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祝 寿 图------------------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0-26  【字体:
闲情偶录

祝 寿 图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一张庆祝自己七十大寿的剪纸,拖了一年多时间,在最近不久,才把它完成。终于把一生来这张拖的最长时间而没有完成的剪纸作品完成,舒了口气,了却了一件压在心头的心事。

    说起这张祝寿图,那还有点来历。记得我六十岁生日那年,也剪了一张六十岁生日图。当年这张生日剪纸,因我是1945年出生,属鸡,故生日剪纸中突出一只大公鸡。六十岁生日,明显二个60。并且把我前六十年之间,一生中所发生的三大重要事件记录下来。六十年间发生了什么三大事件,听我慢慢说来。我的一生,1945年至1972年,是生活在原南安县九都镇,由于国家需要,建设山美水库。故第一个重大事件是表现山美水库(剪纸中左圆圈),记住家乡是为了建设山美水库才移民漳州市长泰县。1972年至1994年,这段时间是在长泰第二故乡生活,工作,奋斗时间。由于家庭出身拖累,1965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到1978年,才通过自己不断争取努力,走剪纸外交路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民办教师队伍,当起教师。我把第二个重要事件用山村小学,高高升起一面五星红旗来表现我的教师生涯(剪纸中右圆圈),记住我的教师艰难的奋斗史。1994年至今,我为了生计,从长泰职业中学下海,又回到了原籍南安县水头镇。先后进入了中外合资宝群鞋业有限公司,外商投资顺发纸箱厂当海关报关员,商检报验员,最后都当上办公室主任。并在五里桥畔埕边村买下了一座房子。因此,第三个重大事件,就是又生活在五里桥畔这个第三故乡。我把五里桥放到剪纸里,表现了我生活在五里桥畔(剪纸中间圆圈)。在这里,因为有较多的空余时间,我的剪纸手艺得到较明显进步,创作出大量的较为满意的成功作品。就这样,把我这一生经历用三个大经历,在六十岁生日剪纸里表现出来,留下了一个难忘的记忆。


 点击此处放大

    有了第一张六十岁生日图,到了68岁时,就想要是到了七十岁,也应该再用自己的爱好,好好地再剪一张七十大寿祝寿图。七十大寿,怎么表现,我思考了很久,鉴于目前实际情况,儿孙滿堂,家庭和睦,应该以自己十个儿女(包括干儿女),作为祝寿图表现的最佳人选。最后把平时一些想法,集中一下,画下草图,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完满地完成了整张祝寿图的底稿。

    按农村习俗,在2014年,我虚岁已经七十大寿了。为了给自己庆贺一下七十岁生日,就把平时所想到的,动手设计确定了这张祝寿图。怎样才能更好地表现七十岁大寿呢?我在图中设计了一个老寿星,拄着拐杖,寿星当然是代表我,拐杖代表老婆,夫妻健在,相依相靠,其乐无穷。旁边有五只蝙蝠,代表五福祝寿。在寿星下面,围绕着五个男孩和五个女孩,那是代表我自己生了三男一女,又认了二个干儿子,四个干女儿,这样一共十个儿女。真是人丁兴旺,热闹非常。儿女们分别拿着夜明珠,花篮,金元宝,鱼灯,鞭炮,如意,莲花,万年青,梅花,红灯笼,中间二个共同捧着70大寿桃等吉祥物,欢声笑语围着老寿星祝贺。图案里还穿插着青松,白鹤,梅花乐,祥云,把祝寿图衬托的更加有生气,喜气洋洋,让人一看,爱不择手。

    最后讲一讲,这么好的一张作品,却为什么拖了那么长时间才把它完成呢?从我目前所创作的所有作品,还没有比这张剪纸更加细致,人物众多,规格又不大,这样剪起来,的确要下一定的功夫。刚开始剪的时候,干劲十足,慢慢剪到一半,感到很累很吃力,结果就停下来了。由于还忙于其他剪纸的创作,一拖就是一年多。这次,在整理剪纸的时候,发现压在玻璃底下没完成的祝寿图剪纸。又来了雅兴,不能让这张作品半途而废?在我杨民兴手中,还没有碰到过没有完成的作品。于是,拿起剪刀,又花了二天多时间,终于耐心把它剪完成了。

    望着自己心爱的剪纸作品,我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不管它是否是精品,我已经努力了,我愿继续在有生之年,继续我的剪纸梦,在继承和发扬非遗剪纸工作中,剪出更多更好的民间艺术精品。我还计划着,再坚持“八年抗战”,到了八十大寿之时,能再次创作出一张更好的祝寿图,那才更有意思,更精彩!

    银剪扬国粹,红宣颂艺魂。一生痴迷于民间剪纸传统艺术,无怨无悔,其乐无穷!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