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戴景水:誓将顺昌打造成百年老店【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08-11  【字体:

戴景水:誓将顺昌打造成百年老店
转载自《南安商报》  记者 林超连

    8月3日,第十六届福建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在福州举行。包括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达利集团副总裁许阳阳等在内的98位企业家接受了表彰。其中,福建南安顺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景水也获得表彰,成为南安今年唯一获得该项荣誉的企业家,这也是他今年继“2015年度泉州经济人物”和“福建省非公有制优秀建设者”后,再次获得的极具分量的荣誉。


戴景水校友 (高十三组4班)


在颁奖典礼现场

    30多年前,戴景水带领企业转型改制,两度挽救濒临倒闭停产的企业。如今,他创立的顺昌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知名出口型鞋业企业。近两年来,凭借在质量、管理方面的创新优势,顺昌在戴景水的掌舵下不但扩大经营,还实现了业绩的逆势上扬,这也让他斩获了“2015年度泉州经济人物”荣誉称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已过退休年龄的戴景水,依旧奔走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为的就是要将顺昌打造成百年老店。“顺昌要做行动派,一步一个脚印。不盲目扩张,也不踟蹰不前,努力朝百年企业的目标迈进。”戴景水说。

    苦练内功  以品质库存多、销售难、同质化、价格战、成本上涨……近年来,传统鞋服行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越来越举步维艰,行业内甚至出现了倒闭、关停潮。然而,戴景水带领下的顺昌鞋业却像寒冬里傲然挺立的蜡梅,充满了勃勃生机。在2015年的数据中,顺昌生产中、高档运动鞋800万双,同比增长18%,纳税2014万元,同比增长23.8%。

  在行业还没有显露出复苏态势的情况下,顺昌的逆势上扬引人关注。据了解,今年顺昌10条流水线全部投入生产,计划生产900万双鞋。几十年如一日苦练内功,为顺昌打下了厚实的基础,而在市场上日积月累攒下的好口碑,更是让戴景水对今年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戴景水深知,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此,在公司的任何场合,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告诉员工,企业要为消费者提供良心鞋、合格品。“如果没有品质意识,企业干脆关掉算了。”这句话常挂在他嘴边。

  为了提高产品的质量,戴景水给车间下了任务。他要求各车间在客人验货时,要在第一时间通过,不能再出现返工情况。出现返工的,就要罚款;顺利交货的,给予奖励。这种奖惩制度的推行,极大提升了产品的通过率。在这种体制下,企业交货每次都实现满件出货,并一次性通过客户的验收。

  产品的高质量和及时的供货效率,也让顺昌的产品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不仅赢得了法国添世总部和美国鞋业巨头uspolo总部的青睐,更是世界名牌FILA的深度合作商,2014年被FILA公司认定为“FILA全球优秀供应商”。

    从一条生产线到10条生产线,从100多名员工到1800多名员工,从纳税几十万元到2000多万元,顺昌的发展速度在国内鞋服行业一直为人津津乐道。这个顺昌速度,一方面得益于市场对企业的认可,另一方面则和戴景水不断创新管理、打造学习型企业密切相关。

  即便已年逾古稀,对新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管理模式,戴景水仍像一个孜孜以求的学徒,保持着饱满的学习热情。“活到老,学到老,学习和创新是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戴景水说。

  2012年,戴景水到兰州学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彼时,他就计划将该模式引进企业,用管理带动企业生产。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和学习,2014年,戴景水正式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顺昌,并在这一模式的执行下,拿下了当年的南安市市长质量奖。

  去年,戴景水在卓越管理绩效模式上进一步深化,提出了“五大战役”目标,即制度管理、计划生产、品质保证、成本管控以及6S管理。“五大战役”在顺昌内部掀起了改革高潮。

  在制度推广月里,企业重点抓制度实施。其中,岗位责任制、车间部门管理制度等严格执行,奖惩分明;在“产能月”里,公司将计划生产作为工作核心,提高产量;品质月里,质量成了企业的重中之重,企业严格对每批次的产品进行把关;到了成本月,成本控制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几大任务其实都是同时进行,不偏不倚,但每个月有一个主题,为团队树立了更直接的目标。为了将责任层层落实,加大执行力度,戴景水将公司原有的业务部、采购部等7个部门整合成供应、经管和督查3个中心。机构精简和调整后,有力地提升了品质把控水平和生产效率。

  五大战役的提出,为企业生产和质量的提升带来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保持着高涨的生产热情,每条生产线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公司不仅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产品质量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此外,公司还节省了近百万元的生产成本,切切实实从管理上要到了效益。

    以古稀之龄带着企业在越发艰难的传统鞋服行业砥砺前行,戴景水的老骥伏枥,让很多人都不由得对其散发的正能量竖起大拇指。这股正能量,不仅仅来自于他掌舵企业的魄力和坚持,更来源于他的个人魅力。

  熟悉戴景水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对自己有点“抠”、对社会公益却非常慷慨的和蔼老人。在戴景水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办公桌和茶几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热爱学习的他在案头上堆满了各种报纸杂志。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多余的摆饰。即便是落地空调,也极少开启。生活朴素的他,在大多数炎热天气里,仍坚持吹风扇。

  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有点“抠”的企业家,在社会公益慈善上,却十分慷慨大方,将自己挣得的辛苦钱投之公益,对社会公益事业无偿捐款2300多万元,涉及教育、卫生、交通、消防、计生、体育、敬老、慈善等领域。

  与此同时,出差常常吃方便面的戴景水对员工也一直很大方。走进厂区或车间,谈起公司董事长,员工们都竖起大拇指。在这里,员工时时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前段时间,戴景水刚刚获评“泉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领到了3000元的奖励。拿到奖励的第一时间,他先是交了1000元的党费,然后就把剩下的2000元作了扶贫捐赠。

  “对自己,我一分钱都不能浪费。但只要社会有需求,我捐500万元也不算多。”戴景水说。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