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重温梅山镇老年人协会会歌--刘爱国(梅山)高13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12-27  【字体:

重温梅山镇老年人协会会歌《白发喜相逢》
刘爱国 (梅山) 高13组

    近日翻阅梅山镇老协会出版的《梅山夕阳红》一书,欣喜地看到书中刊登的会歌《白发喜相逢》,轻轻哼唱着,感到特别亲切。

    这首歌是梅山国光校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侯世恭老师作词谱曲的。首次发表在1997年3月号《福建老人》杂志,1997年5月号《中国老人》杂志转载此歌时,同时介绍这首歌两个月里在全国老人群体中热唱的盛况,后由多家报刊连续报道,引起全国轰动。

    梅山镇老人合唱队曾多次精心排练在各地演出,反映很好。于是,1999年5月20日镇老协通过决议,正式把《白发喜相逢》定为梅山老年人协会会歌。

    《白发喜相逢》歌词温韾、朴实,激情洋溢,曲调悠扬眷恋。18年前听时只感到好听,18年后退休了重温歌曲,不只是感到好听,歌词更倍感亲切和震撼。看,“多少热血红染疆场 / 多少泪珠诉说无从 / 无私、无浊、无悔、无愧 / 有苦、有甜、有过、有功…… ” 这样朴实而深沉入骨、掷地铿锵的语言是需要用多少沧桑、拼搏的生活积淀,才能凝聚、提炼出如此撼人的感受?而更重要的是“坎坷、迷茫,丹心依旧 /荣辱不改初衷。” 它帜热而准确地表达了共和国一代老人那真诚坦荡“华夏兴衰牢记心中”的爱国情怀。

    记得侯世恭老师曾为共和国老人撰写过一对联,颇受大家认可, 因为它真实地说出了亿万共和国一代老人的壮语豪情。他说:

    春绿蓬勃,春心似火,绣五星,耕日月,热血伴甘辛,青丝托起共和曙色;
   
晩霞壮丽,晚景如诗,红千里,暖山河,余晖藏信仰,白发延伸追梦豪情。

    歌曲正是说出了这样的心声,难怪一问世就受到老年朋友如此欢迎。现在我把歌词抄录下来与朋友们共享。

白发喜相逢,
难忘青春的岁月峥嵘;
白发喜相逢,
难忘耕耘的艰辛重重。
多少热血红染疆场,
多少泪珠诉说无从。
坎坷迷茫,丹心依旧,
华夏兴衰牢记心中。
珍重!珍重!
春蚕苍老丝不断,
荣辱不改初衷,不改初衷。
白发喜相逢,
别说人生如春梦流虹;
白发喜相逢,
别说情缘聚散匆匆。
无私无浊无悔无愧,
有苦有甜有过有功。
风雨春秋,潮起潮落,
但留真诚和一缕清风。
珍重!珍重!
千金难比晚节香,
放眼山苍夕阳红!

    人老了,有了回忆的幸福。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爱过、恨过、得过、失过、拼搏过、享受过,人生的大起大落都经历过,静下心来仔细回忆,其中的酸甜苦辣让人回味无穷,这是18年前所不可能有的感受和另类幸福。

    朋友们!别说人生如梦,别说情缘匆匆。珍重!坎坷迷茫,丹心依旧,放眼山苍夕阳红!

 梅山镇老年人协会会歌《白发喜相逢》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