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9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19年作品推荐 >

千里關山千里夢------------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國強【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17-06-18  【字体:

千里關山千里夢
——河西走廊巡禮之一
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國強

名副其實的「走廊」

    行走在古絲綢之路上,其中最重要的一段就是甘肅的河西走廊。

    河西走廊位於甘肅省烏鞘嶺以北,祁連山以東,合黎山以西,由東南向西北伸展與新疆交界,中間狹長約1000公里的地帶。由於兩山夾峙,中間為堆積平原,形似天然走廊,又位於蘭州黃河以西,故名。

    只有親身走過河西走廊,才能體會「走廊」的名副其實。西南邊的祁連山,如一排望不到頭的天然屏風,灰藍色的山體忽近忽遠。東北部的合黎山(也稱北山)蜿蜒北去,時高時低。走在兩山中間時寬時窄的堆積平原上,「走廊」的感覺特別強烈。這時候,我不僅體驗了為什麼叫「走廊」,也對地圖上的甘肅省為什麼會有那麼一長段形狀特別的地方理解了。

    河西走廊為古絲綢之路中國內地通往西域的要道,歷史悠遠,文化燦爛。西元前139年,漢武帝派遣張騫第一次出使西域,走的就是河西走廊。西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遣大將軍霍去病出隴右擊敗匈奴,從此擁有河西,增設四郡,即現在的武威、張掖、酒泉和敦煌,戍兵屯田,成為漢朝經略西北的軍事重鎮。

    這裏曾經是佛教東傳的要道,絲路西去的咽喉,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名勝古跡燦若星河。直到今天,這裏承載著歷史記憶與文化基因的文物古跡多元而且極其豐富。這裏連接著亞非歐三大洲的物質貿易和文化交流,東西方文化在這裏相互碰撞,積澱了蔚為壯觀的歷史文明。

    著名學者季羨林先生生前曾經這樣評價:「世界上歷史悠久、地域廣闊、自成體系、影響深遠的文化體系只有四個: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再沒有第五個;而這四個文化體系匯流的地方只有一個,就是中國的敦煌(河西走廊)和新疆地區,再沒有第二個了。」

武威:「馬踏飛燕」無與倫比

    出蘭州過烏鞘嶺,告別了黃土高原,開始進入河西走廊。

    我們到達武威市的時間尚早,直接到雷臺一號漢墓參觀。進入景區大門,一座高聳的碑石頂端豎立著一尊「馬踏飛燕」的雕塑,這就是從漢墓中出土的青銅造像之一,1983年10月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中國國家旅遊標誌。


马踏飞燕雕塑

    雷臺一號漢墓於1969年發現,出土各種珍貴文物231件,古錢幣三萬枚。其中最有價值的是99件鑄造精緻的銅車馬儀仗俑和藝術價值最高的一匹銅奔馬,即馬踏飛燕。這組銅車馬儀仗俑氣勢恢宏、種類齊全、鑄工精良,是研究漢代西部政治、軍事和文化的重要史料,被史學界稱為「地下千年雄師」。現在,它們被放大6倍排列在外面供人們參觀。

    據專家說,這匹馬是汗血寶馬,他那一往無前、天馬行空的氣勢,威武生動。因為繼續騰飛,需要借助外物,剛好有一只燕子飛過,馬的右蹄就踏著燕子的背部,奔騰向前。且不說近兩千年前的青銅鑄造,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地,單就這一份藝術的想像力,就堪稱無與倫比了。

    遊客可以進入墓室參觀。根據出土文物和考證,墓的主人可能是東漢末年守衛張掖的一位姓張的將軍,在戰鬥中犧牲,距今已經有1800多年了。

    武威,古涼州也。由此我想起了唐朝詩人王翰那一首著名的《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沙場征戰,金戈鐵馬,古人豪放曠達,意氣干雲。大漠孤煙、邊塞烽火、戈壁黃沙、絲路駝鈴,五千年的河西走廊,別來無恙?二十一世紀的「一帶一路」,喚醒了多少記憶,引領人們開始了新的征程。

張掖:「七彩丹霞」美不勝收

    我從隴上走過,隴上一片秋色。

    武威和張掖地區是河西走廊的糧倉,這裏地勢平緩,祁連山的雪水豐富,農業發達,自古有「金張掖、銀武威」的稱謂。旅行車一路向西,路北邊是開闊的平原,正是初秋季節,地裏還有許多綠色作物。鑽天楊和沙棗樹像勇敢的衛士,一排排、一叢叢,護衛著西北這一片富饒的大地。

    從武威到張掖,大約兩個半小時。張掖取自「斷匈奴之臂,張華夏之腋」之意。

    我們先參觀了有900多年歷史的大佛寺,也稱臥佛寺,始建於西夏(西元1098年),這裏有目前國內最大的臥佛塑像。

    走近供奉臥佛的大殿,遊客都要讀一下大門兩側的對聯:

   「睡佛長睡睡千年長睡不醒
    問者永問問百世永問難明」。

    臥佛表現了佛祖在菩提樹下涅槃,他身邊的弟子表情各異,悟性不一。我想,人世間紅塵萬丈,更何況凡人百姓,芸芸眾生?

    值得一提的倒是前任主持師太,為保護佛門千年珍寶「金經」,聖潔高標,堅守不屈,在人間寫下了隆重的一筆。她的那尊漢白玉雕像,伴著她的英魂,將與張掖長存。

    第二天上午安排去參觀「七彩丹霞」,天公卻不作美,下起了瓢潑大雨。大家興致很高,風雨無阻,如期出發。張掖的七彩丹霞是中國最美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峰巒奇特,色彩斑斕,氣勢磅礴,而且景點達六、七處之多,風采各異。好在景點之間都有交通車接送,比較方便。大家一面撐著傘,一面搶鏡頭。有幾位老人家可能經常出門旅遊,做了充分準備,還帶了雨衣,既擋風雨又保暖。

    千里關山千里夢。雨漸漸停了,朦朧中逐漸透出了丹霞七彩的瑰麗,美不勝收。天空和山嶽,如夢如幻,如墜仙境。

    據資料介紹,張掖的丹霞地貌發育和形成於約200萬年至600萬年前,面積達500多平方公里,其地貌造型之豐富,丘陵色彩之繽紛,在全國數一數二。赤橙黃綠青藍紫,那些山體不僅色彩鮮豔,而且搭配有緻,據說這邊叫「窗櫺式」,那面稱「宮殿式」,是丹霞地貌的精品。大自然鬼斧神工,欣賞著一幅幅美不勝收的山水畫卷,山水醉了,人也醉了。

2016年10月22日 


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入口


作者在七彩丹霞前留影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