看到垃圾桶,他们规定垃圾自带到停靠站或宾館,设有垃圾分类桶,都是自动化,标有垃圾分类图像方便对图投放。绿化做得很好,从东京到大阪沿途公路二旁密密丛丛的树木森林,少有空地,即使城镇乡村也都是绿树碧草,不像美国那样千里荒地,他们说房子贵但只要院子种上树就更贵。公路并不宽敝,车辆来往穿梭,并沒有拥挤超车抡道和喇叭响声,也很少有监控,也很少交警指挥。

    三、日本人的生活精细化。我们所到宾馆住宿和伙食都很精细,住房二床紧挨,卫生间狹小,但是,应有设备都配备完整,而且排列整齐,甚至马桶都配有冲刷下身的设备,国内宾馆和广大民众都未配备的生活设施,传言到日本抢购马桶一盖,果然自有玄机。还有宾馆必配的早餐,花式品种多种多样,热菜糕点冷饮齐备,十分丰盛,每样都精细,美味可口。有的宾館晚上泡温泉后还免费提供宵夜咖啡奶茶,午餐晚餐也搭配好,有一次叫蟹宴,大概每人一只大螃蟹吧,但他们不是整只顿好送上餐桌,而是分解好,蟹脚一小盘,刮掉一边硬壳,顾客方便刮出蟹肉,还有大壳一盘,蟹肉一盘,蟹汤,蟹蒸饭,一小盘一小盘按人呈送,说是精细化,还是人性化,都并非言过其实吧!当然日本的公共场所也是秩序良好,没有喧哗,没有粗声大气旁若无人的讲话,现在欧美等地都形成这样风气,我们也在大力提倡,假以时日,将会逐步形成好习惯。

    n四、景点不少,并没能留下深刻记忆。我们游了东京,富士山,京都,奈良,大阪等地,其中东京是世界著名大城市,称有,20O0万人口,导游介绍不一定准确,但是房屋很密,櫛比鄰次,紧紧相联,街道也不宽敞,银座是繁华地段,有不少高楼,‘也就20层以下吧?外表多数玻璃墙,整齐清洁,內部也装修得堂皇美观,银座的街道比较宽也就5一6个车道,有电车,公交车,街上行人如织,並不拥挤。富士山,号称日本的象征也就3千多米高,我们乘车盘旋而上,到了半山腰,车辆多,游客多,山呈深褐色,光禿秃的,大概都是土石吧?整座山呈凌形一半,像个大土堆,我们乘车到半山腰,有一些建筑,旅社,神社,寺庙,游客熙熙熙攘攘,拍照参观,山腰以下都是樱花树,末到开花季节,也未能观尝富士山樱花,只是满坡绿影,车辆在绿树丛中穿梭往來。在富土山还有大涌谷,山谷从谷坡到谷底都是石灰岩碎片,烟蒸雾腾,笼罩整个山谷,刹间又烟消云散,呈现深不见底的山谷,椐介绍大涌谷是个活火山,还会喷出火焰,山中是弥满硫磺味,还能蒸出黑鸡蛋,当地人说吃一个黑鸡蛋能延年益寿,可增7年生命,又是天方夜谈!还有忍野八海,也別有风情,富土山雪水流经地层,反复过滤,8次渗出形成几个池塘,水清如镜,鱼翔水中,水充动力,启动机器,人工打面,虽是游客如织,也有一些乡野情趣。至于芦之海的海盗船因大雾弥漫,未能体验,只看到一个大湖泊。京都也是日本的大都市,游了文化遗产金阁寺,这是禅宗寺庙,建于13世纪,有几百年古树盘根错节新芽长在古树干,代代沿续,水池中还有荒塚,标为白蛇坟墓,是中国的白蛇传里,白蛇漂洋出海,去日本安家落户吧?椐说抗日战争未期美国原子弹炸广岛长崎后,还要炸京都,就因保护京都众多古建筑,而免于再遭原子弹轰炸。夜宿乃良宾館,住宿堪称五星级,房屋宽敝設备好,早餐五花八门丰富多彩,温泉更是令人爽而忘归,分几个小池,温度不同,不一样的体验,还有淋浴喷泉等。还游了奈良鹿苑公园春日大社,对日本的神社大社,我们都不感兴趣,尽管几千几万小灯光摇曳生辉隐隐约约,也都一晃而过,倒是温顺可爱的小鹿,时而跳跃奔跑,时而悠然自得地踱着慢步,要是喂给鹿食,还会依偎着合照相片,仿佛表示亲热。.最后一站是逛大阪,游了大阪公园,公园树林花草也大同小异,倒有2处文物值得一看,就是护城河和天守阁,椐介绍,这是日本战国时期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二大家族夺权争斗的阵地,一边是又宽又深的护城河,岸边砌上石头,一边是坚固的城门和7一8层高的城楼,还是金光闪闪,德川夺了老师丰臣的政权后建了这二处防御工事,丰臣的儿子带兵复仇,久攻不下,留下战争遗跡,大阪也是美丽的城市,许多大公司都是从大阪走向全日本,走向世界。如丰田公司等。

