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9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19年作品推荐 >

海丝之恋------------------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国强【作品分享】

上传时间: 2017-04-17  【字体:

海丝之恋
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国强


海之魂

    九月底,笔者趁回乡探亲会友的机会,走访了去年刚落成的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区。

    园区座落在泉州市台商开发区,湖面上的主题雕塑「海之梦」,由两片巨型帆影错落组成,高度达35米。由于雕塑矗立在水面上,如鼓满风的帆,立体感非常强烈,给人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气势。又由于每片帆影皆以长短交错的横向白色不锈钢条配合,虚实结合,在蓝天下,在阳光中,如梦如幻,宏大美极而震撼心灵。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上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唐宋时代。唐以后中国的经济中心逐渐南移,因而相对稳定的南方对外贸易明显增加。当指南针等先进科技运用到航海上时,海上丝绸之路迎来了它最佳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到了两宋时期,朝廷已经完全失去了西北地区的控制和管理权,河西走廊的衰落日益明显。到了明朝中后期,干脆把西北丝绸之路的咽喉嘉峪关完全关闭了。从宋元起,海上丝路的开辟和发展逐渐取代了西北丝路。这时的泉州,终于发展成为「市井十洲人」和「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东方贸易大港了。

    这里有九日山上冬夏两季的祈风石刻群,记录了历史上海丝贸易的隆重仪式。这里有南宋沉船的发现和出土,船上满载着八百多年前的中国瓷器和铁器。这里不仅有中国本土的道教,还有东来的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摩尼教......,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宗教博物馆。这里留下了马可波罗的足迹,他万里迢迢从西域来到中国,却选择了从泉州湾出海回去他的家乡。这里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前到二圣墓拜祭的「行香碑」,人们仿佛看见威武雄壮的船队在刺桐港整装待发。......

    历史上的海丝之路曾经辉煌了泉州,而泉州的辉煌一直延续到今天,今天的泉州也一直没有间断过这一条海丝之路。今天在海外的泉州地区籍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超过一千七百万人,是家乡总人数的两倍。泉州地区的国民生产总值,一直高居全国中等城市的前列。泉州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人「爱拼才会赢」的奋进精神就是海丝精神,勤劳刻苦,谦让互助,包容海纳,造就了今天博大厚重和生机勃勃的泉州。

    在海丝艺术公园的湖畔,有一组近百米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雕塑,刻画了近百个中外人物形象,可谓雕塑艺术的大手笔。从开元寺的飞天起始,人们会想起敦煌莫高窟的飞天,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是西北丝绸之路的继续和发展。东西塔的质朴和耸立,表现了泉州人的顶天立地和百折不回的人文精神。人们在双塔下表演有古代音乐活化石之称的南音;从阿拉伯、印度来的传教士和僧侣在泉州历史悠远的开元寺、清真寺前漫游;来自波斯、中东的商人手中品评着柔软的丝绸,有的抱着刚刚换来的瓷器,在古大厝和朝天城门下交谈;众多工匠正在搬运货物往停泊在港口的大帆船上送,......。

    这一长卷雕塑群从人们向往海洋,到海丝盛景,再到东方大港的叙事式的艺术演绎,充分体现了海丝文化的主题,是「世界走向泉州、泉州走向世界」的艺术再现。

    今天你来到泉州,无论走街头巷尾,还是游青山绿水,到处有海丝的影子,到处是海丝的音韵。大海在呼唤,泉州人的海丝之恋,将迎来新时期新的辉煌。

2016年11月


海絲雕塑群一节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