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十年后的今天”一甲子----戴造成(建阳)高六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2-28  【字体:

“十年后的今天”一甲子
戴造成(建阳)高六组

    时隔近六十年,我还非常地清楚记得,我在国专小学读书时,1954年毕业生作文题目是“十年后的今天”。作文距离现在已近一个甲子。这个题目出的很别致,不叫“我的理想”什么的更直接。这是我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魏老师别出心裁出的题目,现在回想起来都颇有新意。当时我把那个“十年后的今天”定位为当一名工程师。这已是我少年时就根深蒂固的理想!

    国专小学有三所,一校二校三校,与著名侨校国光中学,都是爱国侨领陈嘉赓的女婿李光前校主独资兴办的,分别座落在梅山镇李姓的竞丰、蓉中和梅峰三个村,大部分学生都是李姓宗亲,周边几个村的外姓人,只有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才可能问津。国专小学因李光前先生为纪念他的父亲李国专先生而命名,国光中学取国专和光前父子二人名字之首命名。

    魏祖谦老师是外地人,应聘国专小学都是精英才能入选。他是位很讲原则的师长,不带任何私心,也没有世俗人那种做派。他对我的成长关怀备至,可以说是我少年时期成长的伯乐。看到我家庭贫困,尽管自己生活不富裕,也会资助我少量学习用品,还把它退下来的讲课用的旧讲义夹送给我使用。他担任我在国专小学五、六年级两年的班主任直到毕业。

    国专小学是闻名远近的名校。我出身贫寒,家境贫困撩倒,是人多势大李姓同学的“外姓人”,我刚从小村庄原只设初小班的琉瑭小学校转学来一个学期。魏老师却一反常规力挺我当班长兼少先队中队长,让李姓同学很不服气和不满。他们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上一学期我只是第二名,为什么不让第一名的李姓同学当班长。学校是他们的(李)光前叔办的,你们老师也是我们光前叔雇来的。喧嚣中用了许多不中听的语言,这一举动当然也有一些背景。

    为了发泄不满,少数有头有脸的李姓同学联络部分李生“围攻”我。魏老师知道了赶到现场给我解围,说服大家。他说我从一个条件很差的小学刚转来名校,上学期家里又出许多事耽误学业,一般人能跟上就不错而我还得第二名,可见很有潜力。说我家境困难,每天都要有很多时间用于家务劳动,与家人同甘共苦,晚上经常连煤油灯都点不起,通学天天来回走十几里羊肠小道,能读好书很不容易。还说我不光读书好劳动也很好,能吃苦,爱做公益,肯帮助别人,是个三好学生……。最后概括一句:“总而言之,第一名非戴造成莫属!”这是让我记忆一生最励志言词。我也不负众望,读到大学毕业都一直保持名列前茅。“总而言之”是魏老师的口头禅,讲话时不时带出来,所以有些调皮学生,背后也称呼魏老师“总而言之”。无论在那里,我心中总会记着魏老师,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再见他一面。相隔半个世纪后,我几经辗转、多方打听,才从时任国专小学校长的李祥林那里知道他退休地址。李校长热情帮我找到他家的电话。取得联络之后魏老师非常高兴,专程派他的二个女儿前来建阳探望我。

    一个人要是你喜欢,看他的优点就很多,缺点嘛就会包容迁就,或者视而不见了。魏老师也许也这样,在那次“解围”中,魏老师实事求是讲了我的许多优点,没有讲缺点,只有平常交谈时和学期成绩单评语中,才会在但是之后指出我的缺点。同学们从他口里知道了我的一些经历和各方面情况,也更加了解我,对我开始刮目相看,心服诚悦接受了我这个外来外姓班长,而且后来都成为我的同窗挚友,一起就读国光中学几年还是义无反顾选我当班长。

    那之后的十年,1964年我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福建林学院,被分配到北京,在国家林业部规划院工作,成为国家机关干部和一名技术员(那时职称和现在不同,本科生只能当技术员)。后来职称改革,我已经调回建阳工作,套改为建阳第一批助理工程师,担任职称评委委员。之后又顺理成章晋升为建阳的第一批工程师和第一批高级工程师,长期担任建阳县和南平市两级工程职称评委会主任委员。几十年从事橡胶设备开发设计为主的工程技术方面工作,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创新奖多项和全国侨联的创新成果奖等科技成果,已经获得32项国家专利,1992年荣获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光阴似箭,现在不是十年,而已时过一甲子,我也如愿以偿,实现了“十年后的今天”当一名工程师的夙愿。

2013.8.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