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善行者,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国光校友 李咏斌【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2-27  【字体:

善行者,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
国光校友:李咏斌

    从一名野战部队的普通士兵到银行总行高管,25年来,我经历了国有大银行和农商银行从柜员一线到总行近20个不同工作岗位,社会角色、岗位变换频繁,专业跨度很大。一路走来跌跌撞撞,有坎坷也有顺途,但是“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军歌旋律从未忘却。始终坚信:正直思考,心存善念,脚踏实地,勇敢向前,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

    今年9月,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450支队伍、1800名“善行者”会合在京郊雄伟的居庸关长城脚下,参加了一项特殊的活动——“2014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这是一项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内地首场百公里公益徒步活动。活动鼓励公众参与长距离徒步挑战,要求参与者既要有善行的体能,还要有行善的爱心。参与者于活动中除了在42小时内挑战身体极限徒步100公里,还需要在半年时间内与队友共同协作,筹集爱心捐款以帮助贫困地区的儿童,筹得的所有善款,都用于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儿童发展计划”,定向帮助贵州省毕节地区威宁县的孩子们改善生活与生存状况。此次活动的口号是:“善行者,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让山区的孩子都有鞋穿!”

    凌晨,我与队友们一起整装出发。攀越1.5公里长城石阶,拽着蓝天救援队从山顶放下的救生绳,手脚并用地攀爬峭壁陡坡,戴着头灯连夜翻过山梁,穿越山间茂密丛林、小涧、山村、公路、河滩各种复杂地形。在深夜徒步75公里时,一名队友因伤倒下,我也双腿肌肉痉挛、双脚血泡成片无法站立,硬是被队友从地上拽起,一瘸一拐坚持前行。在连续30小时20分钟的长途磨炼后,我终于带着满脚血泡、拖着石柱般的腿,和队友相互扶持冲过终点,提前将近12个小时结束100公里的连续徒步挑战,完成了一次身体和心理的突破。

    通过这足足15万步的行走,我亲身经历了山里求学孩子脚下的曲折、陡坡、碎石、泥泞……我的100公里徒步已经结束了,山里贫困孩子的徒步却依然每天都在继续。希望通过我们“善行者”的脚步,为贫困孩子们的生活带来改变,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改变,这是贯穿我参与活动终始的真切期望。

    赛途中,行走于京郊连绵的山峦,尤其是深夜的山路上,远离了平日的喧嚣,放飞思绪,任自己的思考天马行空……这种时候,会感受到卸下所有羁绊的真正的自我。突然发现,徒步是一种很奇妙的运动,一个人在天地间行走,内心却在静默地狂欢。那一刻无比自由,独自面对自己、倾听自己,和自己的灵魂对话。那一刻也发现,这样的徒步,其实也代表了自己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或者说是自己心向往之的一种生活状态:脚踏实地、简单安静、不急不躁、自然轻松……行走在路上,把参与公益慈善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在徒步中共同合作、在徒步中独立思考、在徒步中获得健康、在徒步中完成慈善,使徒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态度,用这种最原始、最简单的方式感受自然,实现自我的回归。

    100公里徒步,就像一次人生的洗礼,路上的艰难一度让我痛苦甚至绝望,但同时也教会了我坚持、忍耐和信心。其实人生就如徒步一样,途中有许多险阻和障碍,每个人想做好一件事,从迈出第一步开始都不可能一马平川,但只要不忘初衷,勇敢向前,方向正确,即使每次仅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善者善行,一定会给自己、给周围带来改变。

    也许正如一位队友所说:要感激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孩子,因为其实是他们帮助了我们,帮助了我们做更好的自己……

(此文荣获泉州晚报社与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文联、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泉州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我的价值观”征文大赛二等奖;刊登于2014.12.1.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