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大 宅 门------------------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8-25  【字体:

大 宅 门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

    已经很久没有回过老屋了,这个曾经四代同堂的古厝给了我很多童年的乐趣和温暖。在这座住着十几户族亲的大宅门,曾经热闹非凡,大大小小百来号人,可谓人丁兴旺。老屋面积宏大,四合院式,中有天井,琉璃黑瓦,青石门窗。古朴厚重的闽南建筑,老屋的大厅有雕琢精美的木作,青石柱子,天井种植了些简单的花草。记得下厅还有一座磨坊,逢年过节家里都会在磨坊磨些豆腐,磨些年糕果糖。大宅门前还有一个用花岗岩铺就的晒谷坪,是用来晾晒农作物的。等到农忙时候大家都忙了起来,大人们到田里劳作去了,我们这些小孩儿得看着晾晒的谷物,生怕鸟雀家禽偷吃。特别是夏天,天气变化很大,说下雨就下雨,因此要帮大人们收拾谷物。现在一切都是那么陈旧有趣和新鲜,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一切在记忆深处沉浮,如今已经很难再看到这些场景了。

    非常怀念在大宅门里生活的日子,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小孩儿特别调皮好玩,有时候整天疯玩,躺猫猫、捉迷藏、跳房子、跳跳绳、玩弹珠、掷铁片等等,这些游戏让我们的童年生活充满了乐趣,那个时候真的很快乐,也是我所能体会到的最为无忧无虑的日子了。那个时候我们这些小孩儿真的很野,走东窜西,不到吃饭的时间都不会回去的,那种野性难驯的样子是现在的小孩儿所不能比拟的。那个时候孩子也多,不像现在,农村城镇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一家就一小孩,车多了,外来人口也多了,再也不敢让小孩子们到处去了。

    还记得那些年,每到佳节一大家族都会聚在一起欢度佳节,也有漂亮的烟火,鞭炮齐天响,热热闹闹的,一片祥和,叔伯们会抱着我们这些小孩,逗我们玩,特别亲切。

    在短短的将近二十年时间,大宅门里出了很多大学生,这让乡邻们称羡不已,然而就是在这二十年间,这个生活在大宅门的族亲们,都一一搬了出去,开枝散叶。有的搬到城里面,有的自己建房子,这个曾经热闹非凡的大宅院,突然安静了下来。大部分房间都高门深锁,只有几位族亲轮流看管着这个大宅院。

    很久没有回到老屋了,在庭院深处,感悟的不仅仅是庭院深深的沧桑,还有就是偌大的家族的变迁,难免有些失落同时又有些欣慰。失落的是热闹的大宅院从此冷清了下来,欣慰的是族亲们都能够开枝散叶,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

    大宅门承载了一个家族的变迁与发展,给这么大一个家族以庇佑,大宅门是温馨的,生活在大宅门里的人们是幸福的。在闽南有非常多这样的古厝,有很多类同的大宅门,生活在大宅门里面的闽南人有深厚的家族观念和家庭观念,因此很多在外打拼奋斗不息的人都会惦记着那个大宅门。纵使漂洋过海,远走他乡,都不会忘记家的重要。他们都有着共同的信念和梦想,那就是在老家建一座大的宅院。因为家是一根系在腰间的绳索,让你在异地他乡想着家。是家给了你美好的记忆,也是家给了你所有的一切,因此闽南人非常顾家爱家爱大宅门。

此文曾刊于《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