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1年校友动态 >

《致李立仁》入选《臧克家全集》(第十一卷)【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1-12-13  【字体:

《致李立仁》入选《臧克家全集》(第十一卷)
报导员  刘讯

    【本网讯】最近,福建省作协会员、南安市文联常委、国光初级中学教师李立仁校友偶然发现:臧克家当年给他的亲笔复函,以《致李立仁》为题,入选臧克家伉俪生前亲自编选的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臧克家全集》(第十一卷)。

    李立仁校友在一九八〇年秋至一九八三年春,连续涉足母校高二年和高三年语文教学,过后有时难免怀旧。一九九六年,他向文友、学校语文教研组长黄元佐校友借来正在使用中的数册人教版高中语文课本,抽空拜读部分范文,就第三册中杂文《纳谏与止谤》的不足之处,直接向作者臧克家提出三十八条书面修改意见(并未说明自己是初中还是高中语文教员)。有百分之八十左右臧克家表示赞成,口述意见,逐条评注,由其夫人郑曼照录,并带病亲笔致谢;郑曼也不禁执笔写信,由衷表示谢意。两封信函内容,全文分别如下:

立仁同志:
   
你热情的信,我拜读了。你花了大力,对我的小文,提出字句上的不妥之处,予以修正,大体我觉得可以,很感谢你!我向来为文,在字句方面, 有个人特殊点;但教科书给学生谈,在语法上要求通达,应该如此。
   
“东风遇耳”虽系典故,但人皆知之,可以不改。我年已92岁,大病一场,几乎丧生,而今体弱神衰,写封信也大吃力,感你盛情,草草亲笔奉复。
好!
                                                              
臧克家    
                                                                   96.8.28   

立仁同志:
   
捧读您致克家同志的长函,十分钦佩您的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学生极端负责的精神。克家同志大病后,至今未康复,所有信件,均委托我代复,感于您这种盛情与精神,他亲自写了短函。您提出的各条,我一一读给他听,要我注明意见奉寄,请检收。
   
读您的信,使我回忆起五十年代在出版总署时,叶圣陶副署长给我们讲语法修辞的情境。他要求每一个出版工作者,特别是书刊编辑,一定要做到语法准确、文字通达。他以人民日报社论为蓝本,逐句逐字,予以分析。我们原以为人民日报社论是范文,经叶老一分析,不妥处还真不少。可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为文态度,是万分重要的。我们在编“文集”时,除订正史实外,就没有注意这一点。
   
再一次谢谢您!我们当与人教社联系,如再入选,有些地方加以修正。
   
祝                                          教安!
                                郑曼 上
                                  96.8.28 

    任何人都不能避免语言运用方面的失误,再则,人类对语言艺术的追求永无止境。不过,对统编教材必须严格要求,不可等闲视之。臧克家伉俪给李立仁校友的亲笔信,充分表现了这位文坛巨擘及其家人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可贵一面。

    臧克家是杰出诗人、著名散文家和编辑家,文学活动将近八十年,纵横驰骋,丰富多彩,是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的重要篇章。解放后,他担任全国人大第二、三届代表,全国政协第五、六届委员和第七、八届常委,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届理事和第三届理事、顾问,第四届顾问,第五、六届名誉副主席,中国文联第三、四届委员和第六、七届荣誉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名誉会长,二〇〇四年春以一百虚岁的高龄在北京逝世。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