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1年校友动态 >

潘金山校友出席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吟唱会【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1-12-04  【字体:

潘金山校友出席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吟唱会
报道员: 斯仁

    “岭南冬令如初夏,丛菊常开四季花”。南国仲冬,温暖如春,阳光明媚,金花吐艳。十一月二十七日,香港诗词学会假深圳滨河中学报告厅举办“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吟唱会,出席大会的有港深诗人、文化界名流共二百多人。

    一进会堂,主席台上气势雄浑的对联(林峰会长撰)立即映入人们的眼帘:

想当年 铁马金戈  碧血黄花光九鼎
看今日 歌台舞榭  琼章玉韵唱中华

    下午三时,大会开始,由会长林峰致辞。他简要回顾了辛亥革命一百年来中国人民可歌可泣的光辉壮丽的革命历史,展望伟大祖国灿烂的未来,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着,大会的吟唱活动开始,共有三十个节目,包括: 配乐(二胡、古筝、琵琶、钢琴)诗词吟颂,独唱,少儿武术,书画表演等,气氛既热烈激越,又庄重典雅。内容有讴歌辛亥革命的英烈事迹和历史功绩,有缅怀革命先贤的大智大勇和丰功伟绩,有歌颂祖国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还有唱民歌、唱唐诗宋词。会上朗诵的自作诗词,有的慷慨激昂,有的端庄古雅;此外,还有气势磅礴的自由诗。潘金山校友在会上朗诵了自作七律《辛亥百年感怀》。不少朗诵者都是深圳有名的朗诵家、教授,独唱者也是深圳著名的歌手。演奏钢琴的是一名女教授。整个会场洋溢着浓郁的中华文化幽雅质朴的气息,使人仿佛置身于唐宫宋殿的梨园风韵中,既有“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婉约,又有“手执铜琶铁板,高唱大江东去的”的豪迈。

    今年6月6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届深港澳中国诗人节”大会上,向全社会发布了征下联赛事(登在中华诗词网及期刊上)。全国诗词对联高手踊跃参赛,共收到来自各省的1242份应征“答卷”,这些“答卷”均先作隐名处理,以编号代替,再经香港诗词学会组织专家组四次反复评选(第四次由各评委投票),最终评出13人获奖,在这次大会上颁奖。潘金山校友荣获并列第三名,(各奖1000元)。

    原发布的上联是:

鼓声、萧声、号角声,在万里神州,声声响起。

    潘金山校友应征的下联是:

车影、筏影、楼船影,看一方商埠,影影飞随。

    大会在歌曲《春思曲》、《我住长江头》的悠悠古韵中结束。

2011年11月27日  


(1)林峰会长致辞


(2)小女孩朗诵诗词

(3)六岁的小女孩为诗词朗诵伴奏


(4)少儿武术


(5)书法家即时挥毫大会对联


(6)女画家十五分钟作出一幅红梅图


(7)老诗人慷慨投入


(8)潘金山校友朗诵自作七律


(9)征联比赛颁奖
右四:潘金山    右二:林峰会长


(10)大合照
第三排右五为潘金山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