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国庆假日游追记(三)--------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2-29  【字体:

国庆假日游追记(三)
——游会稽山(大禹陵)景区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10月3日清晨,我们离开崇仁镇,驱车直奔绍兴市,前往会稽山风景区,拜谒大禹陵。


(1)


(2)

    大禹陵是我国古代治水英雄、开国圣君——大禹的葬地,位于绍兴市东南郊会稽山景区内,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东南的一大名胜古迹。


(3)图片取自互联网


 (4)图片取自互联网

    我们从“大禹陵”坊额的牌坊进入,走过两侧蹲坐着12对神兽的神道,就到了一个十分宽敞的广场,这是举行祭祀典礼的地方。


(5)


(6)


(7)


(8)祭祀典礼广场全景﹙图片取自互联网﹚


(9)

    广场两侧矗立着钟亭和鼓亭。广场的西边有一个九鼎台浮雕墙,介绍了大禹生平的一些事迹:禹得天书、涂山娶妻、三过家门而不入、禹会诸侯等。浮雕墙上方醒目地摆放着九只大鼎。传说大禹治水后,分天下为九州。从此鼎成为了王权的象征。地面上有三幅铜雕,分别是龙、凤、狮,中间则是道教中的太极八卦图。


(10)钟亭


(11)


(12)鼓亭


(13)九鼎台浮雕墙


(14)铜雕之一


(15)太极八卦图

    广场东侧的方形平台就是祭坛。


(16)

    大禹陵背负会稽山,面对亭山,前临禹池。池岸建青石牌坊一座,由通道入内,有1979年重建的大禹陵碑亭一座,飞檐翘角,矗立通道尽头,大禹陵碑是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绍兴知府南大吉请当时的专禹庙家考证后选址建立的,“大禹陵”三字也是他亲笔题写的。


(17)大禹池


(18)

(19)


(20)

    大禹陵碑亭左侧有一个古亭,上刻“咸若古亭”,相传是祭禹时奏乐之处,一看就是古建筑而非仿建。


(21)


(22)

    大禹陵碑亭后面的高处,有一座宏伟禹庙的建筑,拾阶而上,原来这是“享殿”,即供奉灵位、祭祀亡灵的大殿。大殿里有大禹神的塑像,墙上描绘着大禹神的一些传说故事。不过,这是近年来新修的仿古建筑。


(23)

    禹庙的背后是会稽山,有石阶可以耳登山顶观看大禹的塑像,还可以俯瞰绍兴城。因地势较高,我们没有登山,就此别过前往东湖。


(24)会稽山(图片取自互联网)


(25)大禹的塑像

    短暂游览,大禹的高尚品质和动人的事迹,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感谢绍兴市人民政府建立“大禹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后人了解大禹,学习大禹,功在千秋!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