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广州顺德美食二天团(游记)--李文荣(香港)高中81届【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12-15  【字体:

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广州顺德美食二天团(游记)
李文荣 (香港) 高中81届


顺德博物馆大门口,同乡会乡亲集体留念。

    光阴似箭,转眼,一年一度的秋游度假日子又到来了。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经过常务理事会同仁开会讨论,决定举行广东省内两天游。最后敲定于公元2015年11月14、15日组团到广州、佛山、番禺、顺德两天美食游。此次活动使乡亲开拓了新的视野,增加了同乡的情感、友谊!

    11月14日早上8时左右,两辆满载同乡会乡亲和部分校友的豪华直通巴士从香港新界荃湾出发。崭新的巴士像阵风一样,穿过了大榄隧道,顺着锦田公路,迎着朝阳,直奔香港落马洲边境检查站。半个小时后,到达了关口,下车过关,又上车到深圳皇岗口岸(国内入境检查站检查入境)。众人过关后,在口岸停车站点齐人数,浩浩荡荡的旅行队伍,在领队和导游的护送下,9时5分钟左右,车子沿着深圳国道往广州方向直驶。

    参加此次游行的芙蓉乡亲有83位,再加上热情参与是次活动的国光中学校友潘金源先生及4位友人、领队、导游和司机,共有93人,分二车。第一车由香港北角城市花园酒店附近于早上7:30开车;第二车由九龙塘地铁站附近亦是于早上7:30开车,皆在荃湾会合其他的乡亲团友。团友全数到齐后,就开始启程到广州。

    深圳到广州的路上,巴士在深圳国道上奔驰,我的心情就像车轮一样不停地滚动。眼前闪过的一幕幕是既熟悉却陌生,既新鲜又感慨。追忆在脑中不断地变幻着、交织着……屈指一数,到香港流浪了三十多个年头了,为何每次过了中国海关,在此地上奔走、留连,心情总是如斯轻松、愉快。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激动和温暖。虽说现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怀抱,然而那种莫名其妙地感觉就是不同,脑海总是飘浮着那一缕缕的乡愁,剪不断,理还乱……

    感慨的是深圳这座高速发展的石屎森林城市,在三十多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城市,人口才几十万。现在竟然吸引几百万外来人口在此谋生、创业。那林立的高楼,繁忙宽广的道路、整齐的树林,使人目不暇给。路旁那红艳的花朵,缠绕着坡岸的垂柳,绿油油的茅草,更是让人陶醉。

    车不像地急驶着,窗外不停送来一幅幅的奇异景像。不见一年多,广东现在又变了很多,沿路已新建了不少大楼,卖广告的新品牌增加了不少,且很有创意,毕竟科技一日千里……满山株草茂盛,藤柳长挂。农地里,矮矮的甘蔗、略为偏瘦的香蕉树和那并不高的龙眼树,排列井栏。偶尔看见小鸟儿在空中自由自在飞翔。

    我爱这片土地,爱这大自然,更爱那守护这大自然辛勤的人们!因为你们使大自然绽放了无限光辉和异彩。赞美!因为大自然的辽阔、秀丽、神怡。钦佩!因为那些诚心实意呵护着大自然的人们心胸的阔伟、博爱、坦荡。

广州

    很快,车到达了虎门大桥(这是新建的大桥),桥很雄伟、壮观,很可惜忘了拍照留念。虎门这地方,我想大家都很有印象。因为在中国近代史册上有记载,林则徐先辈虎门销烟一幕,那时的虎门是外国侵略者肆意破坏和蹂躏中国人的地方,鸦片残害多少无辜的中国百姓。而今已经成了繁华的大城市。再往前走了一会儿,将到达广州。全程历时约两个多小时。

 
    大约中午(11点半左右),浩荡的大军抵达广州。首先,我们直接被安排去「医肚」(吃午饭)。那是一间早已安排好的私房菜馆,名叫德生私房菜馆,位于广州茅村花地湾。其实是一幢比较偏僻的住宅房子,楼高三层,用来做私房菜。我们用膳是在地下厅房(有五席)及一楼厅房(有四席),菜肴味道不错,吃饱饭后就赶车去广州著名的佛山梁园游览。

 

佛山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抵达了广东著名的佛山市,佛山有一处很出名的旅游圣地叫梁园。下了车,各人站好,先来张集体大合照!好嘢!然后各自游玩。梁园挺好玩的,范围很广,听说以前面积更大。如果阁下去佛山,可顺道来参观下,值得一游。

    为大家介绍一下。座落于广州佛山的梁园是广东省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嘉庆、道光年间,由梁氏四叔侄建造,一九八四重建。梁园有独特的构思和建筑,山水分明,草木茂盛,泊湖相连。庭院分布整齐,引人注目。用灰砖砌成的墙壁,坚固朴实。圆型的大门,旧时读书的院子,黑色的木櫈、木桌,简陋整洁。古建筑令人眼前一亮。假山、真株、花卉争艳,小桥流水,亭桥横架,藤柳垂湖,蕉树小竹,蜻蜓点水,蝴蝶飞舞,锦鲤戏水,鸟语花香……

