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关于一篇评论的评论--------香港 巴桐【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1-03-16  【字体:

关于一篇评论的评论
香港 巴桐

  今读黄朝胜先生写的一篇评论拙作《走马宁夏》的文章。此文去年已发在芙蓉网上,直至今日网游时,我才偶然发现,无疑她带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这是一篇热情洋溢的文艺评论,也是一篇感人的抒情散文。也许我孤陋寡闻,这样揉抒情于评论,融叙事于引文,时而跳脱,时而切入,而且运笔流转自然,毫无违和之感的写法,此前未曾见过。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呼应原文的抒写,予人以破惑证真,生动亲切之感。行文虽质朴,却不乏文采,不乏精简的警句。

  先生南安人,“儒冠不我恋,慷慨歌从军”,走出校门,投笔从戎,戍边宁夏,凡14载,视宁夏为第二故乡。读了拙作,产生强烈共鸣。“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戍边的峥嵘岁月,艰苦的军旅生涯,涌上心头,遣于笔端。从文中我们读到一个老兵拳拳的家国情怀,读到他对埋骨荒漠的战友的深切思念!同时,也让我领略了国光学子的文笔和才华。

  这里不妨摘抄几段黄朝胜先生的文章,以为佐证。

  在芙蓉网上不经意读到巴桐先生写的《走马宁夏》,一股熟悉的散发着西北风尘诗画廊般的豪放壮美扑面而来,一股文人学士抒情写意的潇洒飘逸风铃而至。是散文,抒发着西北特有的沙海晴川空灵脉动的苍茫韵味;是随笔,流淌出信马由缰驰骋纵横思如泉涌的游走快意;是游记展示出通古博外,巧征善引诗情典故的引人入胜浮想遨游。尤其是那些个“叆叇的冻云”“泚笔安心福地”“天骄之甍”“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勇斗旱魃”的遣词造句更是值得人把玩品味再三。当我一气阅完,如同清晨早起一泡好茶“铁观音”清香浓郁沁入心田,又如夕阳黄昏一壶“杏花村”畅饮过喉通经活络,血脉喷张回味无穷……

  我并不认识巴桐,从文章题头上看:香港人、不是国光校友却登堂于芙蓉网客座,这大概应该就是嘉宾网友大咖一族了。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笔下写的描绘的宁夏却是我人生第二故乡,他所叙说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就如同我家原来的庭院场舍,田园阡陌那样的亲切熟悉,那样的迷离钟情,所以自然由然而生的亲切感敬重感变得十分的浓烈,瞬间勾起无限的遐思与怀想……

  巴桐先生的《走马宁夏》本意应是“走马观花宁夏五日游”一一到宁夏,我以为就是寻找一种旷世的苍凉,一种生命感悟的自省;就是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天地本真的回归……

  可是短短五天时间,他以自己独到的观感笔触采撷下西部影视城~沙湖丽景~西夏王陵~黄河古道~青铜之峡~六盘新姿,将旧史新貌和谐起珍珠一串,为宁夏的苍凉不吝赞美,为生灵的感悟重塑喝采,实在应荐举为宁夏旅游之贵宾,宁夏风光之传播大使……

  谢谢巴桐先生为宁夏,为我的第二故乡写下如此美轮美奂的篇章,我一定会把您的《走马宁夏》转发介绍给我们那一大群曾经的贺兰山战友,那一群将自己一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戍边事业,如今行将逐渐老去的战友们一一我们曾经拥有,我们倍感自豪,我们无愧于时代。

  我的宁夏之行,虽然已过去4年多了,每每忆起,仍令我怦然心动。

  正如我在文中所说:宁夏犹如幽谷的蔷薇,让我细嗅挹香。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有句名言:“我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意指老虎也会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忙碌而远大的雄心也会被温柔和美丽折服。我虽非虎,然而今生我仆仆于途,常错过身边的风月与繁花。宁夏像蓦然绽放在我人生旅途的一丛蔷薇,馨香扑鼻而又带刺,愉悦我亦戳痛我。这是一次心灵之旅,令我赞叹与沉思,让我陶醉与歌哭。

  有机会很想故地重游,不过岁月老去,我已年逾七旬,不堪车马风尘、舟楫劳顿矣。星海横流,岁月成碑,大美宁夏,只能铭记心中了!


 走马宁夏------------------香港作家 巴桐【作品分享】
 读巴桐《走马宁夏》有感·外一首---黄朝胜(南安)初32组【校友文萃】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