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1年校友文萃 >

历尽沧桑 高风亮节---------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1-12-23  【字体:

历尽沧桑 高风亮节
——访恩师黄信源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2班

    福州虽然已是初冬季节,但仍然阳光灿烂,百花盛开,一片翠绿。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探望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恩师—黄信源老师。

    当我来到他的住所时,看到年已八十有七的黄老师是那么的健朗、乐观和善谈,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黄信源老师195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体育专业,分配在福建体育场工作,这里是培训体育教师的基地。1953年奉省教育厅调配到福建南安国光中学任教。

    先期到来的有黄光昇、吴文涛老师,他担任体育教研组组长。初来乍到,他就对校领导说:“我是来工作的。”不图名,不图利,是他的人生哲理。

    他在国光中学工作整整27年,历经沦桑。

    在国光中学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1954年来自东南亚100多个远离父母的归侨学生。他们年少志高,性格开朗,学习勤奋,喜欢体育运动。他们的到来,给这个侨乡中学,带来了勃勃生机,谱写了国光中学历史光辉的一页,为福建省的体育事业发展,培养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例如国家级运动健将洪聚丰,他不仅110跨栏在全国名列前茅,当教练后,还培养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等著名运动员。我说:“洪聚丰是刘翔的师公,您可是师公的老师,劳苦功高啊!”这位耋耄老人,会意地笑了。

    他还谈到了国家级运动健将、短跑运动员和教练员梁熊枢、足球运动健将、原福建省足球队队长、教练张瑞生和福建省足球运动员陈隆生,校著名运动员叶明才(短跑)、林玉英(短跑)、张雪贤(长跑)、黄一勇(拳击)、许善继(撑杆跳)等,半个多世纪的事,他的头脑还是那么清晰,真是难能可贵啊!

    他还叮嘱我,有机会遇到这些同学时,代向他们问好!我告诉他张瑞生已驾鹤西去,陈隆生、黄一勇联系不上,其余的均常有来往,有机会我一定会转告。

    他还告诉我,1957年反右派斗争时,他恰巧在南安县体委协助工作,逃过一刧。而余山、黄惟良等老师就遭罪了。他说:“文化大革命就难以幸免了,因解放前参加过青年军,被扣上‘特务’的帽子,我至今还不懂得我是怎样当上‘特务’的,真是天下笑话。”

    他在隔离审查期间,有的归侨学生偷偷告诉他:“黄老师,不要害怕,我们会保护您的!”这让他终生难忘!

    文革后期,他“下放”到乡间小学任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经过多方努力,才调回到福州第四中学任教至退休。

    他与师母育有两男一女。两个男孩在福州工作,女儿在香港定居。有两个孙子和两个外孙女。孙辈在念大学和大专。师母已八十有二,因摔倒骨折,行动不便,坐在轮椅上,雇用一保姆照顾。

    他指着我送去的一箱牛奶时说:“你送来干什么?以后来不要带礼品了,能见面交谈我就很高兴了!”我说:“这是学子的一点心意,应该的!”他说:“我现在生活得很好!两人收入有七、八千元,有医保,子孙满堂,我很满足了!”

    我与黄老师交往,整整有半个多世纪。1954年夏天,我到国光中学就读时,他才是27岁的年轻教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体育技能全面,田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样样精通。

    他性格直爽,和归侨学生很合得来。用他的话来说:“我把他们当成我的小弟弟和小妹妹!”

    我上世纪五十代中期离开国光中学后,就与他失去了联系。1986年我在省体馆观看全国羽毛球比赛时,看到他在担任第一裁判,喜出望外,比赛结束后,我找到了他,才知道他已调回福州四中任教,是国家级羽毛球裁判。

    在以后的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的活动中,特别是海外校友来访,邀请他参加宴会,我们都会见面。

    有一次,我因重感冒到医院挂点滴,取药时遇到黄老师。他取完药后到注射室来看我,问寒问暖,真让我感动!

    他虽然年岁已高,还经常骑电动自行车上街购物和上医院拿药。让我这个学子自愧不如,佩服不已,更为他身体健康感到高兴!

    临别前,我向他通报了在榕恩师方胜辉医生和郑守畋老师的近况,他听后很高兴地说:“我与他们共事 20多年,同甘共苦,结下深厚友情。有可能的话,我一定去拜访他们!请代向他们问好。”

    短短两个小时的见面交谈,回顾历史,重温师生情,让我深深感到:黄老师一生历尽沧桑,不图名,不图利,兢兢业业,言传身教,高风亮节,是学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黄老师,祝您健康长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