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2年校友文萃 >

郭尔罗斯王府--------------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2-12-28  【字体:

金秋北行——松原篇之一

郭尔罗斯王府
杨民兴 (南安) 高十一组2班

    2012年10月5日,乘着出租的士,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看着那滿山遍野的高粱,低头向你招手,心中的歌儿刹时在空中飘荡……将近一小时的路程,我就来到了风景秀丽的查干湖边。

    查干湖,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境内,水域总面积420平方公里,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泊。查干湖风景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

    来到了查干湖畔,一下子被这里的湖光水色所迷住,大自然的景色多美呀!我欢呼地跳起来,恨不得一下子把这个地方看个透。下车后往右一拐,信步来到了郭尔罗斯前旗主府。这个王府是郭尔罗斯前旗末代旗王,齐默特色木丕勒执政时期所建,座落于前郭县哈拉毛都镇,素称“世外桃园”,“朔北花园”。1946.年土改时被毁,现按原王府的建筑布局,在查干湖畔,异地恢复重建了王府。


(2)


(3)


(4)

    王府建筑群占地二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213平方米。王府布局严谨,气势恢宏,以四合院为单元,六进六出。呈现出豪华壮丽的塞北名府特色,为蒙古地区少有的宫殿式的府宅。


(5)


(6)


(7)

    本王府的布局按原王府结构样式实施,通过实物,家具陈设,庭院布置等表现手法,再现了当年历史原貌。同时,通过内设的历史,车马具,宗教和中国马头琴之乡等展馆,详细地再现了郭尔罗斯王府的历史原貌和郭尔罗斯灿烂的民族文化,给你参观后留下深刻的印象。


(8)


(9)


(10)


(11)


(12)

    参观中,我忽然被一个很特别的景象所困惑,在我们汉人中,几千年来封建习俗男尊女卑根深蒂固,夫妻在厅堂上落坐,男右女左。可是在王府里,王爷和王妃的位置,却是男左女右,来个相反。带着滿腹疑问,我询问了工作人员后才得知,原来这是蒙古人的习俗,在那以游牧为生的大草原上,男人们都出门放牧牛羊,女人们就得负起家庭重担,因而在家庭中,女人起到了主导作用,占了上方。慢慢地形成了这个习俗。不但如此,他们还特别建筑了多处福晋居室,和为公主建筑的读书学习室,供其四女,五女等读书,可见女人在蒙古族中占重要位置。


(13)


(14)


(15)

    游完郭尔罗斯王府,我一下子被蒙古族的辉煌建筑和独特的民俗风情所迷住,要不是急着参观其他景区,我真的不愿意离开……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