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榕树记忆与情思------------李鸿源(南安)初29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12-29  【字体:

榕树记忆与情思
李鸿源(南安)初23组

    足迹天涯,走遍世界,在祖国航海事业上奔波,无论身在哪里,每当忆起那年少青葱岁月,我记得最清楚的往往就是家乡那条小溪和溪畔那一幅幅与古榕树相关的美丽画面。

    在家乡溪埔河畔有两棵一百多年古榕树。孩提时,常常听到人们对古榕树的赞美之言。这种种赞扬声中浸透着人们亲近大自然,走进大自然的朴素情感,让我也喜欢上它们。我喜欢它们的自然之美。那时,一条小溪流经村前,一座小桥横跨两岸,两棵古榕树生长在溪边。它们在溪畔岩石土壤中扎根,树干粗,树身高,树根在石缝中纵横恣肆;它们吸吮着日月光华,翠绿葱葱,俩俩相依,含情脉脉。这种依恋已是百多年,仍然不舍不弃,共赴风尘,千娇百媚地为溪流增加万千风韵,独有一番别样的风情。瞧,鸟儿在树冠上栖息,筑巢,育雏,自由呜唱,而大片的绿荫下,它们的须根随风飘扬着,悠闲搖曳着,像是在和溪水嬉戏。它们见证了百年来的风雨冰霜,蕴含着丝丝情意,使乡村的环境更加优雅文明,使住在其周围的百姓健康长寿。那时候,古榕树下的人脉可旺呢!盛夏里,榕树下,磐石上,老人们聚坐乘凉,摇动蒲扇,谈古话今说天地。在这样温馨时光里,赏心悦目的青翠在依稀传递着阵阵的历史回音,“多少六朝兴废事,尽入渔樵闲话”,由表及里打动了听者的心,令人浮想翩翩。还有那主妇们在溪边挑水,在榕树下,磐石边上,洗衣打趣;孩子们在溪埔上,小溪里,光溜溜洗澡,抓鱼,泼水撕嬉。人,树,桥,溪水,勾勒出一副“小桥流水,榕树参天”的乡村美景。

    最难忘的是那一个又一个夏季, 夕阳的光线洒下时, 那蜜色黄昏的溪埔畔, 清澈的小溪热闹沸腾起来啦, 水中游泳人儿密密麻麻, 男男女女,嬉水泼水, 嬉逐竞游, 欢声笑语, 活跃非凡。在鹅卵石溪埔滩上, 溪畔沙滩角落处, 或三五围站或俩俩对坐着的人儿在聊天,在谈笑风生。他们个个笑逐颜开, 他们的谈笑声和远处田野里隐隐传来的老牛哞叫声,汇成一幅生机勃勃、活力十足的溪畔树绿人欢水美的景象, 一幅最感性而又生动的乡村田园生活画面,如此和谐相融、如此丰沛、如此动人、如此纯粹!给这乡村小溪带来欢跃沸腾的这群人儿,是放学后来这儿游泳的国光中学的侨生。他们是在印尼排华时同家人-起归国的华侨青年,是祖国的光华轮远渡重洋, 接运受难的侨民回国, 让他们到祖国安家。那时刻,站在小溪边榕树下,年轻的我,从这一片既静谧而又沸腾的感人画面中,从古榕树那历经岁月流逝刻画的痕迹和中国海员的威武形象中,获得了终生受益的灵魂触动,那翘望未来的理想火花更是把我的人生愿境推向一个高处,使我的心象溪水里的小浪花, 理想仿佛触手可及, 清澈, 灵动,我盼望着长大以后当-名中国国际海员! 这是心灵的渴盼, 其实也是自然的呼唤,是挺拔榕树发出的诗意请柬----投考航海,投身祖国的航海事业。

    啊,榕树下,树荫下那清澈的小溪潺潺,一路欢畅而去。浅溪自有它的活泼与纯朴,它探索着,奔腾着,它寻找自己的道路,它的步伐是艰辛的,却又是坚定地流汇大海。由此衍生励志的爱,由爱深入到人生深厚的土壤里,励志航海的精神融入到家乡的古榕双树与小溪流水里,成为家乡最为灵动的所在,也成了我最永恒的乡思、乡愁。

    今天,在气温逐渐炎热的夏日里,远航归来,回趟老家,踏上乡间小路,小溪河畔边的两棵古榕树,老干新枝共同生长,层层叠叠的冠盖,片片绿叶迎着灿烂的阳光,呈现出嫩綠,翠绿,深绿的不同层次,郁郁葱葱,壮哉美哉,尽展现在眼前!我好好地在老榕树下细心感受,榕树身上流淌着那一种别样的风韵值得凱旋归来的游子驻足品味一番:物换星移,境况变迁,如今整治溪流,护岸筑堤,溪畔两旁石头砌筑堤岸,眼前己经看不见昔日的溪埔沙滩和溪畔那大磐石了,只有两棵古榕树铭记着小溪的记忆,沧海桑田,它们始终坚守着树下的土地。古榕树原来的基干大半部分己深埋堤岸里,原来在石壁缝隙中纵横恣肆的树根丰姿不再了,树干上平添了一些腐洞,略显沧桑。然而古榕树依然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有着另一番韵味在其中。榕树下,原来的大磐石上面已筑建一个休闲钓鱼台,不远处正在兴建一个游泳池,田野上拖拉机的轰鸣声代替了昔日老牛的哞叫声。

    古榕来风,风来梦成,昔日古榕树是我励志航海的力量源泉,那些年少的时光,那些欢跃的浪花,那些美好时光的记忆曾支撑我磕磕绊绊走到今天。现在,往事已星流云散,但在溪畔这两棵古榕树身上,我依然能够品味出那岁月的沧桑和曾经的拼搏历程,让我越来越深爱着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


溪畔古榕树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