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1年欢聚篇(组图) >

“千岁旅行团”散记--陈鼎追(香港)初21组【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1-10-20  【字体:

“千岁旅行团”散记
陈鼎追(香港)初21组1班

    9月16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一行31位同学组成一个旅行团,在会长潘金源的组织带领下前往东北三省旅行。因为31位同学的年龄加起来超过2000岁,故取名“千岁旅行团”。

    当天下午7时,旅行团同学准时从香港乘飞机出发,经过大约四小时的航程,于当晚12时许抵达沈阳机场,随后入住酒店。

    第二天,按照行程计划,大家又乘坐长途大巴车辗转前往长春。经过大约5个小时车程,终于在当天抵达目的地。在这里,大家重点参观了伪满洲国皇室,追寻中国历史上的末代皇帝——溥仪当年在伪满洲国的点滴痕迹,遥想这位落魄天子与皇后在此期间的生活境况。

    溥仪这个满清的最后一位皇帝,注定会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饱受争议的历史人物。尤其是日军侵华时期他的所作所为,更是被国民所不齿。

    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满清帝国被推翻,这个中国帝制的最后继承者宣布退位,但却始终没有放弃他复辟的春秋大梦。

    在紫禁城生活期间,起初国民革命政府尚且能给予他相当优惠的条件,但随着国民革命政府的混乱,这些优惠条件也变得没法保证。加上当时军阀混战,溥仪不仅生活有困难,甚至人身也不安全。作为爱新觉罗子孙,溥仪的内心非常不满的,时刻想恢复其老祖宗的基业,复辟王室。这是当时所有皇室成员都有的希望,作为满洲帝国最后一个皇帝,有如此春秋大梦,并不奇怪,也是可以理解的。可当时的皇室,要钱没钱,要兵没兵,何来复辟?尚有一些遗老遗少跟随,但这些人又能起什么作用,唯一办法靠外来势力。恰好当时日本侵华已早有阴谋,势力也比较大,其政治体制也一样是帝国,加上日本早有阴谋在东北建立伪满洲国,因而和溥仪一拍即合。结果,在日本的帮助下,溥仪由天津逃往东北,在日本扶植下成了满洲国日本的傀儡皇帝,这也是那段历史时期的必然产物……。

    第三天早餐后,一行同学坐巴士往哈尔滨进发。又是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值得一提的是,那天下午往哈尔滨途中,澳门同学陈淑媛,忽然站起来在车上讲了许多话,提起了大家精神,也引起了许多精彩争论。

    她说:“我们的许多女同学,年纪大了,却仍旧把丈夫看得很紧。其实男人是一只吃腥的猫,总想吃点新鲜的鱼,他想吃,你就让他吃,吃完了还是会回来的,你怕什么?”。话音刚落,包括领队导游在内的所有人都禁不住哄堂大笑,笑声几呼引起巴士颠簸。紧接着,大家开始议论纷纷,争论不止,男同学更是发自内心地鼓起掌来。

    随行的李萍萍同学在各种争论中抢先发言:“福建的男人是顾家的,在男人的眼中是“某仔”,还是先老婆才子女,而女人是说“仔汪”(福建话丈夫的意思)是先子女才丈夫的,所以对丈夫(男人)还是先相信才对,不会背离太多”。

    我也忍不住接过话题,说道:“萍萍的话,道出了福建人的家庭中的普遍情况,但也说出了福建男人在家庭的苦衷。所以福建人有这么一些说法:男人,青少年时期,一心只读书。中年,为了工作,为了事业,要努力奋斗,满以为取妻生子后,就会得到快乐和幸福,其实不然,婚后为了孩子,一个接着一个生,老婆的心思已全部用到了生儿育女身上,已经没有再多的精力来关心和体贴自己的丈夫,不知不觉中,老婆的温柔和体贴已慢慢变成了冷落与怨言。此时老婆是属于孩子的。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老婆的时间大部份用在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中,直到儿女谈婚论嫁,以至帮他们照看孩子。在丈夫眼里,老婆已升职成了孙经理了,这时的老婆已属于孙子的了。老婆的确很忙,可丈夫也需要老婆的嘘寒问暖啊!如此这样,男人有老婆和没有老婆没什么两样。为了孙子们的健康成长,在家中,丈夫不能随便抽烟,即使要抽烟,也要到厕所或外面阳台。在本应是自己的床上休息一下,孙子又来说:“爷爷,这是我和奶奶的地方,你去外面那间睡。”丈夫在家中没有地位了,甚至是多余的了。男人啊,男人!多可怜的男人啊!生活空间太少了。(车上又是哄堂大笑)但反过来说女人也是为难,夹在丈夫与儿女及孙辈中间,左右为难,有时也难做……。”

    大家的争论最终有了定论,那就是:这是一个普遍的家庭问题,怎样处理好,主动权还在女主人掌控着,如何做人,是人生一大艺术……。女人啊,女人!你能掌握这种艺术吗?

