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网上活动 > 2010年《磨煉》征文比赛 >

苦难催开的花朵--------卓小梅(高中组铜奖)【网上活动】

上传时间: 2011-01-03  【字体:

苦难催开的花朵
——写给敬爱的巫庭光先生
高中组铜奖 卓小梅 国光中学高二年15班 

敬爱的巫庭光先生:

    您好!虽然这封信您可能不会收到,但我还是抑制不住心中澎湃的跳动,缓缓地写下一缕缕我内心深处萦绕的轻烟,抒写满心的震撼,向您奉献一个崇拜者的坦诚。

    您,将刚毅融入骨子里,在那伸手不见手指的时代里更替不一样的坚强。难以置信,这是一朵苦难催开的花朵。

    苍苍梧桐,悠悠古风,那一抹曾经的幽香随心潜入,睡梦里尽是。赤脚走过的伤痛,稚嫩的脸庞蓬松的头发携着瘦骨如柴的身躯奔走于漫漫人生的征途。深隧而刚毅早已在您儿时就牢牢驻扎于双眸,这本不该属于一个八岁孩子的写照。深深感慨,在饥寒交迫的贫困中苦苦挣扎,在寻父旅途的种种险遇,您要用多大的坚强来谱写?但,正是因为您这种坚强的信念,才编织成今日累累的硕果。

    您就像烈火炙烤下的钢铁,总是坚韧地发出生命的最强者,家庭的不幸,生活的艰辛总抿不灭您对理想的憧憬。学生时代,求知的鳌鱼渐渐占据了您对家庭不幸的感伤。您向未来展示的是一个有独立见解,正直豪爽,敢想敢说,敢作敢为的男子汉。您努力地享受着无法回避的痛苦,将生命的底色填充得淋漓尽致。

    我怀揣着您向我们展示的磨炼,目光早已锁定于浩渺的江海,流水潺潺,鹤汀凫渚。我感知到了您迷茫中的清醒,失落中的奋斗,愤慨中的理智,天生的傲骨,不屈的气慨。叶枯落不失遒劲之势,花坠地亦有铿锵之声,于是,在您生命磨炼历程中,我懂得了生命的空白应当用困苦与刚毅来充饰。生命的绝唱应当如豹尾一般高亢有力,如多丽丝•莱辛说的:“是地狱般的磨炼成就了我史诗般的成就”。一样豪迈壮阔。

    敬爱的巫庭光先生,您的每一次历炼,都会随海浪袭卷岩石的拍击声敲打着我困顾的心灵。是您把珍贵的信念撒在我生命的土壤里。让我在子夜的熹光里破土萌芽。回忆起您在对家庭不幸的那一份坦然时,我总会倍感懊悔。我抱怨过平凡的家境,抱怨过悠悠大山里的凄凉,抱怨过“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境遇……总是活在困顿里。今天,我是该明白,要像您一样在崎岖的人生路上埋下憧憬,在晨曦破晓,在平凡的生活里成就不平凡的人生。像马克思告诉我们的: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就越灿烂。

    您用经历告诉我的太多。每当我沉迷地听着您用感叹的口吻,诉说着儿时行乞走过千山万水,泰国寻父的凄惨经历时,我就似乎被一股强劲的力量拨动着,跟着您一起饿着肚子蜷缩在海防的小火船上,吞着从麻带上挖出的马蹄充饥;一起置生死于度外,徒步走过危机四伏的原始大森林。我可以跟您一起看这浮华的世界里那些丑陋的人群所掩饰不了的腐朽。还有那些助人的最温情的面孔;也可以跟您一起牢记毛泽东的教诲:“受气忍气,鼓气,争气,千万不要泄气,最后才能出这口声。”总之,您在磨炼中指引了我前行的方向。

    真诚地感谢您,您让我懂得了生命的真谛,使我悟出了生命中一些永恒的东西!我不会再让青春的阳光灼痛我的双眼,不会再在青春的诗意里徨彷沦陷,更不会拿青春的空想来涂抹紫色的忧伤,要让心灵战胜困难的阴影。

    或许,哪一天,我再次品读您不平凡的经历时,就会再次顿悟孟子向世人的阐述:故天将降大任于世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扎作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的道理。以后的每个日子,我都会把磨炼刻在心里,它会把我人生境遇的每一次挫折冲涮,渐渐地,我会挂起人生的风帆,驶向我生命长河中的每一次港湾,向着勇敢者坚强者的人生扬帆起航。

    我相信,我会顺着您儿时徒步步过留下的那一串串足迹追溯,我会看到每个脚印在苦痛的磨炼下奕奕生辉的场景,聆听呼喊在内心的最强音。

    您磨炼不平凡的一生,顺着您的轨迹,我也要开始磨炼我平凡的人生。

    这是一封长长的信,我要寄给远方的您。我会一直坚强下去,跟着您的步伐磨炼人生。

您的崇拜者    
×年×月×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