    五、日本购物狂潮。日本产品确实举世嘱目,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空調,日本家电,各种日本制造都畅销世界,他们注重科研开发,生产名牌产品,畅销世界。中国是个大市场,几十年都是有路必有丰田车,家家户户有日本冰箱、电視、空调,日本国内生产供不应求,干脆把工厂建在中国或东南亚各国,应该说日本会迅速发展致富,是中国提供大市场大资源,当然中国在购买日本产品的过程中也得到启发,学到经验,现在汽车电器也迅速发展,呈现赶超势头,但是,游客去日本,还有思维惯性,还要狂买日本货。日本商埸也投其所好,大件商品难卖难带,小商品也好,药物,服飾,食品,小家电,马桶盖等,都在招揽顾客,多种多样商品闪亮登场玲珑满目,令人眼花潦乱,也都免税退税代包装送到机场,大概也是推销商品招揽顾客的招数,导游说日本商家不在乎你买不买,我看不见得,导游尽力推介导购,营业员笑脸相迎推销介绍,内外结合,双管齐下,加上中国大妈们,土豪们一进入商场就昏头转向,一掷千金,有的买来后看不懂日文,不懂得用途。看來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巨大购买力对世界都是很有吸引力的,不管什么样的国家都垂涎三尺,当然我们在扩大开放,并准备隆重召开国际进口博览会,都是推销商品的大平台,大商机,也表明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勇气。既是市场经济,必然有等价交换原则,我们有大市埸也是大资源,也能交换,换有用的商品设备技术,这是应有之义,总不能进口一大堆垃圾,美国特狼谱说三道四,挑起贸易仗,我们针锋相对,加税少进口不进口,甚至拍卖美国国债,让他们也尝尝贸易仗的苦果。

    六、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及其发展。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还有许多渊源,椐说日本第一位天皇还是中国人徐福,当年秦始皇派徐福带兵到海外仙山寻求长生不老药,徐福飘洋过海来到日本,凭手中有兵,武力统一日本,建立政权,自命天皇,代代相传至今,唐代鉴真和尚六渡日本,在日本留下许多传说,日本和服还是唐装传过去的,前不久日本挖掘天皇坟墓发现第一代天皇坟中古物全是中国古代物件,也佐证日本天皇始祖的徐福之说,日本学习中国文化传统,各寺庙有许多中国遗跡,社会生活有不少中国元素,甚至连白蛇坟墓也建在日本寺庙之中,几十年来,中国成了日本的大市场,是日本迅速发展的助推器,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当然日本也有自身发展的动力,从明治维新以來,日本大力发展工业发展科技,学习西欧的先进经验,推进经济的发展,也带动社会风貌的改变,由于地域狹小资源匮乏,就寻求对外扩张,侵华战争就是在他们国内军国主义分子推波助烂登峰造极的表现,日本战败后,受到惩罚,也只处决部分战犯,他们自已三千人自杀,国内受原子弹轰炸,还有战争死伤几百万,经济半崩溃,但是,并没有承担战争赔款,他们经20年的励精图治,迅速崛起,至1964年,已经兴办一次较成功的奥运会,而且经济科技迅速发展,成为亚洲四小龙,曾经几年跃居世界笫二大经济体,近几年才被中国超过取代。中日建交40年以来,关系起起落落,磕磕碰碰,凡是日方承认侵华战争罪责,就能发展友好关系,相反则受到中国人民的抵制,我们一想到当年日本侵略者犯下的罪行,如他们不正视历史,反省罪责,接受教训,当然会引发我们民众的怒火。

    总之,我去了一趟日本,游了几个地方,基本是大中城市,看到听到想到,写了下来,挂一漏万,浮光掠影,应该特別提及的是,日本工业产品有许多名牌精品,畅销世界,也带来白花花的银子,财富滚滚而进,推进他们强国富民,日本国内市场容量有限,只有大力开展对外协作,开拓国际市埸,才能摆脱经济发展陷阱,恢复高速发展势头。

2018年10月底


()


()


()


()


()


()


()


()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