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福州市南公园重新开放巡礼--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8-28  【字体:

福州市南公园重新开放巡礼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福州南公园原为清初靖南王耿茂的别墅花园,后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1915年辟为公园,被称作“城南公园”,群众称为“南公园”,她是福州迄今为止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园林。从王府花园到后来的桑棉局,从近代爱国主义纪念地再到上世纪90年代的游乐场,历经300多年风雨沧桑,南公园犹立榕城中心,实属不易。


(1)

    经过近一年的改造,修葺一新的福州南公园重新向市民开放。我与大学同窗好友叶章建在公园重新开放首日结伴游览,饱赏美景,流连忘返。


(2)


(3)

    南公园牌坊。她使用皇家园林采用的九踩斗拱,是目前福州园林古牌坊中规格最高的。入口处,设立“请用国货”石碑,以纪念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的爱国之举。但遗憾的是曾经的石碑已作为文物存放在博物馆,而复制的石碑已失原样,缺乏历史感,建议恢复历史原貌。光是看公园的大门就能感受到那种不一样的气质。


(4)


(5)原始石碑


(6)新建石碑

    桑拓馆。南公园的主建筑桑柘馆上的彩画,使用和玺彩画,又称宫殿建筑彩画,牌坊上使用旋子彩画,等级上仅次于和玺彩画,这两种彩画都是皇家标准的。

    桑拓馆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所设“桑棉局”,民国初年改为“桑柘馆”,作饲蚕植桑之用, 如今桑柘馆两侧种上桑树,以纪念桑棉局历史和对左宗棠的怀念。


(7)

   望海楼。望海楼是明清时期古建筑,梁枋彩画,绘制精巧;是整个南公园楼里的海拔担当,在这登楼远眺可观闽江通海。


(8)

    古临水观景台。池子里种植了再力花、菖蒲、旱伞草。 花开时,这里也是不能错过的一景哦。


(9)


(10)

    满满的亭子。“园林幽胜,甲于会城内外。”历史上,南公园与苏州古典园林在设计手法上有相似之处,园内亭榭参差,湖水澄澈。在蜿蜒的曲径,或是在假山上点缀大大小小的亭子。


(11)


(12)

    长廊。南公园的长廊,总长300多米,全廊采用木质结构打造,横梁上采用苏式彩绘勾勒出福州秀丽山水,每道横梁上都有图案,据说无一雷同,堪称省内最亮丽的长廊。


(13)


(14)


(15)

    长湖。南公园的长湖,碧波荡漾的湖水和别具一格的重建凌波拱桥,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里是福州第一次尝试将优化后的生物净化系统应用于内湖;最值得一提的是1700㎡的荷花池,荷叶碧绿,湖水清澈,好一幅雨水花园式城市生态美景。


(16)


(17)


(18)

    南公园还有一个特点是,花草树木极多,品种丰盛。园内榕树茂盛、香樟成荫,而绘春园内广植梅花,四宜园里泛种玉兰、海棠、迎春、桂花,藤花轩傍墙而建,紫藤树缭绕。


(19)


(20)


(21)

    台江民俗博物馆。园区后院为台江民俗博物馆,“老台江民间盛宴”,让人惊艳:“碧水荷花”的擦印绢扇画,“踏雪寻梅”的油纸伞手指点画,还有民韵十足的肚兜画、马勺画、闽剧脸谱装饰画、民间喜爱的美食鼎边糊和表现孝心的送拗九粥等,引人入胜。


(22)


(23)


(24)


(25)


(26)

附好友叶章建诗一首:

游重修的福州南公园
南公名园画韵浓,一派古典园林风。
亭榭长廊花柳浪,假山流水怪石重。
曲径拱桥湖舟泛,荷塘碧翠花正红。
请用国货石碑在,碑铭永刻在心中。
一览旧事融今古,诸多民俗事已空。
创新修旧舒画卷,游此倍感身轻松。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