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戴金安(厦门)高中75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戴金安 (厦门)高中75届四班

    四年前的2014年6月,在吉隆坡的大马行中,知晓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基建工作,即到处都是工地,造访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就未能成行。今年四月的大马行,造访厦大马校必然是计划的项目之一。

    高山仰止的校主千秋功绩、巍峨雄浑的嘉庚建筑风格,是多少莘莘学子、众多厦大校友的精神家园。我把造访厦大马校的想法告知了大马吉隆坡校友黄文法师长,他老人家知悉后,通过厦大总部邱仲藩教授的介绍,结识并联系了厦大马校校长助理范智全教授。 4月1日,他先率太太亲赴厦大马校校园,为我们的到访“探路”。

 
黄文法兄嫂一家厦大马校“探路”留影

    4月12日上午,文法师长带队,由他闺女开车,我们一行六人直奔厦大马校。校园实行访客登记管理,经过许可才能进入校园。


我的访客卡

    走进校园,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一条林荫小道,据称这是原来的树林和树林道改造的,所以它就不配叫“林荫大道”了。在“林荫小道”的左侧就是目前的部分办公室、游泳池和食堂所在地,这段路貌似厦大总部从西门进去、经过群贤楼等五幢早期建筑物的校园缩影。


蓝天白云下的“林荫小道”


拾阶而上,师兄弟先来照一张合影

    我们这群人,紧接着就直接上楼去了范智全教授的办公室,他正在等候我们。看到客人的到来,即为我们泡茶,那茶具茶叶、尤其是那泡茶的架势有点像是在厦门,而不是几千公里之外马六甲海峡之滨。大家彼此一见如故,也就神侃一阵。之后范智全教授带领我们一行参观了教室、游泳池和校园等。他介绍,时值学校小假期学生放假,因此校园里的学生很少。午饭时分,范智全教授请我们一行人在食堂用膳,让我们感受厦大马校的风情。

    在范智全教授的引导和关照下,我们这天才能圆满完成厦大马校的参观。这儿要说的是,不管是国光中学的校友、或是厦门大学的校友,母校情,校友心,成为我们联系的紧密纽带和共同语言;无论是范智全教授、或是文法师长,我们一行都得到了他们乐意、无私与及时的帮助和关爱,再次体验人生最纯真、最美好、最值得留恋的校友情结。尤其是4月11日下午,当我们安顿好住宿后,文法师长即将我们一行带(载)到家里,文法嫂就给我们精心准备了茶水和鲜美可口的饭菜,对于身处异国他乡的我们,是最最温暖和难以忘怀的。还有文法师长的女儿,放下手头的生意和事务,给我们当起了驾驶员,特别是我们返程中国的凌晨,送我们到机场,给我们提供极大的方便。文法师长不顾自己年迈等,给以我们一行周到、无私的帮助和接待,体现出他一家老小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人格魅力。


三人在范智全老师的办公室合影

 
游泳池

 
远眺大操场

 
背景是主群楼和芙蓉湖


背景的末尾是主群楼

 
透过窗口先欣赏饭菜

 
在整洁明亮的食堂用午餐

 
“身穿西装、头戴斗笠”的校主塑像和主楼群(这张来自网络)

 
大门口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碑


厦大马校大门口的校训(校碑的背后)

 
远处正在施工的第二期工程建筑物

    厦大马校相当于迷你版的厦大总部(思明校区),一样的嘉庚建筑风格,一样沿袭了“一主四从、五位一体”嘉庚楼群的建筑布局,主楼群前一样是“身穿西装、头戴斗笠、中外融合”的校主塑像特色,校门口的校训一样是“自强不息 止于至善”,校园是一样的芙蓉湖名,校舍一样以群贤、芙蓉、博学、凌云等命名,一样沿用典型闽南式的红屋顶、斜屋面、罗马柱、拱门、大台阶、连廊,这“连廊”即可遮风挡雨,又可庇荫;一样的建筑风格使人感觉古朴大气、庄重恢宏、传承百年,弘扬着嘉庚精神,散发出一种文化的超越和永恒的精神气质,也秉持着校主创校的宗旨和目标;因此厦大马校在当地被称为“最美的大学”。

    厦大马校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西南45公里处的雪兰莪州沙叻丁宜,介于大马联邦行政中心布城和吉隆坡国际机场之间。根据规划,建成后的学校将占地900多亩,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达约20亿元人民币,包括本科生、硕士、博士三个教育层次。目前,厦大马校校园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2017年3月,厦大马校一期工程的13栋大楼已建成、竣工并投入使用。目前处于施工的第二期工程建筑物,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五一期间,中国水电七局承建的二期工程项目凌云三号主体建筑物屋面板完成封闭,标志该项目第一栋主体建筑物结构完成封顶。
据悉,厦大马校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体沿袭嘉庚建筑风格,共七栋建筑,框剪结构,其中四栋学生宿舍楼,一栋食堂,一栋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水上音乐剧场。

    在厦门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官网上,列出向厦大马校捐赠的款项,包括(1)2014年4月6日厦门大学举行建校93周年庆祝大会。学校举行了七场捐赠仪式,包括郭鹤年捐资捐资马币一亿令吉,用于厦大马校校区主楼——图书馆大楼的建设;中国园林集团董事长尤钰涵捐资人民币5000万元,助力厦大马校校区主楼群四号楼建设;马来西亚IOI集团董事长李深静捐资人民币3000万元,助力厦大马校校区主楼群一号楼建设;(2)2015年厦门大学94周年校庆,收到校友和社会各界捐款共7000万余元。厦门绿地美职业有限公司捐款3000万元,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有限公司捐赠2000万元,主要用于厦大马校建设;(3)2018年3月2日厦大马校举行“厦大人献礼嘉庚”之行的捐赠仪式,厦大唯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通向厦大马校校区捐赠人民币200万元,厦门姚明集团董事长姚明捐赠两部大巴。

    不管是厦大校友与否,捐赠者的善举体现了他们爱国爱校的情怀,弘扬着嘉庚精神。祖籍福建的三位华侨不忘根脉,情系桑梓,热爱祖国,捐资助学,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祖国和厦大,诉说着侨胞百年树人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厦门大学与马来西亚渊源深厚。说到她,很多人都知道校主是来自马来亚的华人企业家、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她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唯一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全国唯一独资创办的大学。同年,来自马来西亚的林文庆先生出任厦门大学校长,长达16年之久。

    她是一所与东南亚接触较广、国际化倾向比较明显的中国重点高校。1956年,厦门大学设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海外函授学院,为海外华人华侨包括马来西亚华裔提供远程教育。2003年初,她与马来西亚的最高学府马来亚大学结成姊妹校,她设立了专门的马来西亚研究所,马来亚大学也设立了专门的中国研究所。马来西亚总理前中国事务特使黄家定认为,正是这种学术互动,让厦门大学成为马来西亚学界较为熟悉的中国知名高校。厦门大学的马来西亚籍在校生已近千人,是该校人数最多的学生群体之一。

    厦门大学前校长朱崇实说:“厦门大学是由马来西亚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近100年后,厦大回到马来西亚创办分校,这是历史的回馈,是对陈嘉庚、对马来亚的一种感恩。”他表示,马来西亚分校将秉承陈嘉庚先生崇尚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专注教育,心无旁骛。

    预计三到四年时间,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学生规模会达到五千人,最终学生规模将超过一万人。为了适应“一带一路”的需求,未来学校将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招生比例将按照“三三制”分配,即马来西亚本地生源、中国国内生源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国际生源各占三分之一。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