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梦的话别------------------刘再复(美国)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0-20  【字体:

 梦的话别
刘再复 (美国) 高五组

    人睡到混混沌沌的沉寂时,梦就会悄悄离去,在它的身后留下一曲令人留恋的幽丝。

    ——我愿意为你建造金色的祭坛,让你驶向太阳之门。我愿意为你铺设雄伟的战场,让你展示生命的壮观。我愿意化为一场轻柔的细雨,负载你的绵绵的游思。我愿意在光和影里塑造自己,我愿意在光和影里证实我的美和你的美。

    然而,你已睡到黑暗一片,不留给我创造的光和影。我不愿生活于无为。我不如死去。

    ——你是睡梦的精灵,你若死去,你将去不了天堂,也下不了地狱。你得不到实有,也得不到虚无。你是我的精灵,无法代替他人睡梦的精灵。你本不是从泥土中来,你也回不到泥土中去。

    ——然而这片暗影吞噬着我的遐想,窒息了我的意愿。把生命还原成可怜的碎片,我不能继续飞翔。不能塑造自己美貌的身躯,不能塑造自己美丽的魂魄,我不如死去。

    我宁愿从此离开你的梦的世界,从此离开梦的你的世界。死了不能遐想,不能创造,我倒心甘情愿。

    ——于是,我的梦远去了,原先梦居的乡土,只留下它的遗憾和抗议,只留下混沌的沉寂。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