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说“老”开来--------------王振裕(香港)新侨中学校友【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19-03-22  【字体:

说“老”开来
王振裕 (香港) 新侨中学校友

  去年清明节回乡,在一个乡亲的聚会上,舍兄王振德跟陈桢民开玩笑说:“陈桢民,你如果系上红领巾,大家会以为你是小学生。”即时引起哄堂大笑,的确,陈桢民很会保养,六十多岁了,一点也不觉得有老态。但象陈桢民的情况毕竟是少数,岁月催人老,人到五十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额头总会逐渐浮现出岁月的年轮,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相逢寒喧之后,就说“我差点认不出你了!”其实心里是在说:你老很多啦!我在回答长汀上山下乡时代老知青的诗中也曾经写道:“村中父老如相问,昔日书生今白头。”的确,人与植物的生长过程一样,从幼苗开始,经过成长、壮大,最后也是会枯焦的。这是自然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

  谈到此处,不禁回忆起家父七十年代归国时讲过的一个小故事:有一个老华侨,青年时代出洋谋生,因不善经营,赚不到钱,穷愁潦倒,几十年过去,始终筹不到一笔回乡的盘川,直到晚年,才在“番邦”子女的资助下,踏上故土。阔别几十年的妻子,乍见白发苍苍的老丈夫,频频惊呼:“怎么这样老了!”如此唠叨,重复数次,老华侨听得不耐烦了,不高兴地回答道:“你不老吗?也不自己照照镜子。”后来,我一直在啄磨老华侨的这番对答,认为:他的回答,合乎理,却不合乎情,想当初,他离开妻子出洋谋生后,几十年来杳无音讯,妻子在家,上奉翁姑,下抚子女,含辛茹苦,青春逝去,毫无怨言,为的是盼望丈夫早日归家共享天伦,想不到如今迎来的却是个满面皱纹、白发苍苍的陌生老头子,心理上自然是难以接受的,鉴此,老华侨就应该加倍体贴、好言相劝才对,而不是反唇相讥。旧时代的洪濑人,一提起华侨眷属,总是带着一种羡慕的眼光,认为她们侨汇源源不绝,生活富足,优哉游哉,岂不知这样的人也不是多数,许多侨眷,结婚后,丈夫一去不回头,在南洋又另组家庭,根本无法兼顾唐山妻子,以致酿成一桩桩的人间悲剧,中国妇女素来有一种从一而终的美德,只要丈夫在外建在,无论生活如何艰难,她们都不愿改嫁,另觅归宿。她们苦守度日,日盼夜盼,总是盼望有朝一日能与丈夫团圆,但有很多人终于等不到这一天,就郁郁而终,她们悲惨的遭遇,引起人们无限的同情!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