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2年校友文萃 >

探访张祥裕同学泰国之旅----黄紫红/黄忠义(香港)高八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2-12-29  【字体:

探访张祥裕同学泰国之旅
黄紫红 / 黄忠义(香港)高八组

  阔别母校五十秋,十二载同窗暹罗游。

  十二月三日早上六点钟,我们一行十六个人,国内有陈联泰夫妇、车典夫妇、陈衍宝同学;菲律宾洪翠萍姐妹,还有香港的戴建国、黄忠义、傅极忠、黄笃庆夫妇、黄紫红、戴碧玲、洪碧惠、李秀珍等同学。大家怀着期待和盼望的心情,冒着车窗外的倾盆大雨,直奔香港机场,登上泰国航机,再经过二个多小时的飞行,于早上十点钟左右,到达了曼谷机场。张祥裕同学早在机场等待我们了!并带来了一个热诚的导游和一辆崭新的旅游大巴。我们便开始了三天的泰国之旅。

  阳光灿烂,碧海蓝天。车子直往芭提雅的方向进发。两个钟头后,我们来到了“是拉差龙虎园”。稍作休息,便品尝泰国特色的午餐。随后再到张祥裕同学的别墅做客,主人家张明霞太太热情地招待我们,并亲手为我们制作了多种美味可口的点心。特别是芒果糯米,又甜又香又稔,个个吃到齿唊留香,至今难忘。优雅的别墅坐落在郁郁葱葱的果林树下,清澈的泳池水映出一道金黄色的彩霞。我们漫步在室内屋外,或在大厅闲谈,一片欢乐声、谈笑声洋溢着主人家的热诚和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友情。晚上请我们观赏泰国特色的“蒂菲尼人妖秀”。舞台上表演的每位婀娜多姿的“少女”,原来全部是年青的男人身。真叫我们大开眼界,啧啧称奇。

  第二天,旅游车带我们来到“东芭乐园”。乐园之大,园景之美,无不个个赞赏。怪不得建国同学说:“以后想再来这里的酒店住上几天,好好享受享受晚年。”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也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当地的民俗风情和习惯;驯服又聪明的大象表演扣人心弦,更吸引我们这些古稀之人象小孩一样,争着和牠拍照留念。

  第三天参观了唐人街、寺庙金佛、四面佛。我们深深地感觉到广大华侨在海外艰苦奋斗的历程和他们的非凡成绩。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勤劳、朴实和勇敢。同时也领悟到佛力无边,感慨万千!

  张祥裕同学是一位泰国华侨。父母热爱祖国从小把他送到国内学习深造。在学校里他是一位优秀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品格优良,是我们的一位好班长。高中毕业后,他考上厦门大学化学系(高考化学成绩100分),还入了党。文革后,在机遇下他回泰国老家发展。从无到有,夫妻两个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今天的乐园。现在他是“是拉差美大公司”的董事长。因经营有道,成绩辉煌,曾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专访。这个园养有二万多条鳄鱼,二百多只老虎,还有大象。现在成为泰国一个重要的旅游点。由于鳄鱼的数量多,而且全身都是宝。有生意头脑的他,同时发展专门的鳄鱼产品加工厂。生产鳄鱼皮具、鳄鱼肉、鳄鱼油、鳄鱼血……等等。产品出口世界各地。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俩夫妇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他太太曾对我们说句肺腑之言:“当时是没有时间流眼泪。”时间就是金钱,我们只可以拼命地干。曾经在资金周转不灵时,用自己家中的东西拿去当钱,来给工人发工资,从不苛刻工人一点。他们经商的这种高尚风格,换来了美好的今天。

  在艰苦的创业中,夫妇以身作则,同时也培养孩子成才。在他们三个男孩中(其中有对双胞胎),有二个是博士生(鳄鱼专业),一个电讯专业人才,媳妇也是高级营养师。在孙辈中,已有一男一女,不久前又添了一对双胞胎的男孩,喜上加喜,怎不叫人羡慕,为他们喝彩!

  祥裕同学为人厚道善良,与同学感情深厚有缘,这次他除了努力筹备邀请我们赴泰探访,还赠送贵重礼物给大家留念。女同学鳄鱼皮包一个,男同学鳄鱼皮带一条,还有鳄鱼肉,鳄鱼药油等。在那天的回程中,他虽然身体不太好,还特地坐上两个钟头的车程赶来机场,为的是再和大家一一握手和说几分钟的道别再见!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们这辈人还有几个十年,还能几次见面。望着同学的背影,热泪盈眶,思绪万千!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1) 左起:张祥裕、戴建国、潘明霞


(2) 前排左起:陈联泰、黄笃庆、黄衍宝、潘明霞、张祥裕、戴建国、车典
后排左起:傅极忠、黄忠义


(3) 左起:洪翠花、黄笃庆太太、戴碧玲、洪翠萍、潘明霞、张祥裕、李秀珍、洪碧惠、黄紫红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