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7年校友动态 >

2017新年的温暖团聚-----刘培钦(福州)高中98届【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1-22  【字体:

2017新年的温暖团聚
刘培钦 (福州) 高中98届

    1月15日,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在母校举办第六届“奖教助学”颁发大会,香港校友陈健、黄敏敏和厦门校友林翔云、刘国阳、潘耀进,福州校友吴建业、刘培钦,泉州校友黄火成,就读本一的受助生代表黄种鑫、潘晶莹、李霄兰、林晓丽、黄慧玲和林蓉蓉等校友回到母校,在参加大会前,在课室里与53位在校受助的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2016年考入福州大学的受助生黄种鑫首先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高中阶段的学习经验,勉励学弟学妹们合理安排时间,取得好成绩,考上好大学。2015年考入大学的林蓉蓉也介绍了大学的生活和学习以及社团活动,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升入理想的大学。

    母校初30组(1966年初中毕业)林翔云学长深情回忆了自己是靠着光前校主每个月2元的助学金才完成三年学业的往事。还记得那时从洪濑家里返校淋了雨,来到延平楼宿舍即被工友“逼”着当面“灌”下姜汤、吃了蒜头,以后才知道是校主光前先生有交代:下雨天必须让淋了雨的学生喝姜汤,吃蒜头,防止生病,而且特别要求工友们必须亲眼见到学生喝下姜汤,吃下蒜头。校主作古已近半世纪,但他的恩德穿越时空,让老学长记忆犹新,感激一生,并继续传递给后辈。

    翔云学长还指出,学会做人是最重要的功课,老师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教学生“做人”,不仅要培养人才,更重要的是培养具有正能量的人才。当学生是人生之初,首先要有理想,有理想才能奠定人生之根本;还要多一些兴趣爱好,把自己锻造成有趣味的人。当然所有的兴趣爱好都不影响追求和实现理想。

    1963年毕业的校友陈健学长(高十组)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新蓝家里带着竹篓沿途捡猪粪(挣工分)到母校上学,每个月口粮只有23斤大米,还要分一点给家中的奶奶和父母,自己常常饿到腿软都爬不上三楼,还好获校主每月3元助学金才完成国光学业的经历。他勉励学弟学妹们“要有信心,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不要轻易放弃”。青少年时代越苦越好,越苦才越能奠定成功的基石。时时刻刻都要坚定“我一定要成功”的信念。

    1998届校友刘培钦报告了福州校友会组织的与考入福州地区高校的受助生的两次交流活动的情况。分享了福州校友会会长、78届刘向东学长提出的理念:你们现在需要我的帮助, 不用感谢我。相反的, 我要感谢你们给了我承担社会责任的机会, 让我的人生中能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们国光母校是光前先生捐资创办的,每个踏入国光校门的人在他的生命里就种下了感恩的基因,这就是校主光前先生精神长存。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需要有人引路,有人帮助,成长的过程中先要手心向上,接受帮助,将来条件成熟了,就要记得手心向下,去帮助他人,这才是最好的感恩与回馈。

   欢聚的时间都是短暂的,两个小时的交流互动很快就过去了。跨越半个世纪的数代国光人欢聚在一起,特别是数代校友面对稚嫩的学弟学妹们,把自己的学习经历、奋斗历程和人生感悟和盘托出的时候,“国光只有一所”的自豪感让人油然而生。这是母校根深叶茂的生动场景,也是这个冬季的一次温暖团聚。


(1)母校政教处主任郑晓东老师介绍与会的校友(三代国光人)
前排左起:黄敏敏(香港)、林晓丽(大学)、林蓉蓉(大学)、李霄兰(大学)、黄种鑫(大学)、林翔云(厦门)、陈健(香港)
后排左起:潘晶盈(大学)、黄慧玲(大学)、刘培钦(福州)、潘耀进(厦门)、黄火成(泉州)、刘国阳(厦门)


(2) 2016届优秀受助生黄种鑫,分享了自己在高中阶段的学习经验


(3)同时也分享在求学时他是如何管理时间


(4)翔云学长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在困境中寻找读书的乐趣和如何做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5)陈健学长分享他在困境中求学的经历,并勉励学弟学妹们“要有信心,每个人都是唯一的,不要轻易放弃”。青少年时代越苦越好,越苦才越奠定成功的基石。时时刻刻都要坚定“我一定要成功”的信念。


(6)培钦学长分享感恩基金会副会长、福州校友会会长刘向东最近两次在福州组织与考入福州地区高校的受助生交流活动的情况。同时也分享什么最好的感恩与回馈。



(7)与会的校友们十分珍惜与学弟学妹们互动和交流的机会

 
(8)我们国光母校是光前先生捐资创办的,每个踏入国光校门的人在他的生命里就种下了感恩的基因,这就是校主光前先生精神长存。 (王炳辉校长、郑晓东老师和与会的三代校友合影留念)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