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7年校友动萃 >

怀 念 父 亲---------------黄金坚 (永安) 高中80届1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7-01-15  【字体:

怀 念 父 亲
黄金坚 (永安) 高中80届1班

    假如眼泪能够构造通天的梯子,假如思念能够铺成上行的天路,我们会不顾一切到天国,把您带回我们身边,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不可能。

    敬重的父亲,在我的眼里,您是非常慈爱的父亲,上小学时,在我的记忆中,您不仅教了我读书,还经常下课后把我带到您的学校宿舍里,把学校分给您的好的饭菜让给我吃,最难念的一次是学校老师加餐,那天我吃了最美味的猪肉炒草菇,而您吃的是早上的剩稀饭,我知道那是您舍不得吃,在那经济困难的年代,您的工资那么少,但为了抚养我们兄妹,您除了在学校教书外,还利用学校放假的时间(寒、暑假,农忙假等)到生产队干农活,而且还要求生产队安排些能挣工分多的重活,即使在后来包干到户,家里的农活大部份都是您干的,您肩膀不仅艰难地挑起全家人的生活和培养子女读书的重担,还勤俭节约地在1975年盖起三间新房,改善一家人的住房。敬爱的父亲,您后颈上那块突起,是您长期艰难挑起一家人重担的见证。

    1980年,我考上了大学,当您接到学校寄到家里的录取通知书,您心里十分高兴,但我知道又要加重您肩上的重担,那时虽然上大学费用不高,但相对您微薄的工资收入,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1987年,您光荣退休,但由于父老子幼,当初退休工资不高,弟妹们还在读书,你又在家乡的台资企业找了一份工作,本来您有退休金,可以享清福,但为了培养弟妹上大学及子女结婚,您任劳任怨地继续工作,为了子女的成长,您倾出了毕生的精力。您在我们子女们,虽然是一个平凡的父亲,但给予我们的是世上最伟大的父爱,那父爱像大山一样地厚重。

    敬爱的父亲,您爱子疼孙,在孙辈眼里,您是非常慈祥的长辈,记得那年春节,我们带着您那六个月大的大孙子回老家过年,您紧紧地抱着他,脸上露出那当爷爷高兴的笑容。每当学校要放寒暑假,您都一直追问:孙子什么时候回老家?我知道,那是您想看孙子。2008年,您的孙子考上厦门大学,当您知道这个消息,您不顾已八十高龄,亲自送孙子上大学,一路上对孙子的谆谆教诲。去年除夕在全家团圆饭桌上,当孙子第一年工作拿出红包孝敬爷爷奶奶时,您露出灿烂的笑容,但您又这么吝啬,不能再活几年,让孙子们多孝敬你几年。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敬爱的父亲,您于2017年1月6日离开了我们,我知道那是因为您为家人及培养子女辛苦一辈子,您想休息,但您却不能就这样地走了。 敬重的父亲,在您身体不好的几年里,在外工作的我不能时常在您身边侍候照顾您,孩儿深深地懊悔。 敬爱的父亲,千言万语道不尽您对晚辈们的养育之恩,也说不尽子女们对您的思念之情。 敬爱的父亲,您那种为了子女甘愿任劳任怨,鞠躬尽瘁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 谨以此文献给我慈祥的父亲。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