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泥 石 流------------------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8-21  【字体:

乡土风情 

泥 石 流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泥石流,早年我们农村不懂得,把它称“涂沸”。记得我还是小孩子时候,大概是1955年或1956年夏天,我曾经见过九都解放后第一次发生“涂沸”——泥石流。

    在我的印象中,当年我还不大懂事。但当时看到的暴雨后,山上出现的“涂沸”,至今还留下深刻的印象。当年,我可能还是在小学三、四年级阶段,居住在下店街私人的店铺里。就在这年夏天的一场暴雨过后,天上还下着小雨。忽然不知道谁先发现,在彭林柄到新民的这片山坡上,有几处突然冒出一股泥石,带着混浊的山水,从半山腰一个个往外直冲而下。随着喝声,我也跟跟着大人,跑到屋外。找个较高没遮挡的地方,踮起脚尖,和大人们观看的方向望去。只见在陈后堀后面的山坡上,在青翠的山腰上,几处明显地段,有几股洪水和泥石向外流,显得特别刺眼。这时,大家都感到非常奇怪,从来谁也没见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正当大家感到莫名其妙之时,忽然有个年纪较大的街坊说:“听上一辈老人讲过,那叫出‘涂沸’,传说那是地龙在翻身吐水,所以山腰上才会这样流出泥石水”。就在大家议论纷纷之时,再往山面一看,那几股洪水已经停止了,只留下满是红泥土和山石的残渣。幸好这次“涂沸”不大,没有引起什么损失,只是有惊无险,让大家看个新鲜。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从那次到现在将近六十年的时间里,九都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出“涂沸”现象,人们也早把这件事给忘掉了,从此再也没人提起过九都镇,曾经发生过的这次“涂沸”了。

    “涂沸”,正确叫法是泥石流 。 是暴雨、洪水将含有沙石且松软的土质山体经饱和稀释后形成的洪流,它的面积、体积和流量都较大。典型的泥石流,是由悬浮着粗大固体碎屑物并富含粉砂及粘土的粘稠泥浆组成。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大量的浸透流水,使山坡或沟床中的固体堆积物质,稳定性降低。饱含水分的固体堆积物质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发生运动,就形成了泥石流。泥石流是一种灾害性的地质现象。通常泥石流爆发突然、来势凶猛,可携带巨大的石块。因其高速前进,具有强大的能量,因而破坏性极大。

    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只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一些具有特殊地形、地貌状况地区的自然灾害。这是山区沟谷或山地坡面上,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介于挟沙水流和滑坡之间的土、水、气混合流。泥石流大多伴随山区洪水而发生,它与一般洪水的区别是,洪流中含有足够数量的泥沙石等固体碎屑物,其体积含量最少为15%,最高可达80%左右,因此比洪水更具有破坏力。

    泥石流经常发生在峡谷地区和地震火山多发区,在暴雨期具有群发性。它是一股泥石洪流,瞬间爆发,是山区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泥石流会给人们带来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必须认真防治。特别应以防为主,开展预防监测。宣传普及泥石流的知识,重视制止诱发泥石流的人为活动。封山育林,保护山地生态环境,防患于未然。开展坡面治理,搞好水土保持,实行合理耕作活动,从根本上解决泥石流的灾害。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