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一罐七彩的贝壳-----------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3-18  【字体:

一罐七彩的贝壳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

    我书桌上有一罐用玻璃罐装形状大小颜色各异的贝壳,那是我和妻子在石狮黄金海岸捡来的,我们一直舍不得把它扔掉,搬住所的时候,好多东西都带不走,这罐贝壳舍不得扔掉。那个时候,我和妻正在热恋当中,妻很喜欢大海,喜欢海边的风景。那个时候,妻天真浪漫,单纯得像一个孩子,看到大海又叫又跳,开心极了,急急把鞋子脱掉,一只手拿着鞋子,一只手拉着我冲向大海。我喜欢冲浪,喜欢戏水,喜欢海浪拍打着礁石的声音,喜欢孤帆远影,喜欢这海天成一色的美丽影像。

    妻对贝壳还有贝壳类饰品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她曾经跟我说过,当你看到贝壳的时候,你就仿佛看到了大海,仿佛听到大海的声音,仿佛闻到一股海腥味,然后闭上眼睛深深地呼吸,这种感觉让人特别享受,让人心旷神怡。爱乌及乌,妻喜欢我也喜欢。

    这些贝壳是我和妻打着赤脚、用手和棍子在沙滩上挖掘出来的,每当捡到一个漂亮的贝壳,妻总会把它当作宝,捧在手心上认真仔细地端详。刚捡来的这些贝壳有的还是活的,我们把它装进袋子带回住的地方。那个时候,妻在泉州的学校上班,我在石狮的公司上班。妻把这些贝壳带回去,后来给我打来电话说,那些贝壳带回去的时候变质了,发出一股臭味,她已经把贝壳洗干净,装进玻璃罐了,她要把这些贝壳永远收藏起来。

    后来,妻把住所搬回我们现在住的地方,我过去帮忙搬家。那个时候,她把很多我认为还有用的东西都扔了,我就又把这些东西又捡了回来,她又把这些东西统统给扔了,我无奈。看到这罐贝壳后,我想把它扔了,妻不让扔。因此就把这罐妻视如宝贝的贝壳带回家,把它放在书桌上显眼的位置,细细品玩。

    妻之所以舍不得扔掉这罐贝壳,我想是有原因的,除了对贝壳的热爱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对我们的爱的一种纪念和珍藏。因为这些贝壳是我和妻在热恋中采集的,她把我们的爱浓缩进每一个贝壳,并以此来纪念我们的青春和爱情。黄金海岸是梦开启的地方,是爱开始的地方。

此文曾发表于《石狮日报》《晋江经济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