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1年欢聚篇(组图) >

五十年不变【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1-03-10  【字体:

五十年不变
 蔡梅团 (香港) 高五组/原国光中学教师

    50年不变,未免过于夸张,许多人却耳熟能详,这是“国策”,是无可改变的需要。我谈的是一种感觉,深感友谊的珍贵。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己。

    今年春节期间,有几次同学聚会,见到五十年代在国光的同窗。会上听到林辉同学说:“你们的笑声五十年不变。”立刻仿佛在我耳边响起从新华楼飘过来的笑声。那时候同学们虽然远离父母,远离温暖的家,但是为了应付紧张的学习,一切都忘了;没有家庭负担,没有生活压力,心境是爽朗的。同学们称林华菊、林惠英、陈红梅为‘大笑姑婆’。他们的笑声是爽朗清脆的,确实可以飘得很远。

    当时,学习是够紧张的,早上六时起床,盥洗之后,就立刻跑到大操场做集体早操;接着是早学习,早餐,又于8时半上课。上完四节课后,是午餐,午睡。下午三节课后,又到大操场运动锻炼,继之是晚餐,晚自修。九时半准时熄灯休息。一整天,可以听到笑声的是晚餐之后,那时段大概有个把钟头,可以安排自己的活动。学生干部可用此时间去完成任务。侨生有优待,可以谈情说爱,双双对对漫步在校园及大操场周围,述说心中情眼中爱。知心朋友也可以在此时,散步聊天,交流学习心得经验。许多情爱和友谊都是这样建立起来的;那是五十年前的往事,历历在目,至今还牢记不忘。

    最近的几次聚会除是惯例外,主要是叶明才、李淑贞同窗其宝贝女儿在港工作,乘节日之便来看望她。听说老同学之中有人病倒了,立刻表示要去看望他,同窗之誼委实珍贵。结果就相约在青衣联邦皇宫酒楼相聚。大家见面除了节日祝语: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之外,就是询问大家的近况。林辉同学频频地说:“五十年的友谊不变,笑声不变”。激动地与同学们频频握手,相拥。

    五十年转眼即过,五四年到国光的侨生同学有两百个左右,现在存在脑海中,叫得出名字的约有一百五十个。为什么能记得那么牢,因为五、六年之间学校就是我们的家,同学就如兄弟姐妹,除了梅山,学校大家庭之外,没有更多的地方可去。几十位同学到了香港,奔波忙碌,为了生活几乎豁出命去赚钱。出外靠朋友,闲暇时就会找老朋友叙旧。有些人就是在看到同学处在窘境时,不忘在关键时刻送去温暖,伸出友谊之手,真心地帮助同学跨过难关。这种真挚的友谊,真情哪能忘却。人生道路那么漫长,没有一个人能够平平坦坦的走完人生之路。因为有友谊,人间才充满希望和友爱。友谊比黄金还珍贵。友谊之花需要灌溉,才不会枯萎。

    香港是一个法制的﹑自由的﹑经济相当发展的城市,吸引不少青睐的目光。但社会保障相对不够完善。老弱残疾者,深感无助和彷徨。申请综援是万不得已的事。不少人奋斗了一生,攒积的一点钱,因为一场金融风暴,全部刮走了。投资金融股票一不小心,也可能蚀得叫苦不迭。一个被认为有名望和势力相当雄厚的股票,可以从几毛钱舞上几十元,然后又跌回原价。没有多少人会相信原来那个财阀会这样玩弄的拥趸。但现实确是那么残酷,一次投资失败,一家人就陷入了无底深渊。不敢想象,当自己老年,体弱多病,两脚也走不动时,那种悲凉的情景。

    世界天天在变,香港变化尤其大。香港的精英、强人太多,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没有一个机制。立法会能不能设立一个机制——政策局,凡对香港的建设发展(包括金融﹑旅游﹑科技﹑物流﹑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有贡献的意见,作出安排和实施。我想抛香蕉和苦瓜者就自然会减少。

    一个繁荣发达的社会,需要依赖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府领导,它不能由上帝恩赐给我们。没有其它道路可走,全靠港人的共同努力。

    香港人希望天天都变,不是变坏,而是天天变好,变得更加繁荣发展。

2月25日
                                      深井海韻


(1)2月22日,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叶明才与太太李淑贞校友来香港看望爱女,同时也抽空与在港的侨生校友欢聚一堂。

前排左起:蔡梅团老师、王昌英老师、李淑贞、李淑贞妹妹、叶小姐、叶明才、戴水来
后排左起:温添泉、伍始建、许善继、张高贤、张雪贤、周清泉、张传贤、洪玉甘、黄敏敏

 


(2)五十年代国光校队健将们(左起):蔡梅团(投掷)、周清泉(长跑)、张雪贤(长跑)、叶明才(短跑)、伍始建(足球)、许善继(撑竿跳)、王昌英(体操),今天难得相聚在一起,缅怀当年运动场上的每一桩“威水”史。(碧堤半岛张高贤家中)

 


(3)校友们悠闲地漫步在深井碧堤半岛上


(4)一边叙旧,一边欣赏风景


(5)校友们的欢声笑语仍在碧堤半岛长廊上迥荡


(6)好一朵美丽的花啊


(7)眺望对岸的汀九桥


(8)一艘大型的货柜船正徐徐地驶向前


(9)2月23日,叶明才校友夫妇又特地邀约想念已久的侨生校友林辉(前左2)、陈安水(右1)、刘建辉(后左2)和陈红梅(后左3)在青衣城联邦酒楼相见。


(10)马来西亚的李淑贞校友(左3)说,我们这几位高五组的侨生真有福气,五十年前我们互不相识却乘搭同一艘船来到祖国,分配在国光读书,而成为挚友;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重逢于香江,依旧是那么亲切、那么温馨。


(11) 因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的林辉说:明才呀,五十年来你对我们这些侨生兄弟不离不弃,关爱有加,我心里万分的感激你。


(12)林辉说:“我虽然看不到你们,但你们的笑声五十年不变。”


(13) 这种再过五十年也不变的情叫:不老的国光情


(14)姐妹们也来见证:不老的国光情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