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3年校友动态 >

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暨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落幕【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3-12-16  【字体:

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暨
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评选活动落幕
李立仁校友之家成为南安市唯一的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
报道员:张闻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新闻出版总署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提高全民阅读参与性、互动性、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努力建设“书香中国”,于2013年3月14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发出《关于开展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结合本省实际,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暨福建省首届“书香之家”推荐活动,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自4月份起,积极组织全省九地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有关部门自下而上,开展“书香之家”推荐评选活动。各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较长絜短,挑挑拣拣,按照分配名额,上报评选材料,总计推荐参选全国“书香之家”家庭31个、省“书香之家”家庭100个。

    5月23日,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在该局网站发布《关于对申报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暨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评选活动候选家庭予以公示的决定》;12月12日《东南早报》 A18版“泉州新闻”头条为《泉州15家庭入选我省“书香之家”》。

    泉州市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户主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志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泉州市文联副主席、泉州市作家协会顾问陈瑞统,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泉州师范学院团委书记傅志雄,德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涂健圻,中华诗词学会理事、福建省唯一的“全国先进农民文化大院(文化户)”院(户)主王赎回等五位。

    泉州市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户主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华侨大学艺术系教授王乃钦,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研究员李玉昆,泉州市教科所所长兼党支部书记、中学特级教师蔡玉霖,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安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县文联主席梁贤文,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新国,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泉港一中副校长庄学培,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国光初级中学教师李立仁校友等十五位。

    经由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层层遴选和推荐,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公示和确定,李立仁校友之家成为全省一百个、泉州市十五个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之一,是南安市唯一的首届福建省“书香之家”。

    1977年12月,我国高招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文化考试举足轻重,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1966年至1977年间积压的特别大量高中毕业生和同等学力者,以及在校高中生中的部分尖子一同参加角逐,录取率之低空前绝后,仅4.76%(全晋江地区考取一千一百二十余人),他和同为国光中学高中毕业生的姐夫黄泉丰、哥哥李友仁和大妹李玉玲一起,投身其间,一炮打响;全被录取,改变命运(三个本科,一个专科,均为77级。三位至亲后来分别成为南安柴油机厂厂长、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厅级公务员和福建省高校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负责人)。

    李立仁校友创作不少文学作品,1976年底在《福建文艺》发表处女作,部分见诸海内外若干报刊,一些入选《中国散文家代表作集》、《全国散文作家精品集》(全国散文作家论坛编选•2009年卷)、《书海听涛》、《海西骄子慈善行》、《神奇的土地》等十余种作品集。先后出版乡土诗集《闽南风景线》和传记文学专著《光前裕后  风范永存——李光前传》,后者获第八届“中华颂”全国文学艺术大赛图书奖,厦门大学和厦门大学校友总会面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征集陈嘉庚等厦大先辈塑像题记,它获推荐为诸多以追怀李光前为主题的出版物中唯一参考书,并由新浪官方读书平台“微读书”和中文书刊网连载。

    他曾多年兼任芙蓉文学社顾问,主编以《芙蓉》报第十期为载体、包括时任校长高桂林署名重头文章在内的四十篇诗文和八幅照片组合的国光中学《李光前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专辑》。

    他所写通讯报道,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华声报》、《福建日报》、《福建侨报》、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报》和泉州电视台(口播)采用六七十篇次;两篇教育教学论文和两则语文知识短文,分别在《福建教育学院学报》和《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报》发表;十几篇(则)教学论文和语文知识短文,在泉州市级教育教学刊物刊登,或者入编教育教学论文集。

    他配发免冠照片的个人小传作为专门辞条,跻身《中国散文家大辞典》和《当代中国文艺家大辞典》(《中国小说家大词典》、《中国当代文化名家档案》、《中国当代作家书画家大辞典》编委会,亦分别向他寄发入编通知,其中《中国小说家大词典》已经付梓)。

    为配合梅山镇文联成立,2012年4月25日《南安商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和南安市委、市政府合办)头版头条,是《梅山:公共文化滋润百姓生活》。该报记者采写的这篇访问记宣扬:“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梅山也涌现出一大批文化名人,人文氛围浓郁。”随后介绍所指称的有代表性的四位“文化名人”:“‘兵哥老人’侯世恭”、“农民书法家刘鹏飞”、“中国乡土诗人李立仁”、“南安知名诗人黄元佐”(应该都是国光中学校友,他是其中之一,而且相对年轻)。他们在梅山镇首次文代会上,均应聘为镇文联顾问。

    作为迄今为止梅山镇常住人口中唯一的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南安市文联常委,他家庭藏书以文学、文史、教育、传媒为主(内含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再复,原全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绍棠,《世界华侨华人词典》和《华侨华人百科全书》主编、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周南京教授,美国布莱顿大学荣誉哲学博士、“世界杰出华人奖状”得主、香港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苏永安等数十位全国和地方文化、经济界名人的亲笔题款著作)。

    他独生女李琳音校友也酷爱母语,表现不俗,中学阶段就读于国光中学,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报《语文报•高中版》编辑部隆重举办的有数十万人竞争的2001 年“暑期大看台”大型有奖读报知识竞赛,成为全国三个特等奖得主之一〔2001年11月27日,该报第308期(总第1323期)公布有关消息和获奖名单〕。福建省语文学会常务理事、泉州市教科所语文教研员陈怀朗受该编辑部委托,专程前来国光中学主持颁奖仪式。

    她大学时代习作——散文《心灵的回望》跻身由香港大学中文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阿伯特大学东亚系联合出版的《我的母校》(共有四位国光中学校友各一篇文学作品入选,另外三位为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再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李如龙,企业家和作家、香港国光中学校友会原会长陈鼎追);“徐小斌创作与‘海的女儿’情结研究”通过学校大学生基金项目结项评审,以它为副标题的八千余字论文《如羽般飘零》公开发表,首届鲁迅文学奖、第八届全国图书金钥匙奖、第十四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第十六届莫斯科电影节特别奖得主、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编剧徐小斌提奖后辈,不乏溢美之词:“看了,可以说写得相当不错,特别是前半部分。”“再说一遍,前半部分非常好,甚至超过了不少著名批评家,如果再能读出一些其中深味就更好了。”……

    她大学中文系毕业当年,考取泉州电视台闽南语节目部编导岗位。参与主创的电视访谈《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获第二十一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第十七届(2010年度)福建新闻奖一等奖、2010年度福建广播电视新闻奖电视类二等奖、“景城杯”第二届海西新闻创新奖三等奖,《唐山过台湾》获2008年度福建电视文艺及少儿节目奖一等奖、第十四届福建省电视艺术奖电视栏目二等奖、泉州市第六届“刺桐文艺奖”一等奖,电视直播《台湾关帝  再聚泉州》获第十九届(2012年度)福建新闻奖三等奖。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