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2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2年作品分享 >

《中国新科幻》第一百四十五期 创刊十二周年刊首语----郑宇【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2-05-15  【字体:

《中国新科幻》第一百四十五期
创刊十二周年刊首语
创办人:郑宇

  什么是文学?或者,文学是什么?

  无数的时代有无数人解读。我有个看法,文学是我们人,对我们生活的这个动态世界的一种多维度的“超级综合概括能力”。

  可能说的繁琐了一点,但简化的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就先这么说吧。以此纪念一下我这个“三言两语”办了十二年的科幻电子刊物——它的“新”应该是运用文学视角,观察反思科技时代这“近乎无解”的变化。既然是纪念,还是想多说几句。

  前段两会(“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也把“元宇宙”作为重点热议的话题。看了一些文章和相关视频,谈的大多是它的“资本前景”以及对“虚拟世界”美好的各种展望。听说很多资本无论大小,已经投入到“元宇宙”。

  说白了为的还是一个“钱”字。还有配合“元宇宙”打造的“虚拟偶像”也大行其道。另外,担忧元宇宙“隐患”的也有,但明显比不上推崇的“声音”。

  从看到的介绍和相关资讯,我想元宇宙是想构建一个“现实版”的“黑客帝国”。它会不会比科幻的黑客帝国还“黑”这个暂不讨论。我感觉国家对“元宇宙”是很谨慎的,并非新闻看上去那么“热火朝天”。相信国家战略层面有更深入周全的考量。

  在此想谈谈自己对“元宇宙”的一些看法。我想从“宏观”角度来看。只做“泛论式”的探讨,但想抓几个我认为比较重要的点来谈。

  第一,扎克伯格为什么大力推崇“元宇宙”?他作为美国人,除了想自己的利益外,推崇“元宇宙”考虑的是人类的利益,还是美国的利益?我想还在进行的俄乌战争已经给了我们简单清晰的答案。

  为了对付俄罗斯,美国把俄罗斯富豪的海外资产扣押冻结。甚至包括俄罗斯游戏玩家在国外的资金账号没收封禁。还看到俄罗斯的音乐家、运动员,甚至连树、猫都被西方制裁。

  这些荒唐的背后,只在说一个问题——西方已经“无所不用其极”。

  而金灿荣说,从2018年开始,无论中国愿不愿意,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了。那么,在“大国博弈”美国对付中国已“回天乏术”的当下,会不会想借助“元宇宙”重新夺回致胜的主动权?

  如果“元宇宙”在资本的强推下成为现实。那么,在一个由美国人操纵掌控的“虚拟世界”。在未来如果需要美国对中国能做的,恐怕远比对俄罗斯现在做的要多得多。

  第二,“元宇宙”是一个想用“虚拟世界”替代“真实世界”的方案。这在我看来,无异于另一种形式的“乌托邦”。因为,“虚拟”再“真实”也是假的。用这种方法“替代”,会不会造成一种我们无法预判的灾难?要知道,人类发展史是“不可逆”的。

  一个国家作为世界的“局部”,局部错了扭转调整都要付出巨大代价。而整个世界如果被“元宇宙化”了,发展到一定程度如果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那时候,可能退回来修正么?什么样的难度,就如同我们现在“互联网时代”的问题,这种“罗生门式”的现状,我们想退回到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时期……可能么?

  第三,仅就“元宇宙”这种“虚拟世界”全面替代“真实世界”这个概念。如果仅仅是《雪崩》(首次提出“元宇宙”这个概念)这样的科幻小说的一种对未来的假设、幻想。那看个新鲜也就罢了。但是,在“互联网”已经带来如此众多问题的当今时代。想用一个更深入更全面的“虚拟世界”,来“升级”目前的“互联网世界”。是想做什么呢?是想把眼前已“看似无解”的诸多问题,用一个“看似新颖”的概念,全部化解?还是全部抛开?

  如果“元宇宙”真的全面统治人类世界,这种面对“互联网时代”诸多问题的所谓的“解决方法”——是能够,釜底抽薪?还是,扬汤止沸?再要么,饮鸩止渴?

  这在很多明眼人看来,答案再简单不过了。这样发展下去,人类真的很难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那时候,恐怕人们也就明白“万劫不复的复调”是什么意思了。

  说了这么多,可能语言还是不够简练。我想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这些国家战略的专家们,一定会有更深入的考量。这个话题,我想就随着“元宇宙”的发展变化灵活跟进吧。

2022.5.1

附注:作者郑宇乃国光中学高五组校友郑波光之子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