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蔡灿若先生二三事-----香港南安公会秘书组 王振裕【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19-04-22  【字体:

蔡灿若先生二三事
香港南安公会秘书组  王振裕

  去年四月十二日上午,我随洪濑东溪艺文社诸文友,前往洪濑镇郊的清水岩寺游览。清水岩多年不见,变化很大、令人耳目一新。

  甫入山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布满雕梁画栋的寺院建筑,左边有占地数亩的放生池,右边林阴小径则排列着与真人一样大小、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石雕,右侧山坡还矗立着一尊数十米高的观音雕像,慈目善眉,庄重壮观!两小时的游览,目不暇给,得益非浅。但引起我特别注意的,却是原寺旧址大门的一对楹联,那是内子曾祖父蔡灿若先生所撰写的一对墨宝。联文对仗工整,文采盎然、字体清秀。联曰:“清磬流音风答响,水池印象月呈辉。"内子曾祖生前曾任南安县知事,相当于现在的县长,官职并不算显赫,但生前却做了一件震撼八闽、令子孙后代引以为傲的大事。

  蔡灿若先生早年追随孙中山革命,广结同志,宣传革命思想。民国初期,奉召赴广东,供职海军舰队,同时加入同盟会。光复后又在洪濑创立国民党支部,自任部长及实进会会长,吸引中坚分子,号召泉州至永春一带的军民,晓以大义,编练成革命劲旅。民国四年,时任民国大总统袁世凯,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宣布废弃共和、恢复帝制,并自封洪宪皇帝,此一倒行逆施的措举,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蔡锷将军首先在云南发动起义,讨伐袁世凯。护国运动在全国各地风起云涌,蔡灿若先生顺应历史潮流,在福建组织讨袁活动,当时掌握实权的袁世凯在全国各地遍布鹰犬,时刻监视着反袁活动,不久后蔡先生便被逮捕入狱,当局为将革命党人一网打尽,对他严施酷刑,迫其供出同党,蔡先生忍受着肉体痛苦,始终不肯出卖革命同志,表现出革命党人的高风亮节。根据八十年代由缅甸回国探亲的内三叔公蔡景濂回忆当时情景说道:“父亲是在厦门被捕入狱的,当时我只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孩,是母亲背着我去探监的,相会时只见父亲遍体鳞伤,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了。"后来,袁世凯终于在革命洪流之下宣告失败,时任民国总理段其瑞随即下令释教全国各地反袁人士,蔡先生亦在释放人士之列。经此劫难,他非但没有气绥,革命热情反而更加旺盛。一九二六年六月,他又南下广东,投身于声势浩大的北伐战争,充任东路讨贼军第八军中校参谋长,北上讨伐吴佩孚、孙传芳等反动军阀,革命军终于夺取胜利,实现全国统一。

  凯旋回归后,蔡先生先后担任南安县知事(现称县长)、泉永公路局局长,联乡议事会会长。蔡灿若先生一生克己奉公,为官清廉,从军则与士卒同甘苦,任县事则为地方图利革弊,任局长则风声远播,月旦交推。深受南安人民的爱戴,惟晚年因体弱多病,不胜繁忙公务,告老还乡。退休之后,蔡先生仍然不肯赋闲,时刻关心家乡的公益事业,先后担任洪濑公立学校校长、蓬溪学校董事长。学校经费不敷时,常自解囊垫补,其他公益慈善事业如建造中洲雨亭、洪濑坝头及赒恤孤寡贫病,力所能及者知无不为,竭诚匪懈!先生于一九三九年元月廾九日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岁。

  艺文社旅游最后的一个节目是让各位书法爱好者即席挥毫,我也乘兴将此事赋成七绝诗一首,请书法好手黄衍德代书,并祈各位文友雅正。

诗曰:
勋名半世鉴孤忠,
身后萧条两袖风。
今见联题留寺壁,
儿孙端合碧纱笼
。(注)

 

注:碧纱笼,中唐王播,少孤贫,寄食扬州惠昭寺。三十年后登仕,以重位镇扬州。寺僧于播当年题诗处,以碧纱笼之,以示尊贵。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