    我们讨论了一个下午,一路谈笑风生,终于抵达哈尔滨。当晚安排在一间俄罗期餐厅吃西餐,听导游说是看俄罗斯美女。可是,当我们走进俄罗斯餐厅,所见到的都是40多岁的俄罗斯女人,何来美女?在用餐中有些歌舞表演,并不惊奇,比起南方的夜生活,可以说落后的多了,用餐中都是冰冻食物,不算可口,在回酒店途中大家都很失望。

    9月19日,大家又按计划前往吉林市,主要是参观养鹿场。旅行团成员购物场买了较多的东西,主要是鹿茸及鹿筋。

    9月20日,从吉林坐车直达沈阳,参观9∙18纪念馆。

    我们走九∙一八纪念馆时,我们的心情格外的沉重,纪念馆中陈列着各种有关九∙一八的资料和图片,解说员亲切的为我们讲述九∙一八事变的全过程,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日本侵略者的凶残行为,对那段历史难免产生了许多反响——在当时,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东三省很快落入日本之手,实际上当时东北有几十万将士都是坚决抗战的,无奈蒋介后下令撤退,东北军在少帅张学良的带领下后退入关内,面对着日本的那种狂妄的嚣张气焰,张学良 “忍痛执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放弃了家仇和祖国,也蒙上了“不抵抗将军”的骂名。短短4个月,整个东北三省八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顿时沦丧在日军的铁蹄之下……  就此日本展开了疯狂的全面侵华,而中华大地上无数人开始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无数的家庭开始生离死别……  战火,已燃起,正不断延烧……9∙18的伤痛在中国人的心中永远也不能抚平,哪怕是岁月再多情,创伤让中国人难以愈合 ,即使外伤恢复内心的创伤又怎能抚平,侵华日军的罪恶永远也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 ,这段历史的伤痛至今在中国人的心中还是不能平覆。我甚至认为100年后都不能平覆。特别是走在哈尔滨及吉林的松花江畔,想起抗日时期那首“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那一幕幕历史又在脑海中重演,伤痛的心怎能平覆?日本人欺负中国太甚了,杀中国同胞太多了,能抹掉吗?不能!我们痛恨那些为非作恶的人 ;我们谴责那些临阵退缩的人!

    当看到日军对抚顺平顶山400多户3000多居民大屠杀,当看到“713”细菌部队对中国人的活体试验及研制,生产鼠疫、霍乱、伤寒副伤寒、炭疽热等病菌,违背国际公法,人道主义,用活人进行实验,扩散细菌武器,在中国城乡撒布细菌,造成严重瘟疫,有27万中国军人直接死于细菌武器,看到躺在手术台上已经死去的同胞像物品似的,用草连绑着的同胞们,看到站在手术旁边的士兵,看到身穿洁白的衣服,内心却黑暗的日本医生,我们惊呆了,我们痛心,痛恨,愤怒,日本侵略者用这种及其残忍的手段用在中国人的身上,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能不气愤呢?日本鬼子简直是要灭我族,占我地,何其残酷啊!能忘吗?100年也不能忘啊!

    实际上,日本政府目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段历史并没有深刻反省,相当多的日本人对中国还抱着很大的仇视,中日之间磨擦经常发生。就我个人看法,中日之间30-50年之内都不得安宁,甚至局部战争都不可避免,应特别警惕。如有机会,应杀得他片甲不留,永世不得翻身,方解心头之恨(我的观点不一定对)。

    9月21日,在沈阳——丹东中联大酒店住了一个晚上。其间,大家来到鸭绿江边,参观鸭绿江及对岸的朝鲜。看到抗美援朝时期连接中朝的断桥,特别是在晚间中方灯火辉煌,朝方漆黑一片,两地经济发展形成鲜明对比。

    22日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下午在回沈阳途中参观了本溪水洞,当晚回沈阳万和阁酒店。23日参观原盛京沈阳故宫——满清一条街,然后乘车往机场飞往香港。

    “千岁旅行团”一行31人度过了美好而又短暂的八天,在这八天里,同学们都觉得年轻了许多。在车上的笑声不时暴发,震动得车几呼左右颠簸。大家早已过了害羞的年龄,所以讲话也粗狂了很多。羞涩没有了,真诚却更多了,真的亲如兄弟姐妹,比以前念书时更加亲近,互相搀扶,彼此留影,难能可贵。回到香港机场,才觉得这八天的确过得太快了, 但旅程中一幕幕却永远留在同学们的脑海中……。

视 频
摄影 / 制作:李琼尧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