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20年作品分享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作品分享 > 2009-2020年作品分享 >

大 迁 徙------------------香港 王振裕【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16-08-13  【字体:

大 迁 徙
香港新侨校友 王振裕

  看了上面的题目,人们的脑海中也许会浮现出一组动物世界的画面:成千成万的水牛,在荒原上奔跑,在急流中横渡,牠们不顾咆哮河流吞噬和凶猛鱷魚群袭击的危险,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去寻找新的水源和丰茂的草场…….

  这里介绍的却是另一个人类的大迁徙,那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未期,发生在南安洪濑镇的一场城镇居民上山下乡运动。一九六九年十月,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号召,领袖的本意是动员知识青年, 到农村去,建设新农村,通过劳动锻煉,培养吃苦耐劳的优良品德,將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当地政府领导人在文革极左思潮的影响下,头脑发热,将上面的政策无限扩大,以捞取政治资本。一夜之间,宣布全镇居民,除在职职工之外,不论老弱病殘,必须全部迁移至二千里外的長汀山區落户,供给一年的每人八元銭的生活月费,一年之后,必須自力更生,耕种自给。这一命令,犹如晴天霹雳,震撼了整个洪濑镇,绝大多数的居民,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

  洪濑镇地处东南沿海,是福建省有名的商业重镇,得沿海与内山交通枢纽之优势,經济繁荣、物质丰富,镇里居民虽非大富大贵,但生话上总算丰衣足食,无忧无虑,一埸突如其来的移民运动,打乱了他们的生活秩序, 影响他们將来的生计。因为他们当中的多数人均非劳力,且缺乏农业知识,突然间要远赴千里之外的穷乡僻壤, 耕种维生,简直是不可思议。 但在当时的政治環境之下,铁令如山, 不得违抗,万般无奈之下,只得屈从。几天之內,洪濑居民将带不动的家当全部变卖, 准备啓程。出发当日, 早上六时许, 天尚未亮,整个体育场聚集着前来送行的亲朋戚友,骨肉分离, 四周愁云慘雾, 牵衣顿足,到处哭声震天。这是千年古镇最刻骨铭心的一天。

  几十架承載着移民的带蓬货車,在闽西山区蜿蜒曲折的公路上缓慢爬行着,动物世界的水牛群, 不顾艰辛, 長途跋涉,追求的是赖以生存的美好环境,而这些移民面对的却是祸福未卜的陌生世界。他们是多么的无奈、迷惘…….

  長汀是中国革命老区之一,当地农民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性格,给这些新移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些远方的来客, 耕种他们的土地,占用他们的房屋, 摊薄他们的资源,给他们生活上造成种种不便。但是他们並没有埋怨, 没有排斥,反而对这些离乡背井的难民寄以无限的同情。他们嘘寒问暖, 送柴送菜, 帮助修理房屋家具,使得这些新移民在彷徨无助的绝望中得到一絲暖意。人间大爱, 莫过于此!

  四十几年过去, 如今南安洪濑镇在邓小平开放改革春风的熏陶之下, 浴火重生,旧貌換新颜. 别墅高楼栉比鳞次,居民生活显著提高, 回归故乡的洪濑原住民,对于数十年前落难相助的山区人民仍然念念不忘。至今,洪濑居民己先后五次自发组团前往长汀探访山区乡亲,長汀人也非常热情, 访问团所到之处,人山人海, 锣鼓喧天, 场面感人。

  長汀县与南安县十几年前己结成姐妹县,领导人时有互訪。

  去年十月,我随客家公祭母亲河訪问团前赴長汀,顺便訪问了阔别四十余载的童坊公社(现在改为镇)胡岺大队(现改为村) ,在乡亲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年插队生活了三年的旧居,这座百年老屋, 久经滄桑,虽然破烂不堪,但还保持几分的旧貌,当年离开時,正值青春年少, 风华正茂,  而今已两鬓斑白,垂垂老矣! 睹物思情, 感慨万千!

  回程时, 参观了汀江畔的古城墙。我站在城上,遠眺着連绵不断的汀江流水, 心潮起伏,百感交集, 內心发出衷心的祝願: 天佑長汀!

(本文曾刊登于“闽西日报” )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