    继续顺着铺满长方形的小白石的湖边小径一直向前行,一阵阵的花香扑鼻而来。湖中竖起的雕刻石柱和那威然屹立在湖中间的石拱桥都很别致。雨亭架立在桥上面,在湖水倒影的衬托下,雅观壮伟,巧夺天工。我在桥上面徘徊着,竟然忘了回返……

    湖边还有一叶小艇在漂着。艇上有一位工作人员用自己做的小网网掉在湖里的落叶和杂草,管理很成功,所以湖面很清澈。来张照片记下这美好的时刻。逗留了一小时后,在难舍难离下要重新去新的景点游玩。

佛山岭南新天地

    车行了大约四十分钟,终于到了岭南新天地。一些仿古建筑物呈现在大家眼前,导游说这是香港瑞安房地产建筑集团收购了此地以后以旧时的建筑物仿建,目的是为了吸引游客来参观。他们仿建了以前部分的名人的居所,例如保济丸创始人、余仁生创始人等。附近还有黄飞鸿故居供参观(须买票进场)。在此逗留了45分钟,又重新坐车去广州。第一天的晚上,在广州天河区陈老太粥底火锅就餐,吃了「无米粥」。大家是否很好奇何为无米粥?下面由笔者为大家介绍一下。无米粥是白糙米磨碎后,下锅去煮(很稀),然后放进火锅(边炉),用石油器炉去煮。这样方便控制大小火。服务员在滚烫的粥里先加了蚬,一会儿后用小网捞上了蚬,给大家品尝。然后放进虾,捞上来。而后又加了鸡块,煮熟了捞上来。接着又放了鱼片、肉丸……同时,也上了些煮好的食物,如炒饭、油条、煎蛋、油麦菜等。到了最后,我们把油麦菜也放进粥里一起煮,和粥拿出来一起吃。有创意,赞!

    用膳后,就直接上车去酒店。位于广州市中心的靓四星嘉逸豪庭酒店是新建的酒店,设备、摆设都比较新颖,房子比较宽敞。可说不错。那晚团友可自寻节目玩。我和几位同乡打的去市中心卡啦OK唱歌。

逛番禺沙湾街道

    第二天,天蒙蒙亮,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早餐比较简单)。9点集齐人后,直奔番禺素有广东小凤凰之称的沙湾古镇自由步行。这里也有很多古建筑物,古镇建于南宋,是一处历史悠久的岭南文化古镇,是中国文化艺术之乡。盛产兰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街上的行人不多,跟广州、佛山等大城市比较是不能相提并论。走马观花约一小时,马上乘车去顺德。

顺德市

    顺德市是划归佛山市管辖的一个小市(县级),而佛山市现在又归纳为广州市管辖,佛山是广州市辖下的区域。大约一小时后,车进入了顺德市区。阳光很猛,已是正午时刻,所以被安排了去一个类似小农场的华叔私房菜馆用膳。又是火锅,是竹丝鸡焖鲍鱼宴。吃饱饮醉之后,又被「赶着」去顺德大良博物馆参观,为什么用「赶着」两个字呢?因为多数出去旅行,时间匆匆,为了完成下一站行程的任务,导游就像养鸭人一样,拿着小旗子赶着游客一路走。说笑而已!包涵!包涵!

    顺德大良博物馆到了,下车后再来一张集体大合照。然后各自进馆参观。此馆是新建的,面积很大,外观内景都布置得很好,设计很现代化。里面大厅很宽广,墙上有很大的荧光幕,广告频繁。展馆很多,连地库有四层。每个展馆各有特色。由于时间匆促,我们不能一一参观,只好到个别展馆参观。我参观了部分的顺德文俗馆,很有当地旧时的韵味,还有李小龙馆。逗留了50分钟后,又要开始坐车前往顺德大良新桂中路买手信。我在「李禧记」店铺买了大包小袋礼品,顺便在铺品尝当地双皮奶甜品,有热食和冻食。

返回深圳

    大约下午三点半,车子开始回程。还好路上车辆不多,约傍晚6时已到了深圳。在深圳一家酒楼吃了片皮鸭晚宴。很多谢现届同乡会会长及夫人自掏腰包,是晚特地加了小菜和胡涂仙名酒。大家尽情而欢……天下无不散之筵席,车又要回香港了。大家又要重新过关检查。原车人马回到原地解散。

    无须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感激!是次旅行十分成功,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参与此行的每一位乡亲和校友,因为你们的参与使这次行程非常圆满。通过此次的旅行使乡亲的感情更加拉近、团结。同时,要感谢参与此次筹备秋季旅行的各位乡会领导的真诚付出,在此不一一列名。最后,我希望各位乡亲再接再励,将下一次的旅游活动搞得更好。亦希望下次多些乡亲参与活动,尤其是年轻一辈。


(1)左:广州小蛮腰(广州最新电视塔)
右:座落于广州市天河区嘉逸豪庭酒店

~
(2)左:梁园一角,硕果盈盈。
右:柳枝垂湖,百花争艳,景色怡人。


(3)左:亭桥横架,树荫碧湖
右:锦鲤戏水。


(4)左:古迹斑斑,药圣住宅。
右:岭南街景一角


(5)左:顺德结婚民俗一幕
右:一代武侠李小龙展馆


(6)作者李文荣(左2)一家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