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网上活动 > 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

研磨一杯人生咖啡------黄婧阳(高中组铜奖)【网上活动】

上传时间: 2011-01-03  【字体:

研磨一杯人生咖啡
——读《磨炼》有感觉
高中组铜奖 黄婧阳 国光中学高三年12班

    在午后捧一掬咖啡豆细细研磨冲泡于纯白的杯中。那些细小粉末似宇宙爆发般在滚烫中晕染。而那份独特的苦涩与香甜也便在这之中胶着。

    钟爱这样一个过程,我以为这有似人生。

    如同饱满的豆子一样,在时光中我们被慢慢研磨。而生活中的磨炼、苦痛,如同炙热的水执意要将在岁月中盛放的我们灼烧。

    这样的回旋中,对生与梦想的执着与隐忽中,我们爆发出力量,将它们晕染。染出一杯似苦若甜的人生咖啡。

    读完《磨炼》一书,我以为,巫庭光先生的人生历程便是这样一个过程。

(一)漫长烘焙

    据说,若是想要烘焙出醇香,就要延长时间,调高温度,就像烈日烘干水分一样。于是我想,巫先生的人生烘焙期才如此艰难如此漫长吧!

    在陋室中降生;在对父亲的期待中承受思念的煎熬;在冷眼中成长。那些本该充满暖阳的日子就这样被乌云遮盖,而未曾想,这之后的风雨却更加残忍而漫长——八岁时便同母亲行走于广东至泰国的漫长路途。在半载时光里“没有哭泣,没有叹气,一步一步默默地艰辛地坚强地走下去”;历经万难抵达梦圆地却受到父亲的冷遇与虐待,那些泪珠在暗夜中不断闪现,直到又在泪眼中结束一天;日复一日地承受,换名改姓的卑微,却还是盼不来让灵魂自由的生活。

    我只想说,这样的烘焙温度太高,这样的烘焙时间太长,命运为何如此的不公?

    然而我却又听见巫先生在说,“这样的磨炼让我的性格保持温和,恭谦和沉着,正是这样的磨炼定格了我做人的原则”。

    不禁感慨,这是怎样一种气度呢?于是我也更加坚信:这样历练后,定会有那份梦想中的醇香。

(二)细细研磨

    生活有时总是在突然之间加快前进的速度,甚至是让人猝不及防。

    于是,在烘焙过后,巫先生的人生便开始被细细研磨——

    回到泰国,似乎才刚刚感受到来自父亲的看中,却又在种种不测中急转直下;甚至被迫离开家;艰苦创业之初便举步维艰,农场倒闭,在工地上又险些遇难……

    一段段经历将他的人生细细研磨,我以为这样的打击会让烘焙的承受化为虚无;我以为这样的磨炼会让他失去泡制醇香的希望。然而,这一切都只是我的浅见,我清晰地看见他——无声地承受着这份研磨、甚至于感激它的“恩赐”,感激这些命运赐予的特殊的磨炼。“我的一生都在与磨炼和困境周旋,这些对我最大的启迪是永远不要放弃自己。”

    于是,在轻风吹来之际,我似乎感到一股清新的咖啡香,来自这份对生活研磨的品读。

(三)浸染、调和

    就像成熟的果实会自然地坠落一样,冲泡咖啡的水不断沸腾,而那研磨已久的咖啡豆,一经这沸腾的温度,不断向外散发炙热的气息;而沸腾的,却也执意要将杯中的粉末灼烧——

    金融风暴来势汹涌,强劲得几乎要冲垮整个泰国的架构,如同烈火如同沸水要将其灼烧。

    巫先生当然也未能幸免——合作的大公司相继破产,银行的资产几近冻结,所有的工程都停工;这一切仿佛在昭示着这些“咖啡粉末”力量的微弱,昭示着沸水将会吞没它。

    只是,我看到粉末开始爆发,它们在用自己的力量将这杯苦水浸染、占有、完全吸收,而我们的巫先生也正是用他特有的坚持、大度、隐忍、宽容、拼搏,使他的公司资产在“风暴”中开始解冻,让他的新华公司在危机中不断地前进。巫先生在一次次的磨炼中,将咖啡豆碾磨得越发细腻,直至浸染了这沸腾的水,调制出这杯浓郁的咖啡。空气中飘散的浓浓的香气,你一定也如我一样,深深沉浸其中。

    于是,我看到了一杯人生咖啡在肆意地扩散着迷人的香气,弥漫了这个天空。我伸手端起了它,搅动着这神奇的液体,越发觉得沁人心脾;不由得品了一口,虽略带苦涩,却能唇齿留香!

    细品这杯人生咖啡,无不感慨烘焙研磨冲泡过程,虽然充满苦痛的记忆,虽然充满残酷的磨炼,但却也因此而更加迷人,历久弥香。

    总是无法解释那么多的现代人“钟情”于咖啡的原因,也终在巫庭光先生的《磨炼》中明白咖啡的真正寓意,我们的人生正如这样一个冲泡咖啡的过程:烘焙——研磨——冲泡——浸染——品味;有痛苦、有磨炼,但坚信最后会分外醇香。

    你的那捧咖啡豆烘焙、研磨了吗?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