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7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推荐 > 2009-17年作品推荐 >

天山天池,王母娘娘的瑶池--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国强【作品推荐】

上传时间: 2017-03-15  【字体:

天山天池,王母娘娘的瑶池
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 徐国强

    香港游客有不少人看过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对天山总有些神往。我们这次是反其道而行之,是旅游团上天山。

    以前总以为天山在很遥远的地方,但是当你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首府乌鲁木齐市,天山就在很近的地方,仿佛就在乌鲁木齐市的近邻一样。事实上,从乌鲁木齐市到天山,还不到一百公里,车程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天山主峰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与两边的两个山峰三峰并立,峰顶数十处存有千年冰川,积雪终年,维吾尔族和蒙古族人称它是神山,灵山和圣山。

    著名旅游胜地天池就在博格达峰北侧半山腰,为200多万年前由于冰川活动而形成的冰碛湖。天池呈狭长弯月形,面积近5平方公里,海拔1910米,水最深处103米。
车子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道前进,暂行暂高。路的两边,见山溪时隐时现,溪水时大时小,奔腾跌宕。这是博格达峰上的雪融化流出的山水,滋润养育了山下四方的土地和人们。

    景区里的电瓶车把我们带到半山湖边,只见四周群山环抱若屏,塔松与云杉参天蔽日,绿草和野花漫山遍野。时值初秋,秋老虎还在山下的许多地方肆虐,湖岸上却凉风习习,略带寒意。远望对岸峰外雪峰,晶莹剔透,惊为天人。又见眼前一池湖水,涟漪微荡,碧绿如玉,沁人肺腑。

    游艇犁开湖面,向湖中心开去,只见两岸青山,层迭分明,大有「群山万壑赴天池」之势。湖四周云峰倒影,林木添姿,湖水越发墨绿。湖在山中,山在湖里,山风吹拂,心旷神怡,乐而忘返。

    游艇来到一处湖边,有码头停靠。一石阶沿坡而上,原来这里的半山腰有一座西王母娘娘庙,供人们膜拜。古时候传说天池是西王母娘娘的瑶池,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王母娘娘都会在这里设宴款待各路神仙。据史书《穆天子传》记载,有一年王母娘娘为了了解人间民情,请周穆王到瑶池畔相会,并设盛宴款待,谈笑甚欢,传为美谈。至于书中还说,王母娘娘约周穆王「后会有期」,我想很可能是周穆王的一厢情愿罢了。

    拜别王母娘娘,游艇往回驶去,在出来的码头右边另一个码头上岸。这里有一棵古老的榆树,枝叶繁茂,称为「定海神针」。据介绍,天池里的水再大,水位都不会超过这棵榆树的根部,而这棵榆树竟然是天池四周唯一的一棵榆树。对于有点特别的事物,人们都会想象一些故事来增加神秘感或趣味性。导游说,那一年天池涨大水,影响四周和下游的民生,王母娘娘就把头上别的一根金簪拔出来插在这里,水位马上退了下去。后来那根别簪就化作了这棵榆树了。

    榆树后面稍高处有一平地,靠山一面有壁,壁上有王母娘娘和众仙女雕像。靠湖一面榆树后面有「定海神针」石碑,不远处有一截树干,上刻「天池」两字。从这里望湖面最为开阔,而且正对着远处露出的两座雪峰之顶部部分,分外晶莹夺目。此时平地上人来人往,游客纷纷在这里观赏湖光山色和取景拍照留念。

    天池两侧稍低处还有两个小型的湖,湖四周更是绿树苍笼,湖水清冽,分别称为东、西小天池,一供王母娘娘沐浴梳妆,一供濯足。两池皆有飞瀑而下,蔚为奇观。此为导游在上山的车上介绍,一掠而过,未能细看。根据资料介绍,天池附近还有许多名胜佳景,不知道什么时候有缘,再上天山。

2016年11月15日

感谢徐国强先生供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