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七年磨一剑!国光中学教师潘志敏首部小说出版【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12-22  【字体:

七年磨一剑!国光中学教师潘志敏首部小说出版
转载自:2016-12-21 海丝商报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退休前能够出版长篇小说,如今小说《谢凌枫奇遇记》第一卷《凌枫游泉州》已经出版,这还要感谢我的学生和宗亲。”昨日,南安国光中学语文教师潘志敏感概地说,为创作小说,他耗费了7年时间,踏遍了泉州的诸多风景名胜,并与当地老者深谈,积累了大量一手素材。

    记者了解到,小说第一卷融合了大量的泉州风土人情,出版一周就销售了近500套。


潘志敏  笔名书笠居士,南安乐峰人。国光中学语文教师,南安市高级教师,曾获南安市教坛新秀、泉州市骨干教师等殊荣。

以大学生暑期畅游见闻
展现泉州风土人情

  1991年到2005年,潘志敏在南安二中执教,后来调到国光中学任教。在南安二中教书时,他第一次执教的是1994届的2个班级。当时分特快班、快班、慢班,潘志敏担任慢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师。放假期间,潘志敏经常给学生讲黄良庵宗祠等地方的传说,利用周末与学生徒步到灵应寺等地参观,并为大家讲解相关的故事,与学生打成一片。

    时间一晃而过,将近20年没有联系的学生去年成立了同学微信群,并把潘志敏拉进群里。得知老师想出版一部小说,学生们慷慨解囊,一周内便筹集2万多元,潘氏梅山宗亲会闻讯也赞助2000元,让潘志敏得以在今年12月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的第一卷。

    昨日,潘志敏拿出《谢凌枫奇遇记》小说,这本书是12月11日才运到梅山的,仅一周左右就销售了近500套,大多是出版前就被人预订了。“这本书除了人物是虚拟的,里面的民俗传说、故事背景都是真实的。”

    闲聊泉州宗教圣地、古桑开莲与开元建寺、黄氏良庵祖祠的传说……记者翻开目录,只见各章标题都洋溢着泉州风味,犹如画卷般浮现勾起回忆。文章是以一位东南大学学生谢凌枫,带着女朋友黄玉娟,暑期畅游泉州的见闻及奇遇。泉州崇武古城、泉州美食街、闽台缘博物馆、开元寺、南安灵应寺、广峰寺……随着主人公的游历,泉州当地的风景名胜、人文景观、民俗风情、传说故事等风土人情浮于眼前。

    潘志敏说,这些地方他都实地考察过,如果是当地名小吃,他还会买一份回家,连同美食配料买回来,亲自动手烹煮,揣摩研究其特色。每到一个旅游景点,他还会观赏研究对联,收集宗教故事,记录下来。

    “《谢凌枫奇遇记》共有四卷,如今出版了第一卷,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将继续修改润色后几卷,争取早日出版。”潘志敏。

教学上一丝不苟
获学校和学生的认可 

    作为一名教师,潘志敏还把自己的兴趣融进教学中。几年前,他精挑了“梅山蓉中进士第”等具有闽南特色的民间传说,编进了自己所开设的校本课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其中一门校本课程还被评为南安市优秀校本课程。

    对于教学,潘志敏始终一丝不苟,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交口称赞,并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对于一些课本可能的差错,他一直在研究,为此经常跨省与其他特级教师交流。2005年高考前,他在网上发表了一篇《高考作文训练题80则》,该篇文章至今仍被广泛转载。2004年,他还应邀担任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现代语文》(高中版)“作文大家评”栏目特邀主持人。2005年到国光中学任职后,他应邀担任中央教科所、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现代教育报》“作文大讲堂”栏目主持人,连续刊登了一系列作文指导文章。

记者 黄俊涛文/图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