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奋进”——伍远资的十年厦门执教历程------许建军【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20-12-07  【字体:

“奋进”——伍远资的十年厦门执教历程
南安石井 许建军

  《厦门市志·教育志》这样评价伍远资对厦门初等教育的巨大贡献:“伍远资任大同小学校长后,致力于学校建设,在校董会的支持赞助下,并向南洋华侨募捐集资在小学路建校舍…他热心教育事业,治校严谨,辛勤耕耘,使该校成为当时我市声誉卓然的小学之一。”

一、初出茅庐挑重任

  伍远资1900年12月1日出生于南安石井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早年就读于南安石井鳌峰小学,师从石井教育先驱郑叔成。1918年秋,他考进集美师范。在校期间,他利用课余抄写、刻腊纸、打杂等,以补充自己的学习费用。1920年12月,时年二十当头的伍远资毕业,是集美师范最早的毕业生,毕业后他即应聘金门县模范村珠山小学任校长,一年后回母校鳌峰小学任教。1924年2月,厦门商密小学校长卢心启(卢嘉锡先生六叔)邀请伍远资来厦门工作,他先后在商密、延陵、大同等小学任教。1925年,时任大同小学校长杨景文被聘任为大同中学校长职务,大同小学校长一职空缺,伍远资便于1926年接任大同小学校长。这一年,伍远资才年方二十六岁,可谓初出茅庐却勇挑重任。同年他考入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为在职进修研究生,当时导师有林语堂、鲁迅、顾颉刚等大家名流。

二、笃实建设师资队伍,挑选有“力”的教师

  办好第一流的学校,首当其中就是要有第一流的师资力量。伍远资作为校长,他认为要办好一所学校,让学校有过人之处、令人瞩目之处,最主要又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好教师,才能提高办学水平,学校才能有竞争的本钱。有鉴于此,他亲力亲为,笃实地建设大同小学的师资队伍,四处网罗挑选人才,为学校挑选“得力”的教师。

  伍远资任职期间,人才荟萃的大同小学,每一位教师他都亲自反复调查和全面考核,力求挑选受过教育训练的师范毕业生。音乐教师更是要求会唱、会弹、会舞蹈。

  他选拔教师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即使亲朋好友、上司介绍的教员,考察考核不过关,也不轻易接受;另一方面,只要他听说某地(不管厦门或内地)有优秀教师,就立刻前往了解核实,确属优秀的,他便不厌其烦甚至三顾茅庐,高薪予以聘请,根据他们的特长,妥善安排合适的工作。

  正是在伍远资的严格把关和精心安排培养下,一大片水平较高的骨干教师如叶沧溪、徐址安、陈慈才、庄裕岳、孙力森…脱颖而出。以后他们成为厦门和鼓浪屿各小学的精干校长或教师。据曾担任过中学校长的庄连枝先生回忆,抗战胜利后,伍远资续任大同小学校长及校监,期间所聘请的教师中:新中国成立后被市人民政府教育局任命为校长的有蓝白丁、洪碧清等5人;提拔到厦门师范学校和市属各中学教师的有庄连枝、陈兆英、吴序璞等10人;新中国成立后到军政大学学习,后来成为党政军中层干部的有沈加南、庄明岩等5人。

三、“教、学、做”合一,培育有“力”的学生

  伍远资反对传统“填鸭式”教学方式。倡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在大同小学分别开展公民、健康、智能、生产、休闲(文体)等五种教育,实施寓教于生活的教学法。组织学生,开展以“大同社”为主体的自治训练,让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参加如卫生与救护、巡察团服务、小剧社、音乐舞蹈、田径球类等活动,寓教于生活,让学生从中“行为文明,学习到艺”。

  在“社会即学校”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学校还将社会作为培养学生的最大的教育场所,放手让学生走向社会,直接培养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注重社会教育效果,让学生在接受社会教育回到学校后,组织学生办小医院、小储蓄所和小图书馆,展示接受教育后的结果。

四、工于实践,活化教育,阐述“奋进”校训

  伍远资认为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学。一切为了教学,一切服务教学。在他带领下,学校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曾经尝试“设计教学法”,允许成绩优异的学生越级升学,缩短学习期限。针对低年级学生好动特点,采取多样化、形象化的教学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取得预期良好的教学效果。倡导学习和实验陶行知教育学说,在做中学,学中做,手脑并用,发展学生的智力、体力和在实践中的创造能力。这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当年无疑是超前的,也取得良好的效果。

  伍远资注重“奋进”校训的阐释和应用,他曾经反复强调:“能奋进才是好汉,甘落后等于废人”,又提出“成毅加奋进,庸人也能成良才”等口号,一是利用晨会、周会,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常规教育;二是要求教师在同一学期不同阶段根据不同教学需要设计教学单元,自编灵活新鲜有趣的教材,提高教学效果;三是针对顽皮儿童采取特殊教育方法,呼吁社会教育参与,使学校社会一体发挥教育作用;四是教师密切联系家长,密切师生关系,采用共教共学共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家长和家庭教育资源,共同助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1926年至1936年十年时间,厦门大同小学在伍远资带领和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办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由200多人发展到1200多人,低年级还实行两部制,一跃成为厦门初等教育名校。

  1937年,日本军舰、飞机经常偷袭厦门,安全形势十分紧张,伍远资先把有家室的教师疏散到内地,自己选择坚守大同小学,直到日军登陆厦岛之际才依依不舍离开他苦心为之服务10多年的学校。在伍远资《乡教七年·从头做起》一文中,他写道:……五月十日早晨,日敌从厦门泥社登陆,午后四时许,炮声、枪声越接近市区……校工张文川仓煌从校门外走进办公室说:‘校长,敌人已窜进莲坂,你要离开呀!’我仍然默坐在办公室。这是我的家——大同小学,10多年来,我们同心同德,惨淡经营,凝聚着我们的血汗,哪能让敌人占领,我不觉怆然泪下!可是,敌人飞机声、枪炮声逐渐迫近,非走不可,我从抽屉拿出校印,藏在衣袋踏出校门,藏居鼓浪屿。第二天清早,雇小船到东屿登陆,步行到新安岭,回望厦门岛烽火连天,无限怅惘!”伍远资的拳拳爱国爱乡、爱教育爱大同之心跃然纸上,感天动地。

  胸次峥嵘满贮书,十年名字满江湖。伍远资先生在厦门大同小学任教的十年间,他含辛茹苦,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为大同小学的发展奉献了毕生最珍贵的青春韶华,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教育篇章,他的丰功伟绩永存。

----------------------------------------------------------------

【永远怀念远资先生】专辑:

教育事业家伍远资-----庄连枝【作品分享】

千寻万觅意外翻出郭沫若照片 曾在南安石井考证【信息传递】

侨界名贤伍远资------许建军【作品分享】

石井后生读伍竹------许建军【作品分享】

伍 远 资----伍天辉(泉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奋进”——伍远资的十年厦门执教历程------许建军【作品分享】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