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7年作品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推荐 > 2009-17年作品推荐 >

那些岁月(37.38)---------杭州 年年(张庆春校友推荐)【作品推荐】

上传时间: 2017-02-09  【字体:

那些岁月
杭州 年年
 

(三十七)书信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通讯工具发生了质的变化。我小时候和家里及外界的联系,用得最多的是书信,贴上几分钱邮票,投到马路边绿色邮筒里,再经过数天的旅程,然后信就送到收件人手里。如有急事,就要到邮局发电报,发一个电报,需要很多钱,所以一般没有急事,是不会发电报的。慢慢地一些家庭有了电话,接着就是BB机、手机的出现和使用,总之通讯工具是越来越多,联络也越来越方便。如今微信都成了联系你我的桥梁和纽带。

    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日,是我刚到兵团第二天,清晨起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写信。信的大致内容如下:

您好!

    儿子已平安到达内蒙兵团,一路上都好,请您放心。兵团首长对我们很关心,吃穿都有保障,不用担心……
   
妈,我不在您身边的日子里,一定要保重好身体,头痛病最好去医院看看,不要拖着……
   
总之,我在兵团一切都好。我空了会写信给你们。问哥、姐好。祝全家身体健康!

儿 

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日

    这就是我刚到兵团后,给家里写的第一封信的内容。信寄出后,大约等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收到了家里的回信,当时心里是一阵激动。

    那时写信,对于在兵团里所吃的苦、所受的累,在写给家人的信中我是一个字都不会提的,怕家人在遥远的南方担心,因此每次都是报喜不报忧。

    在兵团的六年,我给家中大约写了有几十封的信,家里也给我回复了几十封信,就这样,书信让我和家人保持着紧紧地联系。

(三十八)战友情深

    说起战友情,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说,兵团时结下的情,那才叫战友情。那时,战友间酸甜苦辣一起尝,艰难困苦一起扛,那个无私奉献啊,真是没得说。

    我和小袁曾经在一个班共同工作生活过,他是北京人,人特老实,小袁先于我们到的兵团,他的身材并不高大,可每次在劳动现场,他都会抢着干活,抢着干重活、脏活。乐于助人也是他的爱好,反正我没有少得到他的帮助。小许和我一样是南方人,尽管有时爱吹个牛,说几句大话,但人不坏。他是连队的驾驶员,开着一辆货车,有时干完活,只要顺路,他都会顺带着把战友载回连队。有时去牧区拉货,他还会买些鸡蛋回来煮给战友吃,要知道,那时的鸡蛋可算得上是“高档”补品哦。一次,有战友在劳动时不幸受伤,是他第一时间开车送去的医院,使战友得到了及时救治。

    在兵团时,逢过年过节,会安排吃一顿饺子,连队最多的时候有三百多号人,炊事班忙不过来,只负责准备好饺子的馅料,然后由各班负责把面粉和馅料领回去,自己来完成包饺子的任务。这时北方的战友就会主动承担起包饺子任务,我们这些南方小战士也会学着包饺子,但主要任务就是等吃煮熟的饺子好了。尽管有时煮好的饺子会破裂,有的变成了面片,但大家吃的仍很香、很开心。

    战友情,日日夜夜、风风雨雨在一起,一口锅里吃,并肩去站岗,一样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边疆,一生中最难忘的还是那战友情……

 


(1)作者:年年
(右:2016年作者重返故地--乌拉山脚下)


(2)左:当年的兵团大姐


(3)与昔日的战友们欢聚一堂


(4)曾经是作者所属的十三兵团团部,现在已成这模样了。


(5) 当年采石兵的工作场地


(6)当年的工作间。2014年为了保护环境和生态,当地政府已决定关停了采石场。


(7)如今的昆都仑河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