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7年校友动态 >

黄种生同志生平------------福建日报社【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8-24  【字体:

黄种生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福建日报社原总编辑、高级编辑、正厅级退休干部黄种生同志,因病于2017年8月21日6时30分逝世,享年78岁。

    黄种生同志1940年11月出生于南安县码头东大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59年9月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1963年7月毕业参加工作进入福建日报社,先后在总编室、采通部、农业部、政军部、理论处当记者、编辑,担任过宁德记者站站长、文艺处副处长,福建日报社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常务副总编、副社长、总编辑、党委副书记等职务。黄种生同志卸下报社职务后,还担任政协第七届福建省委员兼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政协第八届福建省委员兼学习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全国记协省级党报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福建省新闻记者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杂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新闻摄影协会会长、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协会理事等职,并受聘任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直至2008年12月在报社正式退休。

    黄种生同志兄妹众多,小时家贫,主要靠父母从事农业劳作收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虽然困难,但父母还是想方设法将其送进学校接受正规课堂教育。为此,黄种生同志十分珍惜难得的入学机会,从小就学习刻苦、品学兼优。大学期间他一边参与鼓浪屿厦门玻璃厂的劳动和龙岩钢铁厂的建设,一边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培养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打下了扎实的文学理论基础。

    黄种生同志对党忠诚,革命信念坚定,始终跟党走、听党话。在福建日报近40年的办报生涯中,他始终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按中央、省委的指示精神和党性原则办报,遵守党的宣传纪律,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省委工作大局服务,为福建日报新闻宣传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种生同志热爱党的新闻事业,工作勤奋,甘于奉献,任记者期间,经常深入农村、学校、工厂等采访,采写大量来自基层一线的新闻稿件,真实记录了当时社会发展的现状。任编辑期间,主编《今日论坛》仅两年时间就发表160多篇文章,针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经验,“四化”建设中群众比较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摆事实讲道理,创新文风评是论非、扶正祛邪。走上领导岗位后,长期主管办报工作,主持制定宣传报道计划,组织、策划重大宣传报道活动,亲自审定稿件和版面。他把好舆论导向,推进新闻改革创新,转变作风文风,率先垂范,经常下基层、搞调研,亲自采写新闻稿件、撰写评论文章,发表大量各种体裁的新闻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等诸多奖项,为福建日报新闻事业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黄种生同志胸怀坦荡,正直无私,洁身自好,高风亮节。他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和教育好子女和身边工作的同志,其清廉的本色和优良的家风赢得了好口碑,树立了好榜样。黄种生同志和蔼可亲,潜心育人,总是不厌其烦、毫无保留地倾己所有,为报道组通讯员和报社年轻的编辑记者修改文稿,传授新闻工作经验,甘当人梯、甘为他人作嫁衣的宽广胸怀,令人敬佩。

    黄种生同志在党的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斗近46年,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党的事业,为福建日报社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战友。他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严于律己、两袖清风的高尚品格,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学习。

    黄种生同志安息吧!

福建日报社
2017年8月23日


(1)灵堂挽联:
筆下春秋播火種
胸中浩氣獻終生


(2)悼念告别大厅 挽联:
广种善因 明月照高节
平生正直 清风入慈心

(国光校友陈懋强校友主撰)


(3)国光校友陈懋强代表亲属讲话


(4)悼念告别大厅里600多个花圈哀悼和送别种生学长


(5)悼念告别大厅一角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