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1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

玉之遐想------------------房飞飞(江苏)炮三师子弟

上传时间: 2012-03-07  【字体:

玉之遐想
炮三师子弟  房飞飞

    友人送我一块鱼形和田玉玉配,这块玉配大约7公分长,1.5点公分宽,扁扁的 。玉质温润光滑,用手触摸,手感和包浆极好。玉的雕刻很简洁,鱼的形象却很逼真。鱼嘴部微微翘起,鱼的两只眼睛分别在玉块的两面,下面一条弧线分割出鱼头和鱼身,鱼的背部刻有一些细小的纹路,那就是鱼背鳍,鱼腹鳍则是在前后两块对称的突起部分刻着细小的纹路,鱼的尾部更简洁,就在中间劈成两半既是。

    友人喜欢收藏,字画、瓷器、玉器都涉足。据说这块玉配应该是明代以前的老玉。于是我想,明代至今已经历了600多个春去秋来,就算100年为4代人,那也是20多代人了!20多代人里有多少与这块玉有关的故事发生?他们之中或平淡、或动人,或有生离死别、或有亲情难却?战乱饥荒、改朝换代,它仍然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想象与思念!

    温润的和田玉雕琢成鱼形,除了年年有余这样的美好祝福,是否还有更深的含义?

    人是从猿演变进化而来的,所有的动物最初都是从水下脊椎动物——鱼演变来的。胎儿在母体内最初的形状就象一条鱼,在妈妈的羊水里就如鱼在水中,随着生长发育,才分出手和脚。玉雕成鱼是不是也寓意着人的繁衍生息、代代相传?

    我每天把玩着鱼形玉,我的体温、我的思绪、我的情感沁入其玉,等我走完此生,告别于世,这块玉将在我的后代手里握着,它还会握在我后代的后代手里,一切都是这样传承着、循环着,于是就有了我们今天的人和今天的玉。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