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3年欢聚篇(组图) >

迟到的同学聚会【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3-04-19  【字体:

迟到的同学聚会
——国光中学高中71届蓉中分校毕业生聚会简讯

   蛇年正月初五,国光中学高中71届蓉中分校毕业生在蓉中学校首次聚会。时隔四十二年,当年风华正茂的青春少年,如今已是两鬓斑白、年届六十的老年人,多少人相见竟然不相识,大家激动地相互握手、寒暄、回忆往事,感慨万千。

    这是一个特殊年代诞生的特殊班级,1969年,国光中学在停学三年后复学,招收的高一年新生,均为梅山各村选送的基干民兵。这些学生在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时,分别就读初一、初二、初三年级,程度参差不齐,如今却同读高中一年级。第一年,教室设在国光中学西院,第二年,受极左路线的影响,上级指令要分散办学,将学校办到农村去,硬是把一个年级的学生分到三个点——新兰、蓉中、礁塘。当时到蓉中学校就读高二年的是蓉中、竞丰、蓉溪、梅丰、灯埔五个村的学生,编成一个大班,有七十个学生。那时,学工学农是主要课程,挤占了多少读书时间。一年后便高中毕业了,成了蓉中学校第一届也是唯一的一届高中毕业生。

    离开学校后,一个班级的同学各奔东西。这些人,经历了国家动乱、贫穷落后的年代,深受其害、命运多舛、肩上的担子特别沉重,为了生计、无暇顾及与同学聚会、联系,一晃竟已分手四十余载,退休后闲下心来,倍加思念昔日的学友。

    此番聚会,由李火胜、李金钗牵头组织,做筹备工作,黄秋元、李新华、李双树、李斯叠、李成川分别联络各村同学,结果到会四十个同学,达到预期目标。还很荣幸地请来三位老师:班主任兼数学老师苏国响老师、化学老师黄国超老师、政治老师丁家栋老师,遗憾的是其他老师或联系不上,或已病故。活动经费二万五千元,全由李火胜一人独自支付,慷慨之举,令人称颂。

    虽是迟到的聚会,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大家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聚会,有的从香港赶来,有的从外省赶来、有的从厦门或泉州或南安赶来。有的人虽未到却心系聚会,如应忠同学,本欲赴会,因岳母病危而未能成行,特地寄来两首抒情诗,两篇抒情散文,诵读之下,发自肺腑的心声,充满激情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与会同学的心弦。在老班长黄秋元的主持下,三位老师先后发表感言,丁老师还当场赋诗一首。同学按座位次序依次自我介绍,可谓言简意赅。接下来是自由发言,最后,在蓉中校园合影留念。正午,大家一起到超前酒店共进午餐,继续交流那说不完、道不尽的离情别绪。

    此次同学聚会,得到蓉中学校领导的热情欢迎与大力支持,布置校园、会场,张挂标语,提供茶水,现任校长陈瑞春、前任校长李文侨,以及学区校长陈伟生均到场关心指导,使得与会同学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借此机会,表示诚挚的谢意。

李金钗报道  
                                                                 2013年4月1日  

点击照片即可放大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