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李光前之研究与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校主传略 > 新、马李光前之研究与活动 >

儒雅家风奕代传——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感言之三【校主传略】

上传时间: 2014-02-12  【字体:

儒雅家风奕代传
——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感言之三
陈添地

    李光前先生勤俭、谦逊、聪颖,深得创业有成的侨领长辈庄希泉、陈嘉庚的青睐与厚爱。陈嘉庚赏识其才德,托人作媒,把长女陈爱礼许配予他:一个是青年才俊,一个是名门淑媛,都受过中西文化的教育熏陶,都有着良好的家庭教养和新思想,情洽意笃,举案齐眉,可谓珠联璧合、佳偶天成。这使他们日后的持家、创业、教育后代、热心公益以及儒雅家风的养成,有了共识和和衷共济的最大公约数,俩人风雨同舟,相互勉励,泰不骄、否不馁,一起谱写了家庭、事业和谐双成的辉煌乐章。

    近一个世纪以来,在东南亚的豪门望族中,多少华轩崇楼随人逝业息而易主而荒颓,成了天际流星、逆旅过客,仅供后人唏嘘凭吊。而能做到治家、经商俱获大成,而且不光荣于当时,还盛于三代者,好口碑久传不衰、遐迩褒赞,至今犹历历誉之,实在是凤毛麟角,稀而罕觏。而李氏家族,做到了,堪为典范,成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众所钦敬的贵族(此“贵”取“人敬为贵”的古义)。

    细思其成因,大约有三:

    其一,俭朴自律。“成由勤俭败由奢”之类的古训很多,但在腰缠万贯成一方豪贾时,就容易忘记而难于身体力行,李先生坚持本色,平素生活简单,只爱吃炒花生米、豆腐干配地瓜粥,对饮食从不挑剔苛求,长期如此,以致让医生诊断出营养不良。李先生以俭朴为身教,垂范家人,形成一种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衍化为家庭传统。李先生严以自律,并严格管教孩子。3个孩子去读书,从不用公司的车辆接送,而是自己蹬自行车上学。对孩子用钱也严格控制,零用钱每人每天1元。他殷殷嘱咐孩子,该花就花,但不用于无意义的铺张浪费上。

    一旦成了富豪,就成了公众人物,其言行举止,引人注目。而其合家老小,自有一派超越奢华繁琐的清明淡雅,根植俭朴的儒雅家风,持之有故,赢得称道,少了微词。

    其二,珍重亲情。李光前先生幼时在家乡福建南安读过几年私塾,又承乃父国专先生之庭训,秉承中国传统孝道,敬老爱幼。他对父母、岳父母,均克尽孝敬之心,即使在南洋的经营策略上,与长辈偶有意见相左,他仍和颜悦色,以敬为心,以孝为行,他深知孝永远是做人的根本,古哲教道:“君子务本,本立则道生。”“百善孝为先。”古人再三强调的“孝”,作为人生核心道德,不管时代怎样更迭,永不过时,永远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起点。

    李光前先生从孝出发,钟爱陈爱礼,俩人恩爱一生,白头偕老,传为美谈,他注重家庭亲情,公司百务缠身,再忙,他也尽量回家,在家中用餐,争取多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亲情之怡。他常拨冗带小孩去游泳,既锻炼体魄,又磨砺意志,也增加父子沟通的机会。

    其哲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三位兄弟,铭记庭训,其后共同主掌公司业务管理,各有分工,团结协作,同心同德,践行“兄弟睦,孝在中”的“孝悌”古训,深明乃父设立“李氏基金”的宏旨高义,一直沿续其一贯宗旨。不仅继其业,而且弘其志,博施济众,担当家国责任,报效社会,造福众生,是对孝的扩展延伸。由爱亲人而博爱世人,举世颂扬;佳誉如潮,其来有自。

    其三,务实聆听。李光前先生出身于农家,为人低调谦卑,务实求变。公司运营,资讯千变万化,要及时聆听下属的合理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调整,作出因应之策。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老板坐阵,接待来宾,悉心倾听,接纳各种信息,并在中午一同聚餐,上下劳资间在亲切平和里,畅所欲言。这一传统一直延续下来,李氏三昆仲也沿用至今。有一次,我赴新加坡采访,忝列周三的午间餐叙,见来宾20多人,围满两大圆桌,谈笑风生,时用华语,时用英文,轻松闲侃,满堂和乐。

    纪念李光前先生(1893-2013)诞辰120周年楹联:

一家族树德留芳,光前奠硕基,名垂史册;
二甲子播仁济众,哲嗣缵宏业,泽被寰宇。

一生行善可钦可赞;
百年施恩立德立功。

高山安可仰,百折不回成伟业;
大海何能量,万方蒙惠念斯人。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