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刘再复校友参加圆桌会议,就“文学风华”四字,展开讨论【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10-05  【字体:

刘再复校友参加圆桌会议,
就“文学风华”四字,展开讨论

    九月二十八日下午于香港科技大学学术大楼锺士元校董议事厅内,亦举行了一场圆桌会议,就“文学风华”四字,展开讨论。

    除了文学作品的讨论外,座上者包括刘再复教授、李欧梵教授、陈平原教授、许子东教授、夏晓虹教授、陈晓明教授、程光炜教授、王尧教授、郜元宝教授、杨扬教授、贺桂梅教授、黄心村教授,召集会议及主持人刘剑梅教授,十三位与会者本身亦展现了一代文学风华。

    在场年资甚丰的重要学人刘再复教授先发言,就会议的核心“风华”一词展开讨论,认为“风华”一字反而让他想到中国文学这部风华的扼杀史、摧残史,这次再与众多学人相聚桌边,让他感慨文学研究者和读者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爱护甚至维护文学的这种风华,因为现代中国文学所受到的冲击,其深与广程度,可能是世界第一的。

    他继而提到文学受到摧残的四种后果,诸如削弱当代文学的水平发展、亦使批评者受挫、作家的心态被扭曲,以及读者的美感经验也受到影响。这些冲突与矛盾本该由学术研究来调解,可惜由于政治运作而无法顺利解决,这亦是他个人念兹在兹的议题。

    圆桌会议上大家就“风华”起兴,李欧梵教授指出文学的风华应在文字中寻,回归文学的本身,可能是直面与展现“风华”的方法,这正好响应了刘再复教授的发言,从美感与阅读来重建文学,可能是一种维护、爱惜文学风华的最佳路线。曾经在港任教多年的陈平原教授,亦提出很重要的文学反思——我们需要对当代文学保持敬意。

    由是,我们不难理解这场文学圆桌的意义所在。在二○一六年的香港,我们能在圆桌边讨论人文、讨论美学,不失为一种风华的展现与保护,这不单是对过去的追寻,亦是最好的保护和延续文学风华的方法。


右一:刘再复校友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