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9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19年作品推荐 >

中国新科幻90期刊首语------厦门 郑宇(郑波光校友推荐)【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17-10-11  【字体:
中国新科幻90期刊首语

《中国新科幻》第九十期  刊首语
创办人:郑宇

    这世界在改变,深刻的改变。

    中国的势涨和西方的势消,已经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强盛,科学技术毫无疑问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每个希望祖国强盛的人,这是毋庸置疑的。

    不过,就像小平同志当年强调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样。除了要重视代表“物质文明”的科学技术以外,同样要重视代表“精神文明”的文化艺术。

    而科幻小说,作为文化艺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尤其在“科学技术”空前发展的时代,在探讨科技产生的“诸多问题”方面,比其它任何文学都更具优势。

    因为,“科学幻想”不是“科学地去幻想”,而是“科学与幻想”。二者的“区别”就在于,科幻不是“从属”于科学,而是以文学角度宏观“审视”科学。也就是在“科技时代”从任何角度宽泛探讨“文化生态”的变化。或者说,是人类在“科技”这个“新时代”面临的难以尽数的“新问题”。

    谈到“新”字,这让我又想起小平同志的另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耗子就是好猫。”。

    这句话用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上,三十多年让国家的综合国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连美国这习惯“目中无人”的所谓“超级大国”,如今对中国也丝毫不敢小觑。所以,事实已经证明“不墨守成规”才会出现大转机,才能有大发展。

    同样道理,中国的科幻文学在整个世界的巨大变革中,也要运用“灵活变通”的理念来发展。如果说,科学技术是中国崛起必不可少的“硬件”。那么,文化艺术则是中国崛起同样必不可少的“软件”——二者缺一不可。

    不过,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识到,整个世界在这样变化。我说的“这样”,是过去哪个时代都没有过这种“变化”。好的方面就不说了,有目共睹且举不胜举。

    那么,坏的方面呢?我问的不是“有没有人问”,而是“有多少人知道该怎么问”。

    因为,从整个世界的“人文生态”不断变化来看,已经充分证明目前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有效定义这种“变化”的成因——更不用说“阻止”二字。

    有这么一个大趋势,物质已经深入渗透到人类的“精神世界”。导致人类渐渐失去“灵魂”。这种趋势让人始料未及,因为没有“先例”自然也没有“参照”。

    不过,既然贫困落后的中国能“摸着石头过河”。看着歼20那超前的外形,轰20也很快猎装。这样的飞机在过去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在国庆和中秋吉庆的日子,有些话题就到此为止。也许“转机”就在中国的“国运”中悄然生成也说不定。

2017.国庆中秋 

说明:
    科幻作家郑宇2010年5月一个人创办电子杂志《中国新科幻》,每个月一期,从未间断。他不同意科技科幻,坚持人文科幻。他提出“关注科学技术的良性发展”,在国内堪称独树一帜。90期刊首语就是国庆节这个月一期的刊首语。

高五组郑波光  2017•10•5•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