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7年校友动态 >

情系桑梓 泽润后代----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副会长 林翔云【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1-20  【字体:

情系桑梓  泽润后代
在感恩基金会第6届「奖教助学」颁发仪式的发言
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副会长 林翔云
2017年元月15日于南安国光中学

尊敬的南安芙蓉基金会副理事长李祥林
尊敬的王炳辉校长、李忠耀校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我们刚送别了元旦,今天伴随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满怀着喜悦,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年的春节。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和张高贤会长,向辛勤耕耘在教育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老师们、同学们,本会自 2011年成立至2016年举办了6届的“奖教助学” 颁奖大会,共颁发了现金224万1千元人民币的“奖教助学金”。受奖励及受资助的教师及学生共1,265人次,其中学生856人次,教师409人次。此外,经本会捐赠给母校的有高中83届同学会捐赠价值人民币4万8千3百60元的4套 “奥维101B型”篮球架;高中98届厦门校友姚良波捐赠一部价值人民币50万元的日本丰田海狮商务车,作为师生活动的公务用车。 

    本会这次颁发的第6届的“奖教助学金”为人民币25万1千元。第一项是奖教金7万2千元,奖励37位老师;第二项是助学金11万9千元,资助在校53位贫困生及资助一位上大一特困生;第三项是奖学金6万元,奖励6位2016届受助生升读本一大学。

    这一届,我会为使“奖教”的遴选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试行了新的做法。我们给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教金”外,我们更重视师资的内涵。因此,对四位在教育工作中荣获“杰出贡献”奖的老师颁发了“颁奖词”。老师们,同学们,俄国教育家加里宁曾言:“教师的世界观,他的品行、生活,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学生。” 因而,使我们充分认识到,教师的重要作用,教师是授业、解惑者,是学习示范者,管理者,是学生的朋友,也是终身学习者。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尤其是对学生的性格形成与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教师是光荣而伟大的职业,祝福国光的教师们,继续努力,为国光再创辉煌。

    “助学”方面,在许惠卿副会长的大力支持下,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2015年有2位受助生考上本一,2016年增至6位受助生考上本一,我们期望2017年有更多的受助生考上本一,让助学、奖学,显得更有意义。黄敏敏秘书长努力不懈地用电话、微信直接向受资助的同学及其家庭作深入的了解和跟进。今年10月,本会管委会同仁刘向东、吴浩沛、吴建业及刘培钦校友邀约了5位在福州上本一的2015届受助生和1位因妈妈生病而停读大学一年的特助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关心他们的校园生活和学习情况。2016年除夕,本会副会长刘向东及刘培钦校友,在百忙中再次往抽空邀约他们,带他们去逛商场,为他们每人里里外外添置了几套高质量的新衣服。孩子们动情地说,父母从未陪她们去逛商场添新衣。而后,向东校友又请他们享用除夕大餐,鼓励这些受助生在学业上要勤学习, 勤思考, 勤探索, 勤实践,在学业上才会更上一层楼。母校培养出来的学子走出社会后,回馈母校,扶持在校贫困的学弟学妹们,这种爱心迥向,是母校一幅精彩的画卷,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這個冬季,香港升晖时装有限公司送来了83件保暖羊毛衣;与会的本会代表又送来了70条御寒围巾,物轻情意重,为今天的大会送来了一股暖流。这些充满爱心与温暖的礼物将由本会转送给母校的受助生。我们期待所有关爱和捐赠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帮助到更多的学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校友感恩基金会开展的这些公益行动, 绝不是部分杰出校友的成功游戏, 更不是施舍。正如刘向东校友在和“受助生” 们交流的时候说的: 你们需要我的帮助, 不用感谢我。相反的, 我要感谢你们给了我承担社会责任的机会, 让我的人生中能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们国光母校是光前先生捐资创办的,每个踏入国光校门的人在他的生命里就种下了感恩的基因,这就是校主光前先生精神传承。

    本会践行 “奖教助学” 是为了激励学子们努力读书,“尊师重教”,使生活在同一蓝天下的孩子都可以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希望我们这个社会充满着爱,而爱,将感动每一个人,激励每一个人,温暖每一个人。在此,本会呼吁海内外的校友们:情系桑梓,慷慨解囊;捐资育才,泽润后代;奉献爱心,收获希望。以感恩的情怀和一颗感恩的心,以回报的良知和诚意,感恩国家和政府;感恩人杰地灵的芙蓉乡亲;感恩校主恩泽、李氏基金资助;感恩母校栽培,师长教诲。我们相信,当同学们成长为社会栋梁的时候,他们也同样会用他们的知识、他们的智慧来回报我们整个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帮助他们,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也是在帮助整个社会!”。

    在此,我謹代表本会,向芙蓉基金会,向光前学村的所有领导、老师、职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光前学村的文化教育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杰出贡献。

    值此春节即将来临,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向海内外的国光人—— 我们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们,致予新春的祝福,祝福我们的老师、校友和同学,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更有新气象!

    谢 谢!


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副会长 林翔云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