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7年校友动态 >

敏敏校友与燕玲学妹的真情对话【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1-26  【字体:

敏敏校友与燕玲学妹的真情对话

    【编者按】黄燕玲,2012年就读母校国光中学高一年时开始接受“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助学金至2014年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就读厦大药学院药学专业学,现为大学三年级学生。

敏敏:玲妹,好久没联系,你在大学这兩年多过得怎么样呢?

燕玲:敏姐,这两年多挺好的,虽然刚开始一年目标还不太明确,但也在尝试着各种新事物,慢慢地感觉对未来有了较清晰的认识,有了一定的目标,也成长了许多,收获了许多。

敏敏:能否谈谈你有哪些收获呢?

燕玲:在学生工作中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参与或组织一个活动。在学生工作及学业两方面能更好地去平衡。刚进入大学时经常会不知所为地浪费时间,这种情况现在基本不会出现了,能更好地利用时间。更是懂得了权衡取舍,能更好地完善自我。

敏敏:那有没有加入什么社团或学生组织呢?能分享一下心得吗?

燕玲:有的。刚进入大学时对什么都觉得新鲜,所以加了较多个社团及学生组织,但大二已经选择性地退掉了,现在就剩一个社团和一个学生组织了。社团这方面我觉得主要还是看个人兴趣吧,有选择性地参加一到两个,不要贪多,因为若参与太多,时间上安排不来,反而不能专心将工作做好,得不偿失。

敏敏:如果把这些经历传授给学弟学妹,让她们少走冤枉路,多有意义啊。你刚进厦大时,共有多少社团在向你招手?

燕玲:翔安校区的本部社团数量较少,不过也有二三十个左右,涵盖各方面,所以在刚进入大学时,面临着那么多社团的选择,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诱惑,有可能会因为贪多而盲目参与过多社团而导致时间透支影响学业,为避免这个现象出现,那就需要我们理性地去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社团了,在精不在多。

敏敏:嗯呢。对了,你知道每所大学都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贫困生优先)、国家助学金这些项目吗?

燕玲:国家奖学金,我们学院这一级的只有一个名额;国家励志奖学金只有四个名额。我们不能同时拥有这两个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及国家励志奖学金对学业要求很多,一般都要求是年级前十名。国家助学金是针对家境困难的学生的,分困难等级每学期给予一定的资金资助。

敏敏:嗯,虽然很难获取这两项奖学生,但不要放弃呀。还有一些校级奖学金,你可以多去了解争取下哦。

燕玲:嗯嗯,相对国家级奖学金,校级院级的奖学金对学业成绩的要求就没有那么高,相对是比较容易获得的。

敏敏:我了解到有些接受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资助的学弟学妹,因为家庭经济状况而对升读大学的选择有心理负担,你在这方面会有类似的困难吗?

燕玲:这个啊,我倒是没有,因为家里对我的求学一开始就明确表示了支持,上大学时也申请了生源地贷款,家庭经济负担有所减少。只是现在会纠结毕业后是直接工作还是考研。

敏敏:嗯,没有心理方面的负担是好的。你在大学期间有兼职吗?

燕玲:有的。大一时做了一段时间的家教,大二时跟舍友在学校外餐厅轮班兼职。今年寒假参加了世纪明德修学营辅导员兼职工作,在工作中更加充分认识了自己的优势及不足,可以说得到了相当大的锻炼。

敏敏:那你觉得你用在社团、兼职上的时间会不会对你的学业有影响呢?如果把这些时间用在学业上是不是能使成绩更拔尖,还是不一定呢?

燕玲:可能不一定,因为在综合性大学里,我觉得能够通过各种尝试及经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是重要的,当然,学业也不能松懈。在大一一年里,我确实是在学业上花的精力有点偏少了,大二后,我相对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在学业上。

敏敏:嗯,那你觉得应通过哪些方法来提高学业成绩呢?

燕玲:我会在认真上课和完成作业的同时,多去图书馆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资料,尽量多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

敏敏:玲妹,如果时光可以倒流,你现在才进大一,整个大一学年的时间为一百,那么,学业、活动、兼职,这三方面你会怎么安排,各占百分多少的时间?

燕玲:学业占百分六十,活动占百分三十,兼职占百分十吧。大一相对来说我花在活动上的时间有些过多,如果时光倒流,我会在学业上多投入时间的。

敏敏:嗯,最后,你对刚踏入大学的学弟学妹有什么寄语呢?

燕玲:首先,刚踏入大学对新事物难免会比较好奇,这时可以多去尝试,但在这过程中应该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等到好奇感消退时有选择性地坚持自己想要的。如果毕业后是想直接工作的,可以在大学期间处理好学业的同时多参加各种活动,使自己更能适应以后在社会上的立足。如果是想毕业后深入科研的,在大学期间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学业上咯。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路,勇敢前行,我们都能发现最棒的自己。

敏敏:玲妹,很感谢你能抽空和我真情对话,虽然没有机会上大学,但从我们的对话中已对大学校园生活有更多的了解,也感受到你很努力,很争气,很珍惜读书的机会。这对关心你的人来说很重要。借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祝你及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你的学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燕玲:敏姐,真的很感谢“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感谢学兄学姐们的关爱和帮助。每当想起国光母校,想起恩师和同窗,一股暖流便会涌上心头,这就是我们克苦读书的最大动力。敏姐,借此机会让我祝所有的国光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